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 正文

深圳市大鹏新区以CIM技术为抓手打造坝光国际生物谷全域开发数字化管理模式

2020-01-08 09:46   来源: 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打印 收藏

  大鹏新区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自开发建设以来,全面引入BIM技术,初步建立以CIM平台为依托,以项目协同应用于大数据平台为支撑的片区数字化管理模式,2019年10月“坝光CIM(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研发与应用”通过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项目专家组评审验收,成为国内最早通过验收的CIM科技项目之一,并于近日在第十三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上荣获2019中国智慧园区(小镇)奖,极大地坚定坝光全域开发数字化管理理念的贯彻实施。

  2019年是深圳市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关键年,也是高质量建设“美丽大鹏”的关键年,大鹏新区始终坚持“三高三低三优”的开发建设原则,以“智慧坝光”总体规划为纲领,依托坝光CIM平台,实现针对片区各专业领域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等应用层级的有效协同、精确分析以及动态的高仿真可视化管理。

  “数据中枢神经系统”构建坝光片区全域智慧生命体

  坝光片区全域运用BIM技术以来,先后有24条市政道路、7个房建项目、13条河道等建设项目以及地形图、场平等项目采用指引准对接,妥善夯实了数据交换基础,并实时记录了区内及区外共开展的配套项目84个,助推片区首批15个项目完工,构筑了从BIM技术走向CIM技术应用的里程碑。

  大数据封装搭建全域多维数据网

  梳理坝光片区的规划、建设、运营、产业、生态、环境等方面数据清单,融合先进三维引擎,以BIM模型为载体,集聚坝光片区市政道路、河道、房建等项目产生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资产,对不同来源的跨类别、跨时间的数据结构进行封装,建立多维数据库,研发建设运营数据采集平台和物联网数据采集工具、后台数据治理平台以及前端数据展示平台,依托平台数据开发具备虚拟现实功能的宣传展示系统和具备协同功能的建筑信息模型数据交换系统,统筹把控数据信息,避免后续片区运维阶段各类管线的维修、扩容造成的“拉链路”和空中“蜘蛛网”等问题。

  “规建管”全生命周期应用

  借助GIS+BIM技术实景呈现坝光31.9平方公里片区现状与地下管网实况,通过BIM+IOT融合,对坝光运营与维护阶段的智能化监控与精细化治理进行部署,搭建项目规划、设计、施工、运维等全生命周期的可视化、透明化跟踪管理数据共享平台,通过坝光CIM平台规划总图的统计图表和相应的模型互动查询,实现整个坝光片区大到总控指标、小到地块配套等所有规划信息的查询,也帮助规划人员实现零基础的“在线虚拟规划”,已辅助坝光片区完成土地出让17块约39公顷,片区已接入16个摄像头,现场建设进度及片区内交通车辆实现精准管控,辅助新区通过科学比选完成坝光片区整体规划与项目决策。

  智慧城市,智慧治理。接下来,坝光将融合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自动化控制等技术,推进城市全要素感知,以基础设施为躯干、物联终端为感官、信息网络为神经、数据平台为大脑,建成国内具有示范意义的“时空联动、多维感知、全域共生、善解人意、智能进化”的生命科学小城。


报考指南

BIM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上半年9-1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左右

  • 考 试 时 间

    上半年12月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三个月左右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公布

阅读排行

BIM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题库
闫老师 BIM一级 教材精讲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