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房地产估价师 扫码并回复房地产估价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房地产估价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房地产估价师知识点拨: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

2019-03-01 16:5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房地产估价师考试时间为10月19日、20日,建设工程教育网特别整理了《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科目的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希望对考生朋友们的备考学习有所助益!

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

建筑物区分所有权,是指多个业主共同拥有一栋建筑物时,各个业主对其在构造和使用上具有独立的建筑物部分所享有的所有权和对供全体或部分所有人共同使用的建筑物部分所享有的共有权以及基于建筑物的管理、维护和修缮等共同事务而产生的共同管理权的总称。

《物权法》第七十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

(一)专有部分的所有权

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建筑区划内,符合下列条件的房屋,以及车位、摊位等特定空间,应当认定为建筑物专有部分:

①具有构造上的独立性,能够明确区分;

②具有利用上的独立性,可以排他使用;

③能够登记为特定业主所有权的客体。

业主对专有部分行使专有所有权应受到一定限制:例如,业主在对专有部分装修时,不得拆除房屋内的承重墙,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业主转让建筑内专有部分,其对共有部分享有的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一并转让。

业主不得随意改变住宅的居住用途,如改变为经营性用房应在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的前提下,还必须征得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

(二)共有部分的共有权

《物权法》第七十三条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

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和物业服务用房,属于业主共有。

建筑区划内的以下部分,应当认定为建筑物的共有部分:建筑物的基础、承重结构、外墙、屋顶等基本结构部分,通道、楼梯、大堂等公共通道部分,消防、公共照明等附属设施、设备,避难层或者设备层间等结构部分。

《物权法》第七十四条规定:

(1)建筑区划内,规定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

(2)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

(3)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

业主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的共有权。

(三)共有部分的共同管理权

《物权法》第七十六条的规定,业主共同决定事项的范围包括:制定和修改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制定和修改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管理规约;选举业主委员会和更换业主委员会成员;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筹集和使用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有关共有和共同管理权利的其他重大事项。

业主共同决定筹集和使用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修资金;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其他事项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占总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

报考指南

房地产估价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考前1-2个月

  • 大纲 / 教材

    考试报名前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2024年11月9-10日

  • 考 试 成 绩

    2024.1.5公布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24年房估新课上线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赵占香 房地产估价原理与方法 零基础预习班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