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王竹梅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点: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

2017-03-31 11:5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监理工程师正在处于紧张的备考时期,各位学员复习的都怎么样呢?为了帮助大家备考,建设工程教育网精选大量极具代表性的习题,深入剖析解题思路,提炼高频考点,指导学员熟悉考试题型、掌握命题规律、提高解题能力,帮助考生循序渐进掌握知识点、全面夯实基础,学习有条理,备考更轻松!

知识点: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

1.建设工程中的保证

建设工程中最常用的是保证,一般由银行或者担保公司作为保证人。

银行出具的称为保函,其他保证人出具的称为保证书。

【重点难点】建设工程中的保证的种类

王竹梅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点: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

【典型例题】在施工招投标中,银行为投标人出具的投标保函属于()。

A.留置担保

B.保证担保

C.抵押担保

D.质押担保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工程建设中的保证人往往是银行,也可能是其他信用较高的其他担保人,如担保公司。银行出具的称为保函,其他保证人出具的称为保证书。参见教材P13。

2.施工投标保证

(1)施工投标保证的概念与作用

投标保证金是指在招标投标活动中,投标人随投标文件一同递交给招标人的一定形式、一定金额的投标责任担保。投标人有某些行为时,招标人有权不予返还其递交的投标保证金。

阶段 投标保证金起到的作用
投标时 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不得撤销投标文件
中标后 不得无正当理由不与招标人订立合同
签订合同时 不得向招标人提出附加条件或者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

(2)施工投标保证的相关规定

招标人可以在招标文件中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投标保证金不是招标文件的必备条款)。

投标保证金除现金外,可以是银行出具的银行保函、保兑支票、银行汇票或现金支票。

投标保证金数额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投标人不按招标文件要求在开标前提交投标保证金的,该投标文件将被否决(必须是招标文件要求)。

(3)投标保证的有效期

王竹梅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点: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

若由于评标时间过长而使保证到期,招标人应当通知投标人延长保证有效期(投标人有权拒绝)

【2013年试题】关于投标保证有效期的说法,正确的是()。

A.投标保证有效期应从投标时起算

B.投标保证有效期应从开标日起算

C.投标保证有效期不得延长

D.投标保证有效期应长于投标有效期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投标保证有效期一般是从投标截止日起到确定中标人止(2013年大纲),2014年大纲表述为,截止日期根据招标项目的情况由招标文件规定。参见教材P13。

(4)投标保证金的处理

招标人最迟应当在书面合同签订后5日内向中标人和未中标的投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注意,只要是在招标期间按规定办事,无论中标与不中标,均可退还保证金)。

■未中标的-直接退

■中标的-在签订合同时向业主提交履约担保时退

(5)没收投标保证金的情形(四种情形)

一是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撤回投标书

二是中标人在规定期限内无正当理由未签订合同,或不根据规定接受对错误的修正

三是中标人根据规定未能提交履约保证金

四是投标人采用不正当的手段骗取中标

【2014年试题】在施工招标投标中,下列投标人的行为不构成没收投标保证金的情形是()。

A.投标文件没有按要求密封

B.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撤销投标

C.中标人拒绝订立合同

D.中标人不接受根据规定对投标文件错误的修正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下列任何情况发生时,投标保证金将被没收:①投标人在投标函格式中规定的投标有效期内撤回其投标;②中标人在规定期限内无正当理由未能根据规定签订合同,或不根据规定接受对错误的修正;③中标人根据规定未能提交履约保证金;④投标人采用不正当的手段骗取中标。参见教材P14。

【2013年试题】出具投标保函的银行,应当承担支付保证金责任的有()。

A.投标人提交的投标文件被确认无效

B.投标人在开标前撤回投标文件

C.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撤销投标文件

D.中标后,投标人拒绝订立合同

E.中标后,投标人拒绝订立与投标文件不一致的合同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下列任何情况发生时,投标保证金将被没收:①投标人在投标函格式中规定的投标有效期内撤回其投标;②中标人在规定期限内无正当理由未能根据规定签订合同,或不根据规定接受对错误的修正;③中标人根据规定未能提交履约保证金;④投标人采用不正当的手段骗取中标。参见教材P13。

【例题】招标人对施工投标保函的正确处理方式是()。

A.未中标的投标人不退还

B.中标的投标人在中标的同时退还

C.在中标的投标人向业主提交履约担保后退还

D.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撤销投标书后退还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选项A,未中标的可退还,中标的在提交履约担保后退还,选项D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撤销投标书的不退还。参见教材P13。

3.施工合同的履约保证

(1)履约保证的形式及数额(三种形式)

形式 内涵 数额
履约担保金
(保证金)
投标人自己出具的保兑支票、银行汇票或现金支票 合同价格的10%
履约银行保函 银行出具 合同价格的10%
履约担保书 由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实体公司或社会上担保公司出具 合同价格的30%
   

(2)有权凭履约保证索取赔偿的情形

■施工中承包人中途毁约,或任意中断工程,或不按规定施工

■承包人破产、倒闭

(3)履约保证的有效期

  王竹梅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点:保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

(4)履约保证与定金的区别

履约保证金不同于定金,履约保证金的目的是担保承包商完全履行合同。承包商顺利履行完毕自己的义务,招标人必须全额返还承包商。如果承包商违约,将丧失收回履约保证金的权利,并且不以此为限。

如果没有出现“定金”字样,也没有明确约定适用定金性质的处罚之类的约定,已经交纳的履约保证金,就不是定金,则不能适用定金罚则。

4.施工预付款保证

建设工程合同签订以后,发包人给承包人一定比例的预付款,但需由承包人的开户银行向发包人出具预付款担保,金额应当与预付款金额相同。预付款担保的主要形式为银行保函。

预付款在工程的进展过程中每次结算工程款(中间支付)分次返还时,担保金额也应当随之减少。

如果承包人中途毁约,中止工程,则发包人有权凭预付款担保向银行索赔该保函的担保金额作为补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