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考试大纲 > 正文

监理工程师投资控制:工程建设其他费用的组成

2017-02-22 14:4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建设期利息、辅底流动资金的组成与计算

  -监理投资第二章第四节

  前言

  《监理投资控制》第二章即将结尾,最后一节,教材将几个重要知识点纳入其中,故第四节的可考性进一步增加,且可以融入计算题目。笔者之前提到,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可能是建设投资中占比最大的,很多款项也很值得研究,只是我们作为监理人,不必研究过深,故笔者在阐述过程中,主要围绕考情做分析,当然也会尽可能的将原理阐述清楚。

  第四节工程建设其他费用、预备费、建设期利息、辅底流动资金的组成与计算(一)

  知识点一:工程建设其他费用

  一、知识点描述

  篇幅略长的一个知识点,每年都会有试题,不过考点几乎集中在“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费用”中,不要觉得这是一句废话,面对大篇幅,多分类的知识,命题人更喜欢围绕标题出题。

  二、本知识点的考点:土地使用费;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费用;与未来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其他费用。

  1.土地使用费

  (1)历史考查:12年多选;

  (2)最可能考查题型:各半;

  (3)题型设置

  ■在农用土地征收中,征用耕地的补偿费用包括()。

  ■征用耕地的土地补偿费,为该耕地被征用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倍。

  ■征用耕地的安置补助费,为该耕地被征用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倍。

  ■每公顷被征用耕地的安置补助费,最高不得超过被征用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倍。

  ■取得国有土地的使用,使用费包括()。

  ■给出案例背景,需征用耕地XX,被征用前三年的平均产值为XX、XX、XX元,人均耕地X,则耕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为()。

  (4)学习方法

  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中,土地取得成本是一笔非常大额的款项。我们现在房价之所以下不来,很大一定程度上是地价款难以下降,若追溯地价款的高低,这就要涉及土地财政;各级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国家、区域、省市的规划等因素,我们监理复习没必要触碰,笔者会在其他更贴合的考试辅导板块中,再讨论这个话题。

  ■耕地补偿费-俗话说,有土斯有财,剥夺了务农人员的经济来源,必然要合理客观的补偿,该笔费用十分神圣,不得疏忽。

  ▲土地补偿费-记住一个6~10倍,针对某宗农业用地的补偿。该笔费用最终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

  ▲安置补助费-记住一个4~6倍,针对需要安置的人口数计算。根据安置情况,支付给集体经济组织、安置单位或个人。

  ▲地上附着物补偿费-顾名思义,水井、苗圃、种植草坪、灌木等等。

  ▲青苗补偿费-正处于生长阶段的农作物(抢栽的不算啊~)。

  ▲市郊菜地-种菜、养殖鱼、虾,鱼塘等。

  我们这里其实还忽略了一个宅基地补偿问题,因为务农人员也要住有所居,当然,教材之所以没有具体谈及这个话题,一方面是因为该知识无需完整纳入监理考试,另一方面,我国目前还缺乏有关宅基地补偿的统一法律法规。

  ■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费-我国土地归全体人民所有,当然土地所有权由国务院代为使用,所以开发商若要取得一块国有土地(建设用地),必将为其使用土地的行为支付一笔价款。

  ▲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提到出让,即为政府行为,俗称“政府卖地”,我们房价中,其实有过半成分是地价,在房地产估算角度,可以用楼面地价来衡量。经营性用地,通过招拍挂等方式出让。

  ▲拆迁补偿与临时安置补助费-拆迁这个措辞,用于教材并不适宜。我们讨论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费,其实是建立在某一个模式之下,即“政府-开发商”或“政府-被征收人-开发商”两种模式下。

  第一种模式,即为直接的一级土地市场,开发商向政府买地,如果开发商向政府拿了一块熟地,这里涉及的土地使用费用,包括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相关税费、城市建设配套费及土地增值溢价;

  第二种模式,如果开发商向政府拿了一块地,该宗地上存在合法产权人,只是由于城市发展、规划,该地块由新开发商重新经营,那么土地使用费包括房屋征收补偿费、搬迁及临时安置费、停产停业损失费等。

  故教材所谓的“拆迁补偿费”,实质上对应的是“被征收房屋补偿费”。

  当然,我们在此处介绍了一些有关集体土地、国有土地制度,以及征收方面的知识,我们作为了解即可。

  本期就这样尴尬的结束吧,因为好像也没有太多值得强调和回味的。下期,我们针对后续考点再做阐述、分析。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