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初级监理工程师修炼之基本方法

2016-10-13 09:29   来源: 建设工程教育网论坛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开篇

  本篇文章适合读者是从事信息系统工程监理工作的初级人员,经验丰富的老工程师们可以绕道。

  本文是指导新人过程中,针对发现问题总结的经验,不成理论体系,疏漏之处还请指正。

  本文的写作目的是让初级监理工程师掌握基本的监理工作方法,可以基本独立的(或者在老工程师引领、指导下)完成小型规模、常规信息系统工程的日常监理工作,提高工作能力,提高业主方认可度。

  二、基本方法

  初级监理工程师开展监理工作的基本有效的方法,总结为“‘四控三管一协调’为纲领,问题跟踪为办法”。

  为什么说“四控三管一协调”而不说“三控两管一协调”呢?因为“四控三管”比“三控两管”多了变更控制和安全管理,这里不讨论哪个提法更合理(这是信息系统工程监理行业“考试派”和“国标派”多年未决的争论),对于一个初级监理工程师来说,让其有意识的注意到变更和安全在工作中的重要性,能更加全面的思考问题。而且“几控几管一协调”是监理理论体系框架,也是方向和目的,因此以此为纲不会偏离监理工作中心。

  为什么把问题跟踪当作基本的监理工作方法呢?因为大多数的业主方对监理方的潜在基本要求就是:能够主动发现问题、提出处理建议、跟踪问题解决。业主方对监理方工作不满意的情况,很多时候也是由于监理人员没有主动发现问题,致使问题严重化。而且问题跟踪的工作方法更直接、更具体化,也就更有利于初级监理工程师掌握和实践。

  2.1发现问题

  做问题跟踪,首先要学会如何发现问题,一般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进驻项目后,首先应当获取两类资料:

  1)项目资料:合同、招标文件、投标文件、初步设计文件、设计图纸等;

  2)项目相关资料:法律、法规、管理办法,与建设内容相关的规范、标准等。

  2、熟悉资料,目标是要做到:

  1)熟悉项目建设内容:不仅是系统、功能大类,而要通过各种方式清楚功能大类的基本建设内容。比如有监控系统,就应当想到监控系统包括布线、设备到货、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

  2)熟悉项目建设要实现的目标:要很具体的目标,比如点位数量、系统运行环境、运行效率(并发量、在线率等)、提交的技术资料等。

  3)清楚项目建设会适用到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大体内容。

  4)清楚项目建设工期要求、支付情况(支付条件、比例等)等。

  这些目标不一定全都要记得非常清楚(工期、支付例外),但是要做到在需要的时候知道在哪里能查找到。

  项目实施过程中形成的诸如变更、会议纪要、需求确认书等资料,也应当进行熟悉,了解其基本内容和要求。

  3、日常工作中进行思考和对比

  首先解释一下为什么说思考,因为确实有一些缺少经验的工程师在工作中长期发现不了问题,原因就是没有掌握发现问题的方法(任何项目都不可能一点问题没有的),而任何问题的发现都要经过思考的过程。

  思考的方向,就是从“四控三管一协调”几个不同方面来对项目现状进行分析,对比项目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相关要求,总能发现问题。我们工程师要做的就是勤于思考,勤于比对,当项目长时间处于“无恙”的状态,连自己心里都没底的时候,更要提醒自己去思考和比对。

  4、明确定位问题

  很多人都有过这方面经历,就是一件事情都能看出问题,但是很少有能说清楚具体问题出在哪,以及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因而发现问题仅是第一步,重要的是定位问题、明确正确的做法。

  带着问题去查阅先期收集的资料,包括合同、标准规范、法律法规、项目管理要求等,明确问题具体与这些资料的哪些规定或要求不符,定位问题之后也就清楚了怎样做是正确的,也为下一步决策提供了事实依据。

  有时候也会遇到那种“感觉”或“怀疑”的问题,不知道去查找哪方面资料,这时可以去咨询有经验的同事,得出明确结果。

  要注意的是,问题不单单局限于技术上或施工规范性上,也可能存在于其他较易忽略的地方,比如特殊工种(电工、焊工等)无证上岗、实施现场垃圾乱丢、进度计划执行偏差较大等。

  2.2跟踪问题

  1、建立问题跟踪列表

  这是培养工作习惯。问题跟踪列表可以是公开的,也可以是方便自己工作使用的,目的是全面记录问题(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问题解决状况。最好能按照问题的严重程度、紧急程度进行分类,明确重点。

  2、问题的反馈

  工作不能白做,发现问题、定位问题及明确解决方法之后,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将情况让业主方知晓。紧急重要的事情应当在定位问题之后及时、直接和业主方电话沟通(具备条件的优先当面沟通);日常性问题在督促承建方整改过程中或完成后,可以通过与业主方的非正式沟通、或例会\周报等形式进行汇报。

  3、跟踪问题解决建立问题跟踪列表后,列表里的问题就是监理工作重点。而列表里的问题按照分类,紧急重要的问题又是重点中的重点。

  日常和承建方的电话沟通(很多项目不是实时都在现场)多关注这些问题的解决进展,现场检查时重点对问题的解决情况进行确认,需要业主方协调解决的事项也在适当的时候、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提醒和跟进。

  三、结束语

  采用适当的监理方法,发现问题和督促、推动问题解决,就是把握住了初级监理工程师的工作主线。

  把项目按照阶段进行划分,明确里程碑工作及节点,把问题跟踪的工作方法紧密穿插到各个阶段当中去,就能完成基本的监理工作,体现出基本的监理价值。做到日常有工作可做,开会有话可说,报告有内容可写。

  至于技术、管理、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咨询,以及根据项目状况进行宏观预警等工作,需要让有经验的工程师来完成。当然,如果初级工程师对某方面问题比较清楚、对某些事项比较有经验,也鼓励适当的去做一些咨询、分析、预警方面的工作,可以提高个人能力、工作成效。

  另外一定要注意:工作要留痕!除了常规的监理文档(监理规划、纪要、周报、总结等)之外,非常规的工作联系单、监理通知单、专题报告等监理方法要充分利用起来,体现出监理工作量,提高业主方认可度和满意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soso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