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 正文

大院的BIM:“让每一位设计师都成为BIM的实践者”

2019-12-13 10:59   来源: 建筑技艺 字体: 打印 收藏

  ——访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总院院长文兵

  2011年8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旗下成立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总院,将原来的建筑专业院、结构专业院、机电专业院、名人工作室等整合其中,也从而使设计总院成为集团下属最大的二级单位。经公开竞聘,年轻的原建筑院院长文兵从众多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当选总院院长。

  上任几个月,设计总院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很多工作外人或许无法察觉,但2011年11月15日中国院内部举行的第二届BIM研讨会(仅能坐300多人的会场涌入460人)让大家对新领导班子既务实又敢于突破的作风已有所感觉:报告数量不多,但涵盖BIM应用的各个方面,无论是动员报告还是技术报告,各个务实,可操作性强,也使人感受到中国院在BIM推进的路上正越来越落到实处。借着会议之余,我们就设计总院的发展特别是在BIM的推进方面采访了文兵院长。

  AT: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成立建筑设计总院,是一个很大的举措和调整,主要是基于哪些考虑?未来总院的发展方向会是什么样的?

  文兵:集团成立建筑设计总院,是为了集团管理集团化,从而理顺内部管理结构,使本部建筑设计板块能够按建筑设计的特点来发展。总院的目标是成为国内乃至国际的建筑设计品牌,发展成为国内建筑设计行业中的重要一极。集团领导的这一决策可以说是顺应形势的明智之举,相信通过各方努力,未来总院会有更好的发展。

  AT:从这次中国院内部BIM应用学习大会来看,全院职工的热情非常高,这与领导决策层的大力推进密不可分。而我们知道,虽然大家都看好BIM的未来发展趋势,但由于现存的问题如初期效率下降、成本增加等,使BIM在推进上有很多障碍。中国院如何看待这件事,具体又是怎么做的?

  文兵:本次大会是我院召开的第二次全院规模探讨BIM的应用大会,去年今天是第一次。事实上我们院在BIM应用领域早在2003年鸟巢项目就开始进行尝试,只是当时技术环境还不成熟,真正的BIM应用是在近两年才开始的。从去年大会至今我院为BIM技术的推进在各个方面给予了大力的投入和支持,而这个投入和支持是立足于我们对BIM的清晰认识:我们不认为BIM技术是高不可攀的,而是和CAD一样,是我们每一位员工最终都将掌握的工具。所以我们不会像很多单位那样用一个特定的技术团队去帮助所有的人完成BIM项目,而是要求每一位员工都要成为BIM的实践者和执行者。基于此,我们搭建了“万兆骨干千兆到桌面”的网络系统;专门成立了重点项目部,针对BIM的需求配置特定的办公场所和特定设备;培训了200余名从建筑到结构到机电的全专业设计人员;政策上我们给予BIM项目组以产值的补贴;科研上我们申报了住建部、科技部BIM相关课题,并在院内开展BIM手册研究,建立企业的协同标准;组织上我们成立了BIM委员会,并成立工作组,细分了各个专业的小组。总之,在BIM的推进上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AT:一般的设计院能做到成立专门的BIM团队配合设计已是不易,像中国院这种设计单位全员参与的应该还比较少见,可见中国院在推进BIM应用方面的力度和决心,那采取这些措施后具体成效如何?

  文兵:以上这些措施使我们在过去的一年里,在BIM应用上获得了一些比较明显的成果。首先我们积累了一定数量的专业人员,具备了承接大型BIM应用项目的能力。可能各个工作室做的项目大小不一,但是通过这些项目,我们积累了一批设计人员,而且这些设计人员在新的项目设备中会优先考虑用BIM技术设计。最近我们签了一个4000万元的大型项目,其中有500万元是业主给我们院作为项目专门的BIM设计经费,业主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而这对我们院的BIM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是很大的鼓舞,也是我们在BIM方面长期努力的结果。

  在中勘协一年一度的“创新杯”BIM设计大赛中,我们院今年获得6项大奖:奥林匹克公园望塔获得最佳BIM建筑设计一等奖;龙岩金融商务中心获得最佳BIM工程设计一等奖、最佳BIM建筑设计二等奖、最佳BIM协同设计三等奖;雅士合金公寓获得最佳绿色分析应用三等奖,整个企业获得最佳项目企业奖。可以说,这一年我们对BIM在院内的推动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可。另外住建部的课题“中国民用建筑BIM方法论和实施研究”也即将结题。还有,我们院4万m 2的新楼即将开始建设,我们将把它打造为国内最优秀的绿色三星建筑,并将采用全专业的BIM技术进行实践。用自己的楼做实践一定更透彻,我们也对此非常期待。当然也应看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设计人员的付出也是巨大的。由于目前的技术原因,BIM在建筑专业方面比较成熟,但在结构和机电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所以在全专业的推进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我们相信,BIM技术在不超过5年的时间里一定会有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

  AT:请预期一下中国院未来的BIM发展趋势。

  文兵:我相信在5年左右的时间,我们所有的项目大概有80%以上会在BIM的平台上工作,虽然困难很多,但是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一定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因为我们不只是为自己的企业在做,我们还在为整个行业趟路。我只能说,作为整个设计行业里的领军人,我们不能辜负“中国”这两个字。我特别感谢中国院的所有成员,感谢大家这一年来为院BIM技术的推进所做出的贡献。

  今天的会场座无虚席,还有很多同志全程站听,这说明BIM的应用牵动了全院人的心,虽然在应用道路上是痛并快乐着,甚至现在痛还更多一些,但是我们看到的是方向,是趋势,我们坚信随着BIM环境的不断改善,国内标准的不断推进,特别是我们院设计标准的出台,我们BIM应用的道路一定会越来越宽,越来越平坦。


报考指南

BIM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上半年9-1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左右

  • 考 试 时 间

    上半年12月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三个月左右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公布

阅读排行

BIM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题库
闫老师 BIM一级 教材精讲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