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安全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通过方法

2015-01-16 10:55   来源: 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收藏

  在注安考试中,案例分析的门槛最高。事实上一个案例题就是数个小的法律责任关系组成一个或两个大的法律责任关系而已。如果头脑清晰,概念扎实,对付案例题应不在话下。可为什么得高分的很少呢?通过对历年考生答卷的分析,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看完题后,思维混乱,分不清题目中交待的是什么法律关系,找不到做题的切入点;

  二是,把题读懂了,又不知如何写答案;

  三是,开始写答案了,又担心写得不够全面,惟恐漏掉闪光点,结果越写越多,时间根本不够用;

  四是,答到后面时发现前后矛盾,于是在试卷上涂改,越改越乱,卷面一塌糊涂;

  五是,遇关键性问题吃不准,而该问题又决定其他问题的解答,反复推敲,弄到最后,还差好几道题没做等等这一切都导致大部分考生在试卷四上栽跟头。

  出现上述问题,我认为原因在于: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做题经验不足或做题方法不妥。对此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

  1.通过在考前多做案例题,巩固已掌握的基本法律知识,积累做题经验、掌握基本的做题技巧,培养正确的做题方法和分析案例题的思路。

  2.在平时练习时,必须坚持勤于动笔,不能只动脑不动手,也不可刚想到一个模糊答案就急于翻书求证,而应先写出答案,再对照参考答案部分,检查自己的对与错,判断自己分析问题的思路是否正确,以求举一反三。应当牢记,所谓解题技巧都是靠平时多练习培养出来的。

  3.做好案例题的步骤大致如下:

  ①迅速查看题中所问,初步判断考查方向;

  ②带着问题去看题目;

  ③确定本题考查的是哪一个法律法规的内容。

  ④根据问题的设置来确定所考查的具体知识,如安全生产法之中的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与权利,有关关键性操作的安全规定等,这些都是部门法中最重要、最基本的概念、法律制度。案例题的出题思路一般是先有所要考查的知识点,然后再据此设计案情和题目。

  在分析题目时应注意:一般而言,题目中所给出的信息都是有用的,或是从正面提供答题线索,或是从反面提供干扰正确答题的信息,故应有足够的敏感度,不能忽略任何一个有用的信息,但也不擅自增加条件。

  分析题目时,应随手将题中所交待的法律责任关系画一个草图,列出题中各种人或物之间的关系、时间点,这样能使你对题有一个整体、明晰的认识,不漏掉任何一个有用的信息。要记住,无论多么复杂的法律关系,都是由一个一个简单的法律关系组成的,你只要在草图上,将其一一列出,再复杂的题也会变得简单。

  ⑤在答题时应注意的是:问什么答什么,若没有问“为什么”,则不必答理由,答了也得不到分。

  ⑥这里还有一个技巧告诉大家,根据该题的分数和所问问题数来推断应答要点,如一个10分的题,有两个问,一般而言,每个问应有5分,此时每个问应答到5个要点或10个要点才算完整(一个要点给5分或2.5分的情况很少见),否则,应检查是否漏答。因为,现在考试注重客观化给分点,都是按点给分的。

  总之,只要考生基础知识掌握牢靠,再加上一定的解题技巧,一定会顺利过关。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