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管理计划的内容和形式

2014-09-16 18:1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安全管理计划的内容

  由于各行各业的工作性质不同,承担的任务和完成任务的主客观条件不一样,因此计划有大有小、内容有详有略,有的相当完备、有的十分简单。但是,安全管理计划必须具备以下3个要素:

  1.目标

  这是安全管理计划的灵魂。安全管理计划就是为完成安全工作任务而制定的。安全工作目标是安全管理计划产生的导因,也是安全管理计划的奋斗方向。没有努力方向,没有要求和指标,就没有必要制定计划。因此,制定安全管理计划前,要分析研究安全工作现状,并明确无误地提出安全工作的目的和要求,以及提出这些要求的根据,使安全管理计划的执行者事先就知道安全工作未来的结果。

  2.措施

  过河必先有桥。有了既定的安全工作任务,还必须有完成任务的措施和方法。这是实现安全管理计划的保证。措施和方法主要指达到既定安全目标需要什么手段,动员哪些力量,创造什么条件,排除哪些困难。如果是集体的计划,还要写明某项安全任务的责任者,便于检查监督,以确保安全管理计划的实施。考试吧

  3.步骤

  也就是工作的程序和时间的安排。而在实施当中,又有轻重缓急之分,哪是重点、哪是非重点,应有个明确的认识。因此,在制定安全管理计划时,有了总的时限以后,还必须有每一阶段的时间要求,人力、物力、财力的分配使用,使有关单位和人员知道在一定的时间内,一定的条件下,把工作做到什么程度,以争取主动协调进行,这是安全管理计划的主要内容。

  安全管理计划的3个要素在具体制定时,首先要说明安全任务指标。至于措施、步骤、责任者等,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可分开说明,也可在一起综合说明,还可以有分有合地说明。但是,不论哪种编制方法,都必须体现出这3个要素。

  三要素是安全管理计划的主体部分。除此以外,每份计划还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确切的一目了然的标题,把安全管理计划的内容和执行计划的有效期体现出来;二是安全管理计划的制定者和制定计划的日期;三是有些内容需要用图表来表现,或者需要用文字说明的,还可以把图表或说明附在计划正文后面,作为安全管理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二、安全管理计划的形式

  企业安全管理计划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它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按照一定的序列进行分类,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计划体系。这个计划体系如果按时间/顷序来划分,可分为长期计划、中期计划和短期计划;按计划的内容可分为企业安全生产发展计划、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计划、安全教育发展计划、隐患整改措施计划、班组安全建设计划等;按计划的性质可分为安全战略计划、安全战术计划;按计划的具体化程度可以分为安全目标、安全策略、安全规划、安全预算等;按计划管理形式和调节控制程度的不同可分为指令性计划、指导性计划等。

  1.长期、中期和短期安全管理计划

  (1)长期安全管理计划它的期限一般在10年以上,又可称为长远规划或远景规划。长期安全管理计划期限的确定主要考虑以下因素:第一,为实现一定的安全生产战略任务大体需要的时间;第二,人们认识客观事物及其规律性的能力、预见程度,制定科学的计划所需要的资料、手段、方法等条件具备的情况;第三,科技的发展及其在生产上的运用程度等。

  长期安全管理计划一般只是纲领性、轮廓性的计划,它只有一个比较粗略的远景规划设想。由于计划的期限较长,不确定的因素较多,况且有些因素人们事先也难以预料,因此,它只能以综合性指标和重大项目为主,还必须有中、短期计划来补充,把计划目标加以具体化。

  (2)中期安全管理计划它的期限一般为5年左右,由于期限较短,可以比较准确地衡量计划期各种因素的变动及其影响。所以,在一个较大系统中,中期计划是实现安全管理计划的基本形式。它一方面可以把长期的安全生产战略任务分阶段具体化,另一方面又可为年度安全管理计划的编制提供基本框架,因而成为联系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的桥梁和纽带。随着计划工作水平的提高,五年计划也应列出分年度的指标,但它不能代替年度计划的编制。

  (3)短期安全管理计划短期安全管理计划包括年度计划和季度计划,以年度计划为主要形式。它是中、长期安全管理计划的具体实施计划和行动计划。它根据中期计划具体规定本年度的安全生产任务和有关措施,内容比较具体、细致、准确;有执行单位,有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的分配,为贯彻执行提供了可能,为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提供了依据,从而使中、长期安全管理计划的实现有了切实的保证。

  长期、中期、短期计划的有机协调和相互配套,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保证。在安全生产实践过程中,一般的经验是,长期计划可以粗略一些,弹性大一些,而短期计划则要具体、详细些。同时,还应注意编制滚动式计划,以解决好长计划与短计划之间的协调问题。

  2.高层、中层、基层安全管理计划

  (1)高层计划高层安全管理计划是由高层领导机构制定并下达到整个组织执行和负责检查的计划。高层安全管理计划一般是战略性的计划,它是对本组织有关重大的、带全局性的、时间较长的安全工作任务的筹划。比如远景规划,就是对较大范围、较长时间、较大规模的工作的总方向、大目标、主要步骤和重大措施的设想蓝图。这种设想蓝图虽然有重点部署和战略措施,但并不具体指明有关的工作步骤和实施措施;虽然有总的时间要求,但并不提出具体的、严格的工作时间表。这种远景规划和战略措施全国有、地区有、一个企业也有。全国和地区的一般叫发展战略,企业单位的一般叫经营战略。

  (2)中层计划它是中层管理机构制定、下达或颁布到有关基层执行并负责检查的计划。中层计划一般是战术或业务计划。战术或业务计划是实现战略计划的具体安排,它规定基层组织和组织内部各部门在一定时期需要完成什么,如何完成,并筹划出入力、物力和财力资源等。

  (3)基层计划它是基层执行机构制定、颁布和负责检查的计划。基层计划一般是执行性的计划,主要有安全作业计划、安全作业程序和规定等。基层计划的制定首先必须以高层计划的要求为依据,保证高层计划或战略计划的实现。同时,基层计划还应在高层计划许可的范围内、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客观情况的变化灵活地作出安排。

  总之,高层计划、中层计划和基层计划三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它们应在统一计划分级管理的原则下,合理划分管理权限,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

  3.指令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

  (1)指令性计划指令性计划是由上级计划单位按隶属关系下达,要求执行计划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完成的计划。其特点如下。

  ①强制性凡是指令性计划,都是必须坚决执行的,具有行政和法律的强制性。

  ②权威性只要以指令形式下达的计划,在执行中就不得擅自更改变换,必须保证完成。

  ③行政性指令性计划主要是靠行政办法下达指标完成。

  ④间接市场性指令性计划也要运用市场机制,但是,市场机制是间接发生作用的。由此可见,指令性计划只能限于重要的领域和重要的任务,而不能范围过宽。否则,不利于调动基层单位的安全生产积极性。

  (2)指导性计划指导性计划是上级计划单位只规定方向、要求或一定幅度的指标,下达隶属部门和单位参考执行的一种计划形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部分都是指导性计划。这种计划具有以下特点。

  ①具有约束性指导性计划不像指令性计划那样具有法律强制性,只有号召、引导和一定的约束作用,并不强行下属接受和执行。

  ②具有灵活性指导性计划指标是粗线条的,有弹性的,给下属单位以灵活活动的余地。

  ③间接调节性指导性计划主要通过经济杠杆,沟通信息等手段来实现上级计划目标的。

责任编辑:lwg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