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师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公路监理师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8年公路监理师知识点:政府监督的含义

2017-11-03 16:1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政府监督的含义?性质?依据?

  含义:指政府交通主管部门和其所属的质量监督机构依法对工程建设和工程建设从业单位及从业人员进行监督管理的活动。在质量保证体系中,政府监督处于龙头主导地位,强化政府监督的作用,可以使质量保证体系有序而高效地动作。

  性质:⑴强制性—政府的管理行为象征着国家机器的运转,其管理职能是通过授权于法来实现的,参加建设的各方都必须接受其监督管理。⑵执法性—政府监督主要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技术规范标准进行监督,并严格按规定的监督程序行使职权,具有明显的执法性质。⑶全面性—政府监督是针对整个工程建设活动的,就管理空间而言,覆盖了社会,就一个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而言,则贯穿于建设的全过程。⑷宏观性—政府监督侧重于宏观的社会效益,保证建设行为的规范性,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的利益以及工程建设各参与者的合法权益。对一项具体的工程建设来说,政府监督不同于监理的直接、连续、不间断的监理。

  依据:⑴国家有关公路工程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⑵政府批准的工程建设计划、规划 、设计文件;⑶国家和交通部等有关部委颁发的有关技术标准、规范和规程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Keppo
班次推荐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 提升学习效果;

经典班次组合 专家在线答疑!

特色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特色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4大班次+考前模拟题+1套预测试题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精品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精品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2套预测试题+考前冲关宝典

名师定期直播 一对一跟踪教学

实验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实验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考前模拟题+3套预测题+冲关宝典+考前重点

大数据分析小灶教学 私人定制服务!

定制通关班:当期考试结束后一周关闭
定制无忧班:报名或考试当期不过,第二年免费学

以知识点为单元 十分钟一堂课

智能交互课件 阶段测试点评

报同科目辅导 享7折优惠!

最新资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建设工程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联系方式:010-82326699 / 400 810 599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