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运用人本原理的四个原则是什么?

2017-04-19 13:5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运用人本原理的原则

  (1)动力原则

  含义:推动管理活动的基本力量是人,管理必须有能够激发人的工作能力的动力,这就是动力原则。

  对于管理系统,动力的产生可以来自于物质、精神和信息,即:

  ①物质动力,即以适当的物质利益刺激人的行为动机,达到激发人的积极性的目的。

  ②精神动力,即运用理想、信念、鼓励等精神力量刺激人的行为动机,达到激发人的积极性的目的。

  ③信息动力,即通过信息的获取与交流产生奋起直追或领先他人的行为动机,达到激发人的积极性的目的。

  (2)能级原则

  现代管理学中的能级概念:组织中的单位和个人都具有一定的能量,并且可按能量大小的顺序排列,即形成现代管理中的能级。

  能级原则:在管理系统中建立一套合理的能级,即根据单位和个人能量的大小安排其职位和工作,做到才职相称,这样才能发挥不同能级的能量,保证结构的稳定性和管理的有效性。例如,依据每个人不同的组织管理能力、技术管理能力等来安排工作。

  (3)激励原则

  含义:利用某种外部诱因的刺激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科学的手段,激发人的内在潜力,使其充分发挥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就是激励原则。

  人的工作动力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分别是:

  1)内在动力,指的是企业员工自身的奋斗精神;

  2)外部压力,指的是外部施加于员工的某种力量,如加薪、降级、表扬、批评、信息等;

  3)工作吸引力,指的是那些能够使人产生兴趣和爱好的某种力量。

  注意:与三类基本动力的区别,不要混淆了。

  (4)行为原则

  含义:运用行为科学原理,根据人的行为规律来进行有效的管理,这就是管理的行为原则。行为是指人们所表现出来的各种动作,它是人们思想、感情、动机、思维能力等因素的综合反映。

  需要与动机是人的行为的基础,人类的行为规律是需要决定动机,动机产生行为,行为指向目标,目标完成需要得到满足,于是又产生新的需要、动机、行为,以实现新的目标。

  管理的行为原则是指管理者在管理活动时,必须对组织成员的行为进行全面的了解和科学的分析,并掌握其特点和发展规律。在此基础上采取合理的政策和措施,以求最大限度地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其产生的行为有助于实现组织的奋斗目标。

  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安全生产工作控制的重点是防治人的不安全行为,就能防止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emu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