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 正文

贾晓平:建筑业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与BIM的现在及未来(一)

2019-12-11 17:31   来源: BIM俱乐部 字体: 打印 收藏

信息化对建设行业的价值

作者简介:贾晓平 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对于信息化对建设行业的价值,需要把视角先稍微放宽一点,首先要了解信息化对人类生活方式的影响,再看信息化如何支持建设行业变化,最后是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方向。

  回顾信息化对人类生活方式的影响,大家都知道马斯洛需求理论有生存的需求、社交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当然最基本的需求还是人们常说的“衣食住行”。

  信息化对人们“衣”方面的改变,如耐克和苹果的结合,做了很大的创新。把传感器组合到Nike鞋中,通过无线的方式连接到iPod,这样iPod就可以存储并显示运动日期,时间、距离、热量消耗卡路里等数据。还有服装生产过程当中,不管是材料还是配色,包括服装的定制化、尺寸化,都可以在网上直接进行量身定做。另有今年的“双十一”,阿里巴巴、天猫和淘宝整个网上购物销量超过了350亿元,可以从中感受到网络和移动这些信息化的手段在改变着服装这个行业,在影响人们衣装的变化。

  第二个是“食”的变化,其实近几年最头疼的不仅仅是雾霾、空气质量下降,还有食品安全。例如奶粉、蔬菜、粮食等问题,大家都在想用最先进信息技术,能够将食品生产、加工、运输用信息化技术管理起来。如用二维码扫描然后通过移动互联网可以清晰的知道这个西瓜的产地、生长过程等各种信息。通过信息化技术提高农业在生产、运输、销售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品质保障。又如很多餐厅开始用IPAD点菜,改变了传统的点菜的方式。在国外还出现了没有服务员的餐厅。这些例子都可以看出信息化正在促进着“吃”的方面改变。

  信息化对人们“行”方面的变化。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主要依靠车内的以信息化系统为主的智能驾驶设备来实现,通过车载传感器来感知车辆周围环境,控制车辆的转向和速度等。包括特斯拉电动车和真空高铁,它背后也是需要强大的信息化支撑,所以信息化技术正在颠覆式的改变着交通行业。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住”的方面又发生哪些变化?首先是建筑本身的变化。过去建筑大多属于高能耗建筑,据统计建筑本身的能耗以及建设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加起来占全社会能耗的46.7%,倡导节能减排,发展绿色建筑,降低建筑能耗与温室气体排放,对我国实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45%的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期待能在未来第三次工业革覆盖,建筑将不单是消耗能源,而是能够产生能源,形成生态式的建筑。

  这是建筑本身的变化,那应该如何去应对这种变化?不管是建设方还是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供应商、物业单位及政府,都应该积极应对。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改变建设参与各方交互的方式,以提高交互的明确性、效率、灵活性和响应速度,对建筑有更透彻的感知和更广泛的互联互通,让建筑物有更深入的智能化,实现“绿色、智能、宜居”的智慧建筑,迎接建设行业的变革。

  信息化如何支持建设行业发展变化,建设行业信息化发展方向是什么?众所周知,围绕项目开展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是建设行业业务形态的显著特点,参建各方都是围绕着一个个的项目在开展工作,因此需要不断提高项目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每个项目最终都会交付实实在在的建筑产品,可以利用BIM技术形成建筑信息模型。企业在生产和管理过程中会产生和存在大量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需要利用DM大数据技术提高对数据的分析和管理的水平。建设行业还有个突出特点:生产作业经常在项目现场或者人员经常出差,可以利用移动应用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有效的解决移动办公和现场作业问题。而随着信息和数据的积累,如何让信息处理效率更快更高效,这就需要利用云计算来提高效率和提升效益。

  建设行业信息化的主要特征,简称为4MC模型(PM、BIM、DM、Mobile、Cloud),也就是由体现行业业务特征的3M(BIM、PM、DM)和体现行业信息化新技术和发展趋势的云计算、物联网技术以及移动应用。


报考指南

BIM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上半年9-1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左右

  • 考 试 时 间

    上半年12月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三个月左右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公布

阅读排行

BIM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题库
闫老师 BIM一级 教材精讲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