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市场价值、投资价值、谨慎价值、快速变现价值、在用价值和残余价值

2015-03-26 08:44  来源:来源于网络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新课已开通 开启备考之旅吧

  在实际估价中,不同的估价目的要求评估的价值类型可能不同。不论是何种评估价值,均是假定估价对象在一定的条件下进行交易的最可能的价格或金额。

  市场价值、投资价值、谨慎价值、快速变现价值、在用价值和残余价值,是按照评估价值的前提或内涵等实质内容划分的几种价值,可以说是六种基本价值类型。其中,市场价值又是最基本、最常用的价值类型;其他价值类型是在不符合市场价值形成条件中的一个或多个条件下最可能的价格或金额,属于非市场价值。

  (一)市场价值

  市场价值(market value,MV)过去称为公开市场价值(open market value,OMV),国内外有多种定义。

  (二)投资价值

  投资价值(investment value)一词有两种含义:一是值得投资,如人们在为某个项目或产品、资产等做销售宣传时,经常称其具有投资价值;二是从某个特定的投资者(如某个购买者)的角度来衡量的价值。这里所讲的投资价值是指后者。因此,某一房地产的投资价值,是指根据某个特定的投资者的实际情况,对该房地产所评估的价值。与此相比,该房地产的市场价值,是指该房地产对一个典型的投资者(市场上抽象的一般投资者,他代表了市场上大多数人的观点)的价值。即市场价值来源于市场参与者的共同价值判断,是客观的、非个人的价值;投资价值是对特定的投资者而言的,是基于主观的、个人因素上的价值。在某一时点,市场价值是唯一的,而投资价值会因投资者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三)谨慎价值

  谨慎价值是指在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遵循谨慎原则所评估的价值。

  (四)快速变现价值

  快速变现价值是指在不符合市场价值形成条件中“适当的营销”下的价值。

  (五)在用价值

  在用价值是指在现状利用下的价值。

  (六)残余价值

  残余价值是指在非继续利用下的价值。它一般低于市场价值。

责任编辑:亮亮

阅读排行

更多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Template comment not closed, line number is 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