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安全文化的起源及企业安全文化现状

2017-04-24 11:2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定于10月28、29日,建设工程教育网2017年安全工程师辅导课程为您排忧解难,跟随老师学习,及时发现学习中的问题,学习中遇到问题可以在答疑板中提问,会有老师进行答疑。立即购买安全工程师辅导课程,跟随老师高效学习>>

  一、安全文化的起源

  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国际原子能机构(INSAG)提出了“安全文化”一词。1993年国际核设施安全顾问委员会进一步阐述了安全文化的概念:“安全文化是决定组织的安全与健康管理承诺、风格和效率的那些个体或组织的价值观、态度、认知、胜任力以及行为模式的产物。”INSAG《安全文化》的面世标志着安全文化正式在世界各国传播和实践。

  二、企业安全文化现状

  总体上看,国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起步较早,并取得了较好的成就。美国杜邦公司的企业安全文化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杜邦公司认为,企业的安全文化是企业组织和员工个人的特性和态度的集中表现,这种集合所建立的就是安全拥有高于一切的优先权。杜邦公司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可以使用员工安全行为模型描述四个不同阶段:

  ①自然本能反应阶段;②依赖严格的监督;③独立自主管理;④互助团队管理。安全文化发展到第四阶段,员工就把安全作为个人价值的一部分,把安全视为个人成就。

  我国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认识到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并迅速展开了广泛的讨论。1992年我国翻译出版了INSAG组织编写的小册子《安全文化》。1995年发出了“中国安全文化发展战略建议书”。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成立后,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将安全文化建设列为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制定并印发了《“十一五”安全文化建设纲要》。

  2008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颁发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导则》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评价准则》。2010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制定印发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emu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