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 正文

BIM模型有哪些功能

2019-12-11 16:36   来源: BIM新看点 字体: 打印 收藏

  BIM模型是通过BIM技术配合相关的BIM软件所建立的一个包含海量建筑数据信息的大型数据库,其已经不再是CAD模型中对于点、线、面的描述,也不同于3DS模型的炫丽效果,更多是基于建筑中实际数据进行的整合、分析与处理!

640.webp.jpg

  1.撷取几何参数

  几何参数是BIM模型用来描述对象在二维或三维空间中重要的数据,这些数据定义了对象的位置、大小与形状。通过BIM提供的功能,可以很容易的撷取或修改对象中的几何参数。或是更进一步的利用这些几何参数来进行空间的逻辑判断,如依照方向自动排序的吊装程序、撷取对象坐标、自动求和所需的钢筋长度等。

  2.撷取物件参数

  BIM模型和传统3D模型最大的不同在于BIM模型中每个几何对象都带有其特殊的参数,这些参数用来描述每个对象特殊的行为或特征。3D模型往往只能通过图像的不同来分辨其外观相似的对象,BIM模型却可以通过对象内部的参数清楚描述其名称或类别。因此,对象所携带的参数在BIM模型中便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是,这些对象所携带参数往往是随着地区不同,而带有不同的描述方式和细节,在BIM软件的大架构下,来撷取并分析这些描述细节,便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撷取出的参数可以通过其他詴算表软件(如Microsoft Excel)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3.重复执行相同且大量的工作

  在 BIM 模型的建立过程中,往往免不了会有许多重复且大量的工作(如输入连续的钢筋信息、建立相同的结构组件)。以往这些工作都交由工程师手动进行输入与建立,这样的操作方式不但无聊且浪费时间,而且还有可能发生输入错误等人为因素的风险,利用 BIM 软件所提供的功能来重复相同且大量的工作便可以避免这样的错误发生,并且加快整体的运作速度,缩短工作时间以增加质量。

  4.与外部数据库链接与整合

  在工程产业中,有许多因为不同的需求所产生的数据库被大量使用(如维护阶段所需要的设施数据库)。这些数据库可以和BIM模型产生紧密的链接,或是交换彼此的数据。如此一来,若数据库产生更动,BIM模型便可以在第一时间接收到讯息,并更改修正BIM模型内部的数据,以达到两端数据统一且同步。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数据库和BIM模型链接的方式,利用BIM模型的3D视图来满足数据库所没有的可视化功能,增进数据的可读性与可掌握性。

  5.编辑、建立或删除模型中的对象

  BIM模型由许多带有参数的几何对象所组成,BIM软件提供一些建立与操作对象的函式。一般来说,这些函式经过包装与抽象化, 工程师并不需要了解对象如何在BIM模型中产生或变化。例如,当工程师通过呼叫对象旋转时,对象的几何向量与矩阵操作在BIM软件内已经实作,工程师只要给定旋转中心与半径,便能操作对象。在这样的程序架构下,工程师便能简易的操作对象,以达到上述几点所描述的功能。

  6.协同作业

  一个完整的BIM模型的建立,往往不是一个人所能够独立完成的,而是通过许多工程师的协同作业,相互沟通而生成的产物,此时协同作业便成为一个重要的课题。许多BIM软件已经能够达到多人合作且共同编辑的功能,BIM软件可以通过网络呼叫的方法。如此一来,两个位于不同地点的BIM软件便可以因此交流彼此的信息。


报考指南

BIM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上半年9-1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左右

  • 考 试 时 间

    上半年12月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三个月左右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公布

阅读排行

BIM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题库
闫老师 BIM一级 教材精讲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