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监理《质量控制》——第三章建设工程质量的统计分析和试验检测

2017-05-08 09:0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距离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不过不用悲伤,不用难过,更不用焦虑,一个月高效备考的秘诀就是,背背考前重点吧!

  出题老师喜欢的第三章,希望考生也能喜欢……

  第三章 建设工程质量的统计分析和试验检测方法

  1.质量数据的特征值P54

  (1)描述数据集中趋势的特征值:算术平均数、样本中位数。

  (2)描述数据分布离中趋势的特征值:极差、标准偏差、变异系数。

  2.抽样检验方法P58

  (1)简单随机抽样(纯随机抽样、完全随机抽样)。“不放回”式抽样,适用于原材料、构配件的进货检验;分项、分部工程、单位工程完工后检验。

  (2)系统抽样(机械随机抽样)。第一个样本随机抽取,然后每隔一定时间或空间抽取一个样本(等距)。

  (3)分层随机抽样。将总体分割成互不重叠的子总体(层),每层中按独立给定的样本量进行简单随机抽样。样品在总体中分布均匀,更具代表性,适用于总体比较复杂的情况,如浇筑混凝土质量,按生产班组分组、或按浇筑时间分组,每组内抽取。

  (4)多阶段抽样(多级抽样)。将各种单阶段抽样方法结合使用,通过多次随机抽样来实现的抽样方法。适用于总体大,很难一次抽样完成预定的目标,如分批次的钢筋、水泥的抽样检测。

  3.抽样检验风险P61

  (1)第一类风险,弃真错误(对生产方或供货方不利,生产方或供货方风险)

  将合格批判为不合格批,概率为α。

  (2)第二类风险,存伪错误(对用户不利,称为用户风险)

  将不合格批判为合格批,概率为β。

  (3)两类风险一般控制范围是α=1%~5%;β=5%~10%.

  主控项目,其α、β均不宜超过5%;

  一般项目,α不宜超过5%,β不宜超过10%.

  4.排列图法P64

  (1)利用排列图是寻找影响质量主次因素的一种有效方法。

  (2)按累计频率划分

  A类为主要因素(0~80%);B类为次要因素(80%~90%);C类为一般因素(90%~100%)。

  5.因果分析图P66

  (1)分析质量问题(结果)与其产生原因之间关系的有效工具。特性要因图、树枝图或鱼刺图。

  (2)绘制和使用因果分析图时应注意的问题

  ①集思广益;②制订对策。

  6.直方图法P68

  (1)描述质量分布状态的一种分析方法。

  (2)应用:通过直方图的观察与分析,可了解产品质量的波动情况,掌握质量特性的分布规律,以便对质量状况进行分析判断。可通过质量数据特征值的计算,估算施工生产过程总体的不合格品率,评价过程能力等。与质量标准比较,判断实际生产过程能力。

  (3)非正常型直方图的形态:

  ①折齿型(分组组数不当、组距确定不当);

  ②左(右)缓坡型(操作中对上限或下限控制太严造成的);

  ③孤岛型(原材料发生变化、临时他人顶班造成);

  ④双峰型(两种不同方法或两台设备或两组工人生产,两方数据混淆产生);

  ⑤绝壁型(数据收集不正常、去掉下限以下的数据、存在人为因素)。

  7.控制图法P72

  (1)描述生产过程中产品质量波动状态的图形。

  (2)控制图的用途

  ①过程分析,即分析生产过程是否稳定。

  ②过程控制,控制生产过程质量状态。

  (3)绘制控制图的目的:分析判断生产过程是否处于稳定状态。

  处于稳定状态满足的条件(全部满足条件):

  一是点子几乎全部落在控制界限之内;

  二是控制界限内的点子排列没有缺陷。

  8.工程质量主要试验与检测P77

  钢筋、钢丝及钢绞线、水泥、外加剂等均应检查其产品合格证、出厂检验报告和进场复验报告。

  9.对于抗震设防要求的结构,其纵向受力钢筋的延性应满足以下要求P78

  (1)钢筋的抗拉强度实测值与屈服强度实测值的比值不应小于1.25;

  (2)钢筋的屈服强度实测值与强度标准值的比值不应大于1.3;

  (3)钢筋的最大力下总伸长率不应小于9%.

  10.水泥的废品与不合格品P80

  (1)水泥中的氧化镁、三氧化硫、初凝时间、安定性中的任一不符合规定,均为废品。

  (2)细度、终凝时间、不溶物和烧失量,任一不符合标准或混合材料掺加量超过最高限量或强度低于商品强度等级,不合格。

  (3)水泥包装标志中水泥品种、强度等级、厂家名称和出厂编号不全,不合格品。

  (4)强度等级低于标准相应强度等级规定指标时为不合格品,可按实际复验结果降级使用。

  11.压实度试验P83

  (1)环刀法,一般黏性土,适用于建筑物、构筑物、土路基、基坑填土、沟槽回填土等的压(夯、振)实度测定;

  (2)灌砂法,粗料,适用于砂石基层、碎(砾)石基层、沥青结合料基层和面层等。

  12.桩基承载力试验P84

  桩基承载力试验包括单桩静承载力试验和单桩动测试验。

  (1)单桩静承载力试验包括单桩抗压承载力试验、单桩抗拔承载力试验、单桩水平静承载力试验。

  (2)单桩动测试验包括高应变动测(采用锤冲击桩顶,适用于检测桩基的竖向抗压承载力和桩身完整性)、低应变动测(采用弹性波反射法,主要用于检查桩身的完整性、低应变动测)。

  13.钢材进场验收应符合规定,下列情况之一,进行抽样复验P91

  (1)国外进口钢材;

  (2)钢材混批;

  (3)板厚≥40mm,且设计有Z向性能要求的厚板;

  (4)建筑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大跨度钢结构中主要受力构件所采用的钢材;

  (5)设计有复验要求的钢材;

  (6)对质量有疑义的钢材。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soso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