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生产管理知识点:能量意外释放理论

2017-04-20 11:2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能量意外释放理论

  能量意外释放理论揭示了事故发生的物理本质,为人们设计及采取安全技术措施提供了理论依据。

  1.能量意外释放理论概述

  (1)能量意外释放理论的提出

  1961年吉布森提出了事故是一种不正常的或不希望的能量释放,意外释放的各种形式的能量是构成伤害的直接原因。因此,应该通过控制能量,或控制作为能量达及人体媒介的能量载体来预防伤害事故。

  1966年美国运输交通部安全局局长哈登完善了能量意外释放理论,认为“人受伤害的原因只能是某种能量的转移”。将伤害分为两类:第一类伤害是由于施加了局部或者全身性损伤阈值的能量引起的;第二类伤害是由影响了局部或者全身性能量交换引起的,主要是指中毒窒息和冻伤。

  哈登认为,在一定条件下某种形式的能量能否产生伤害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取决于能量大小、接触能量时间长短和频率以及力的集中程度。根据能量意外释放理论,可以利用各种屏蔽来防止意外的能量转移,从而防止事故的发生。

  (2)事故致因和表现

  1)事故致因

  能量在生产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人类利用能量做功以实现生产目的。如果失去控制的、意外释放的能量达及人体,并且能量的作用超过了人们的承受能力,人体必将受到伤害。根据能量意外释放理论,伤害事故原因是:

  ①接触了超过机体组织(或结构)抵抗力的某种形式的过量的能量。

  ②有机体与周围环境的正常能量交换受到了干扰(如窒息、淹溺等)。

  因而,各种形式的能量是构成伤害的直接原因。同时,也常常通过控制能量,或控制达及人体媒介的能量载体来预防伤害事故。

  2)能量转移造成事故的表现

  机械能、电能、热能、化学能、电离能及非电离辐射、声能和生物能等形式的能量,都可导致人员伤害。其中前四种形式的能量引起的伤害最为常见。

  意外释放的机械能是造成工业伤害事故的主要能量形式。现代化工业生产中广泛利用电能,当人们意外地接近或接触带电体时,可能发生触电事故而受到伤害。

  工业生产中广泛利用热能,生产中利用的电能、机械能或化学能可以转变为热能,可燃烧物燃烧时释放出大量的热能,人体在热能的作用下,可能遭受到烧灼或发生烫伤。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使人员中毒,是化学能引起的典型伤害事故。

  研究表明,人体对每一种形式能量的作用都有一定的抵抗能力,或者说有一定的伤害阈值。当人体与某种形式的能量接触时,能否产生伤害及伤害的严重程度如何,主要取决于作用于人体的能量的大小。作用于人体的能量越大,造成严重伤害的可能性越大。

  2.事故防范对策

  从能量意外释放理论出发,预防伤害事故就是防止能量或危险物质的意外释放,防止人体与过量的能量或危险物质接触。

  哈登认为,预防能量转移于人体的安全措施可用屏蔽防护系统。约束限制能量,防止人体与能量接触的措施称为屏蔽,这是一种广义的屏蔽。同时,他指出,屏蔽设置得越早,效果越好。按能量大小可建立单一屏蔽或多重的冗余屏蔽。

  在工业生产中经常采用的防止能量意外释放的屏蔽措施主要有下列11种:

  (1)用安全的能源代替不安全的能源。

  例如,在易发生触电的作业场所,用压缩空气动力代替电力,防触电;采用水力采煤代替火药爆破等。

  (2)限制能量。即限制能量的大小和速度,规定安全极限量。例如,利用低压电器设备防止电击,限制设备运转速度以防止机械伤害,限制露天爆破装药量以防止个别飞石伤人等。

  (3)防止能量蓄积。能量的大量蓄积会导致能量突然释放。例如,控制爆炸性气体浓度;设备接地消除静电蓄积;利用避雷针放电保护重要设施等。

  (4)控制能量释放。例如,建立水闸墙防止高势能地下水突然涌出。

  (5)延缓释放能量。缓慢地释放能量可以降低单位时间内释放的能量,减轻能量对人体的作用。例如,采用安全阀、逸出阀控制高压气体;用各种减振装置吸收冲击能量,防止人员受到伤害等。

  (6)开辟释放能量的渠道。例如,安全接地可以防止触电;抽放煤矿瓦斯可以防止瓦斯蓄积爆炸等。

  (7)设置屏蔽设施。屏蔽设施是一些防止人员与能量接触的物理实体,即狭义的屏蔽。例如,安装在机械转动部分外面的防护罩;设置安全围栏等。人员佩戴的个体防护用品,可被看做是设置在人员身上的屏蔽设施。

  (8)在人、物与能量之间设置屏蔽,在时间或空间上把能量与人隔离。例如,防火门、防火密闭等。

  (9)提高防护标准。例如,采用双重绝缘工具防止高压电能触电事故;用耐高温、耐高寒材料制作的个体防护用具等。

  (10)改变工艺流程。例如,改变不安全流程为安全流程;用无毒少毒物质代替剧毒有害物质等。

  (11)修复或急救。治疗、矫正以减轻伤害程度或恢复原有功能;搞好紧急救护;进行自救教育;限制灾害范围,防止事态扩大等。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emu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