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房地产估价师考试知识点拨:影响商业房地产价格的主要区位状况

2019-03-29 16:3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时间为10月19日、20日,现在备考已经开始,房地产估价师知识点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建设工程教育网特别整理了《房地产估价案例与分析》科目第一章的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希望对考生朋友们的备考学习有所助益!

  影响商业房地产价格的主要区位状况

  1.地段繁华程度

  影响商业房地产价格的首要因素是所处地段的繁华程度,繁华程度越高,商业房地产的价值越高。

  商业繁华程度首先可用该地段是否处于商业中心区来考虑。每个城市一般都有一个或几个市一级的商业中心区,它们的辐射力遍及全市,吸引着全市的购买力(特别是大宗商品的购买力,如家用电器、家具等耐用消费品),这类市一级的商业中心区属于全市最繁华的地段。另外,在每个行政区或住宅聚集区也会有一个或更多的区级商业中心区,它们的辐射力低于市级商业区,一般限于本区域内,繁华程度也低于市级商业区。在每个居住小区通常还会有一个商业服务集中地带,或可称为小区级商业中心,其繁华程度又低一些。

  此外,在许多大中城市中,还有一些专业性商业街区,它是由经营相同类型商品或属性相似商店汇集在一起而形成的商业街区,如建材一条街、布匹市场、电器总汇等。不同类型专业市场或专业一条街的租金水平相差很大,有的专业市场或专业一条街商铺的月租金水平可接近中心商业区,而有的专业市场或专业一条街商铺的租金水平可能相同于或甚至低于小区级商业区商铺租金水平。

  对于一般的商业房地产,首先要确定的就是它处于哪一级商业中心区,从而可知其所处地段的商业繁华程度。其次,要确定商业房地产所处商业区的具体位置,因为在同一商业区中主道上的商业房地产比相距仅数米远的侧道上的商业房地产价值可能要高出许多,而在同一幢商业房地产中,首层入口处附近的商铺出租的租金要远高于其他位置的商铺。如广州市北京路商业街区中,北京路商铺的租金高达1000元/m2以上,而旁边西湖路商铺的租金仅为300元/m2 。再次,分析所在区域商业集聚度、经营差异化程度、人流量、消费结构、消费档次等。

  2.交通条件

  交通的通达度对商业房地产的价格具有很大影响,商业房地产估价时要从两方面考虑交通条件,一是顾客方面,从现阶段一般情况来说,主要是公共交通的通达度,可用附近公交线路的条数、公交车辆时间间隔,以及公交线路连接的居民区人数等指标来衡量,另外还要考虑停车场地问题;二是经营者方面,要考虑进货和卸货的交通便利程度,如:广州一家著名的服装批发市场,就曾经由于市政府整顿附近的交通秩序,封住了大部分货物通道,导致商场的价值大大下降。

  道路交通条件的改善可以给沿途商业带来巨大的人流量,对于商业房地产而言,集中的人流量固然重要,但也要看这些人群是否是有效的消费群体。例如某大型商场,由于新建的地铁线路的一个出口就在商场内,虽然地铁直接给商场带来了巨大的人流量,但这些拥挤的人群多是过客,反而影响了商场的正常购物环境,因此,公共交通特别便利的地方不适宜做高档的商业物业。

  3.临街状况

  商业房地产一般都应该是临街的,其临街的具体分布状况对其价值产生较大影响,在一条路上相距数米范围内的不同分布,将可能呈现不同的价格或租金水平。一般来说临街面越宽越好,如果几面临街,一般认为有利于商业房地产价值的提高。例如,多面临街的沿街角商铺比一边临街的商铺价值高,与道路齐平街的商铺比略有凹入的商铺价值高。但要注意的是,位于街角交通要道的商业房地产如果没有足够的缓冲余地,对于其经营也是不利的,因为这样将影响购物人流的出入。

  4.楼层

  通常情况下位于底层的商业用房的价值要高于其他楼层的商业用房,一般来说,如没有电梯,首层商业用房与二层商业用房价格相差较大,二层商业用房与其他层商业用房的价格差距将大大缩小。如根据一般的估价实践,未安装电梯的大型商业大厦二层的价格可能是底层价格的50%~80%,三层为底层的40%~60%,然而对于一些社区内的商铺,二层价格可能只有底层的35%~50%,可能相差50%~65%,二层与三层可能相差20%~30%,但如果有自动扶梯上下,首层商业用房与其他层商业用房的价格差距将大大缩小。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