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年安全工程师《案例分析》知识点:重大危险源管理

2017-08-28 16:0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已进入备考期,为帮助2017年安全工程师考生顺利备考,建设工程教育网为各位考生整理了安全工程师高频考点,同时,建设工程教育网安全工程师辅导班已经开通,各位考生可以随报随学,购买2017年安全工程师网课免费赠送一期网课及移动课堂,不怕网课不够看!立即报课>>

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知识考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职责

  重大危险源的管理

  ◆从安全生产角度解释,危险源是指可能造成人员伤害、疾病、财产损失、作业环境破坏或其他损失的根源或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讲,危险源可以是一次事故、一种环境、一种状态的载体,也可以是可能产生不期望后果的人或物。 液化石油气在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泄漏,引起中毒、火灾或爆炸事故,因此充装了液化石油气的储罐是危险源;原油储罐的呼吸阀已经损坏,当储罐储存了原油后,有可能因呼吸阀损坏而发生事故,因此损坏的原油储罐呼吸阀是危险源;一个携带了SARS病毒的人可能造成与其有过接触的人患上SARS,因此携带SARS的人是危险源。

  ◆为了对危险源进行分级管理,防止重大事故发生,提出了重大危险源的概念。广义上说,可能导致重大事故发生的危险源就是重大危险源。

  ◆《安全生产法》第112条规定:“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危险物品,是指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能够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物品。”

  ◆我国于2009年颁布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标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9,2000年标准作废。此标准不涉及非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

  ◆爆炸性物质(8种)、易燃气体(9种)、易燃液体(14种)、易于自燃的物质(3种)、遇水放出自燃气体的物质(3种)

  ◆氧化性物质(9种)、有机过氧化物(2种)

  ◆有毒气体(17种)、有毒物质(13种)

  ◆对表1没有包括的危化品在表2中指定临界量。

  ◆2004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下发了《关于开展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安监管协调字[2004]56号),对重大危险源的辨识可以依据该文件进行。

  ◆典型场所危险有害因素的辨识

  ◆机械、电气:物体打击、车辆伤害、触电、灼烫;

  ◆特种设备:锅炉、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电梯、起重设备等,爆炸、高处坠落;

  ◆烟花爆竹、民爆器材:火灾、爆炸、触电、机械伤害、……

  ◆交通运输:

  道路交通:车辆伤害、火灾爆炸;

  水上交通:碰撞、搁浅、触礁、沉没、火灾爆炸;

  铁路交通:机车脱轨、机车车辆伤害、接触网触电、施工事故;

  ◆矿山:爆炸(瓦斯、火药)、火灾、水灾、提升事故、顶板垮塌、冲击地压、尾矿库、尾矿坝溃坝;

  ◆建筑施工: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坍塌、火灾、……;

  ◆危险化学品:火灾、爆炸、中毒、腐蚀、辐射、……;

  想要了解更多相关知识点和老师视频,快来加入2017安全工程师复习战队吧!跟着老师高效备考,快人一步,点击即刻备考起航>>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Toffee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