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 正文

BIM考试常用软件介绍

2018-09-06 17:2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BIM考试正在迅速的崛起,很多考生都想要参加BIM的考试,但是还不是很清楚BIM考试常用软件有哪些?BIM常用软件都是用来干什么的?以下是BIM常用的一些软件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一、Autodesk:

  Autodesk厂商依据适用领域,将数种【BIM软件】与一般工程软件相互搭配整合为Autodesk Building Design Suite、Autodesk Infrastructure Design Suite与Autodesk Plant Design Suite等三种,分别说明如下:

  1.Autodesk Building Design Suite主要应用于建筑工程领域,其包含的BIM软件为【Revit Architecture】、Revit MEP及Revit Structure等[8],其中Revit Architecture为3D建筑设计软件,侧重建筑模型与结构配置,采用梁、版、墙及门窗等构件作为命令对象建构3D建筑模型,协助建筑师进行建筑结构配置与设计;Revit MEP为机电系统仿真平台,主要功能为机械系统规划、给排水系统规划、通风管路配置、动力与照明系统线路配置、机电系统仿真、消防系统规划、环境负荷与冷热系统分析等,可藉由建构机电工程整合信息的模型,协助机电工程师进行机电与管线系统的分析及设计;Revit Structure为建筑结构建模软件,侧重建筑物的钢筋混凝土、钢结构等结构系统配置,可协助结构工程师设计与分析建筑构系统。

  2.Autodesk Infrastructure Design Suite主要应用于公路、大地及水利工程等领域,其包含的BIM软件为AutoCAD Civil 3D与Revit Structure,其中AutoCAD Civil 3D适用于土木工程,可汇入三维坐标数据生成3D地形,再于3D地形上进行管渠设计、整地分析、水文分析、公路定线与结构配置等作业,以协助土木工程师进行公路、大地与水利工程的设计与分析工作;另Revit Structure的说明如前所述。

  3.Autodesk Plant Design Suite主要应用于厂房工程,可应用3D模型提升厂房设计与审核质量,其包含的BIM软件为Revit Structure,该软件说明如前所述。

  二、Tekla:

  Tekla系芬兰软件公司,主要BIM软件为Tekla Structures,该软件主要功能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与木质结构等结构系统配置,其建构的结构模型精细度高,钢筋混凝土结构除可依据梁、柱、版、基脚、剪力墙或托架等结构物给予适当配置外,亦可配置主筋、剪力筋、弯钩、箍筋、温度钢筋等对象;另钢结构可依各种钢材、螺栓及焊道等给予适当配置。另本软件可支持结构设计、应力分析与碰撞分析,亦可直接链接有线元素法分析程序,以协助结构工程师于工程设计时间进行细部结构设计与分析。

  三、Bentley:

  MicroStation系【Bentley软件】厂商主要发展的应用软件与技术平台,并针对各领域提供各类子系统,软件内建的MVBA程序语言与Microsoft Visual Basic程序语言兼容,亦支持Visual Basic程序语言控制图形对象,具备信息与档案整合能力,适用领域广泛,包括建筑、公路、铁路、桥梁、电信网络及管渠工程等,并提供动画制作、日照分析、预算报表制作及碰撞检查等功能,主要BIM软件为Bentley Architecture、Bentley Structural、Bentley Building Mechanical Systems与Bentley Building Electrical Systems,可支持复杂的网状或曲线结构,分别说明如下:

  1.Bentley Architecture可针对建筑物建构3D模型,2D与3D亦可接口快速切换,以支持建筑师进行结构配置、结构分析、碰撞检查与数量计算等作业,并利用直觉式沟通,减少建筑作业的复杂度与沟通障碍。

  2.Bentley Structural系针对建筑物结构系统分析与设计的BIM软件,可支持的结构系统包含钢筋混凝土、钢结构、木结构、铝制结构及石材等,适用于细部结构设计与分析。

  3.Bentley Building Mechanical Systems系适用于建筑机械系统的BIM软件,可藉由3D模型协助机械工程师进行通风系统、管道系统与机械厂房建置的设计、分析、成本预测及碰撞检查等作业。

  4.Bentley Building Electrical Systems系适用于建筑电子系统的BIM软件,可藉由3D模型协助电子工程师进行电力、照明及消防警报等系统的建置、分析、成本预测与碰撞检查等作业。

  四、Nemetschek AG:

  Nemetschek AG 于2007年初收购Graphisoft后,原Graphisoft开发的ArchiCAD便成为Nemetschek AG主要发行的BIM软件。ArchiCAD为历史悠久的BIM软件,可于苹果计算机的麦金塔系统(Apple Macintosh)中执行,软件功能针对建筑设计,可建构3D建筑模型,模型系由包含结构尺寸、材料、性能与价格等信息的参数化对象所构成,可协助建筑师进行建筑物结构设计、分析与相关协同作业。

  五、Gehry Technologies:

  Gehry Technologies 主要开发的BIM软件为Digital Project,Digital Project可细分为Designer、Manager与Extensions等3部分,软件功能偏重于建筑工程的设计及施工作业,具备整合大型且复杂项目的能力,可藉由自由曲面建模(free-style surface modeling)功能建构复杂的3D建筑模型,并藉由模型中参数化对象,协助建筑师进行建筑设计、冲突检测、视觉仿真、施工时程管控及结构配置等作业。

  建设工程教育网第十三期培训已经开始,想要参加考试的考生赶快行动起来吧!

全国BIM技能等级一级考试
备考期
报名期
准考证领取
考试时间
成绩查询
证书查询
6月-11月
9月-11月
考前一周
预计12月
考后3个月
协会官网
6个月取证课程
课程
涵盖班次
价格
购买
全程强化、试题解析、考前点睛
1080元
全程强化、试题解析、考前点睛、项目实战
1580元

  全国BIM技能等级考试第13期培训课程已经开通,学BIM、BIM技术交流进群咨询群内老师。

BIM精英群

点击进群咨询:813273036>>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md

报考指南

BIM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上半年9-1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左右

  • 考 试 时 间

    上半年12月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三个月左右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公布

阅读排行

BIM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题库
闫老师 BIM一级 教材精讲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