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BIM > 考试动态 > 热点资讯 > 正文

装配式建筑势在必行,为什么?

2020-01-16 09:55   来源: 第一工程机械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对比发达国家,我国装配式建筑渗透率差距巨大。主要发达国家建筑现代化推进已经较为成熟,建筑业相对成熟、完善。工业化程度高的发达国家均曾开发出各类装配式建筑专用体系,如英国L板体系、法国预应力装配框架体系、德国预制空心模板墙体系、美国预制装配停车楼体系、日本多层装配式集合住宅体系等。代表国家美国、日本、法国、新加坡等2017年装配式建筑渗透率均达到或超过70%,对比我国2017年渗透率仅8.4%,我国装配化建筑渗透率差距较大,提升空间巨大。

  建筑业人工费用逐年上升,农民工从事建筑业意愿持续走低。我国建筑业农民工收入水平逐年上涨,2017年平均月收入达到3,918元,2009-2017年收入水平增加Cagr为11.6%;另一方面从事建筑业农民工占比2014年起呈下降趋势,农民工选择建筑业意愿持续走低,预计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建筑业人工费用上升。

  当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发展主观动力不足,主要源于1)传统现浇建筑模式成本仍低于装配式建筑建造成本(如亚泰集团张建国等2017年分析结果,现浇及装配率分别为20%、40%、60%的建筑每平米建造成本分别为1,235、1,372、1,605、1,653元);2)传统土建施工企业、操作工人施工中(尤其是住宅建设)更熟悉现浇工艺流程。

  装配率提升人工费用占比逐渐下降,装配式建筑为建筑业未来趋势,亟待政策支持。考虑到:1)海外建筑业现代化发展路径参考(我国与海外装配式建筑占比差距明显);2)当前建筑人工费用支出持续上涨,建筑装配率提升有利于人工费用下降,装配式建筑为我国建筑业发展未来确定性趋势。但考虑到当前施工方提升建筑装配率主观动力有限,迫切需要政策支持、引导。(摘录于第一工程机械网)

       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同意,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于12月30日发布《关于拟发布新职业信息公示的通告》,包括装配式建筑施工员等16个新职业。

  想在第一时间掌握装配式建筑相关知识与技能,就看这两门课。课程详情>>

  立即购课>>     课程咨询>>    QQ群交流学习>>

课程名称主讲老师课时(小时)价格(元)购买
Tekla预制构件深化设计应用>>李伟松19.51999购买>>
装配式混凝土施工技术>>张方17580购买>>

       加入行业交流群,不仅相互学习新知识,还有新的工作机会。




报考指南

BIM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上半年9-11月

  • 准考证打印

    考前一周左右

  • 考 试 时 间

    上半年12月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三个月左右公布

  • 合格证领取

    查分后2-3个月公布

阅读排行

BIM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题库
闫老师 BIM一级 教材精讲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