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安全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中级安全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7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知识:公路工程施工中的石方爆破方法

2016-12-20 16:46   来源: 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收藏

爆破在公路施工中被广泛采纳使用,特别是随着西部大开发进程的发展,国家加大对西部基础设施的建设,公路穿越的地质条件越来越复杂,涉及到的挖石方路段特别多,在这些路段爆破技术的使用就显得特别的重要。由于在使用中的失误,使能量意外释放,导致爆破事故的频繁发生。安全控制作为项目管理中最重要的内容,加强石方爆破的安全控制,预防爆破事故的发生。

1、爆破前的准备工作

1)了解当地的有关情况,编制适合工程需要的具体的爆破施工方案。在公路工程建设中,涉及到非常多的石方开挖,凡不能使用机械或人工直接开挖的石方,则应采用爆破法开挖。需要采用爆破法开挖的路段,如空中有电缆线,应查明其平面位置和高度;还应调查地下有无管线,如果有管线,应查明其平面位置和埋设深度;同时应调查开挖边界线外的建筑结构类型、完好程度、距开挖距离等,然后制定爆破方案。

2)检查爆破从业人员的资格,爆破作业必须由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爆破证书的专业人员作业,禁止未爆破专业人员进行爆破作业。

3)爆破的合法化。根据确定的爆破方案,进行炮位、炮孔深度和用药量设计,其设计图纸和资料应报送有关部门审批,有关部门批准后方可进行爆破。

2、石方爆破的施工方法

石方爆破以小型及松动爆破为主,决不过量爆破。未经监理工程师批准,决不采用大爆破施工。近边坡部分采用光面爆破或预裂爆破。具体施工方法如下:

1)清表:清除开挖范围内的杂物、表层土,并做好两侧截水沟。

2)钻爆设计:针对不同岩体进行爆破设计、试爆,选择合理的爆破参数。

3)测量布设:用灰点或油漆定出炮眼位置,并参照爆破方案进行复核。

4)凿眼钻孔:浅挖地段,采用浅孔梯段爆破,用风钻或风枪钻孔;深挖地段,采用深孔爆破,浅孔钻机钻孔。

5)装药与堵塞:装药前,认真对炮孔进行检查验收,测量孔深度、位置、最小抵抗线是否符合设计要求。装药时用木棍将药卷一个个送入炮孔,轻轻压紧,起爆药卷在孔内的位置要适中。装好药后,选取一定湿度的粘土,分多次堵塞炮孔,并用木棍捣实。

6)网路连接、安全警戒:装好药后,专业人员进行起爆网路敷设及检查,确保万无一失。起爆前人员、机械撤离到安全地带,设置安全警戒线。

7)起爆清渣:对爆破后的石质路段,采用推土机配合装载机清渣,自卸汽车运输。清渣时应随时观察坡面的稳定情况,不论何时何地,严禁坡面掏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明白

报考指南

安全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20-7月10日

  • 大纲 / 教材

    预计6月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10月26、27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安全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林轩 建筑施工 教材精讲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