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 正文

阿里巴巴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试运行,两大数字化平台助力

2020-01-08 09:49   来源: 腾讯网企鹅号,BIM中国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1月3日,“未来社区产业联盟第一届成员大会暨智慧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仪式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成功举行。大会由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阿里巴巴主办,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旭亮,省发展改革委基综办陈衡治主任、俞晓副主任,全省首批24个试点所在地政府负责人、余杭仓前街道、未来社区发展研究中心,以及60多家产业联盟成员代表单位出席活动。未来社区产业联盟在2019年8月22日省政府举行的"央企名企走进'四大建设'·携手共建未来社区专题对接会上由袁家军省长亲自授牌成立"。

  揭牌仪式

  两大数字化平台,大力推进未来社区数字标准化建设

  未来社区数字化平台由社区信息管理CIM平台和社区智慧服务平台组成。依托CIM平台,实现未来社区规划建设阶段的数字化应用和可视化管控,依托智慧服务平台,实现社区运营管理阶段的面向居民、物业、政府等不同主体的系统化解决方案。

  自2019年3月以来,未来社区数字化平台加速建设。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钟天华表示“阿里巴巴主动配合未来社区研究中心,深度参与了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33项指标制定、未来社区11条解读,并在三化九场景的框架下,加快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的建设"。作为今天平台上线发布的重要里程碑,陈衡治主任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库伟,通过专门为未来社区定制的语音助手“社区精灵”唤起智能服务平台上线,正式宣布试运行。陈衡治主任强调“通过智慧服务平台的线上开放端口串联九大场景生态合作伙伴,形成具有强大生命力产业联盟生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未来社区项目需要一个统筹的智慧服务平台,平台的架构与接入端可以连接各类社会、社区优质资源为社区提供服务”。

  华东院未来社区CIM平台技术负责人侯志通博士在大会上介绍了CIM平台的整体架构、主要功能以及试运行服务形式。作为社区的全信息数字平台,CIM平台基于三维GIS底图,结合BIM技术,集成数字化规划、设计、征迁、施工管理,不仅是实践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工作的重要工具,更作为数据承载汇聚者,对迭代构筑浙江省数字城市具有深远意义。

  图为上虞鸿雁社区建设情况概览示例

  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全面支撑九大场景数字化建设

  阿里巴巴打造的智慧服务平台,正是基于全球领先的AIoT、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全面融合社区场景服务能力,实现人、物、云、服务在数字世界的智能融合。按照“五个1”建设思路,构建一站式社区服务平台,支持九大场景的数字化落地。

  阿里巴巴未来社区技术负责人洪桢杰在大会上介绍平台整体规划、主要功能和开放接入标准,第一次对外展示了平台DEMO。他表示,智慧服务平台将以领先的开放服务平台架构,通过建立业务和技术统一标准,实现数据整合和标准化打通,支持九大场景多类应用“插拔式”扩展,支撑可持续运营的产业联盟生态和政府数字治理。同时,平台提供多种方式,面向产业联盟企业开放软硬件和服务标准化对接,共建未来社区产业生态。据悉平台预集成了60多种品类设备和30多种集成系统,沉淀了270多个细化场景应用,可以帮助社区轻松实现设施设备数字化的管理,帮助社区居民、管理者、应用开发者打造丰富的智能化应用场景,实现全生活链场景的数字化、在线化。

  图为始版桥社区模拟数据展示大屏示例

  一切为了人民美好生活,随时随地随手可得满意的社区服务!

  超级APP“浙里住”、数字管家等小程序已在智慧服务平台上线。以“浙里住”举例,社区居民可以通过小程序、H5、智能语音等多种方式,作为居民主要入口,可以实现一站式的沟通,一键下达,随时随地获得生活缴费、物业、政务、社区功能、周边商业商家等9大场景服务。同时,数字管家的社区管理端,实现了物业服务和社区管理数字化,以移动化、便捷化的物业管理、党建、基层治理,有效建立“1对1”沟通的“暖心大管家”模式。

  此外,平台还打通了支付宝城市服务、钉钉组织管理、菜鸟驿站、时间银行、积分信用等相关功能版块,贯通九大场景,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有温度的社区居住体验。

  原文有改动,原标题:阿里巴巴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试运行,京东方为首批产业联盟成员


报考指南

BIM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上半年9-1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左右

  • 考 试 时 间

    上半年12月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三个月左右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公布

阅读排行

BIM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题库
闫老师 BIM一级 教材精讲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