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齐锡晶监理《投资控制》知识点:施工图预算的审查内容与方法

2017-04-14 10:4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监理工程师正在处于紧张的备考时期,各位学员复习的都怎么样呢?为了帮助大家备考,建设工程教育网精选大量极具代表性的习题,深入剖析解题思路,提炼高频考点,指导学员熟悉考试题型、掌握命题规律、提高解题能力,帮助考生循序渐进掌握知识点、全面夯实基础,学习有条理,备考更轻松!

知识点:施工图预算的审查内容与审查方法

(一)施工图预算审查的基本规定

◇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进行

◇审查人员具备相应的执业(从业)资格

(二)预算的审查内容

1.编制符合现行国家、行业、地方政府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要求;

2.工程量的计算是否准确:符合规则,避免多计、重复等;

3.计价依据使用是否恰当;

◇例如,计价定额、施工组织设计等

4.各种要素市场价格选用、应计取费用是否合理;

5.是否超过概算以及可能的偏差分析。

(三)施工图预算的审查方法

1.逐项审查法(全面详细审查)

◆特点:全面、细致,审查质量高、效果好;工作量大,时间较长。

◆适用:工程量较小、工艺比较简单的工程。

2.标准预算审查法(标准图纸→标准预算)

◆特点:时间短、效果好、易定案;但适用范围受限。

◆适用:采用标准图纸的工程。

3.分组计算审查法

◆思路:工程分项按关联数据(“三线一面”)进行编组;利用同组数据进行审查。

◆特点:审查速度快、工作量小;对审查人员要求较高。

4.对比审查法

◇思路:选择工程条件相同、具有可比性的“同类预算”;对比差异,进行审查。

◆“同类预算”(条件相同):同一施工图,基础或现场不同;设计相同,建筑面积不同;面积相同,设计图纸不完全相同等。

【例3-15】某拟建办公楼的设计图纸与本地一刚建好的办公楼图纸基本相同,仅是将原来的两间小办公室合并为一个大会议室,…。试用对比审查法进行审查。

【解】计算原隔断所需的人料机费用=4.5×3.18×0.365×192=1003(元)

由于去掉隔断,拟建办公楼±0.00以上的施工图预算中人料机费用=2700-0.1003=2699.89(万元)

因此,差别不大!

5.“筛选”审查法

◆思路:制订单位建筑面积对应的工程量、单价、用工等基本指标;筛选、审查有关的工程分项。

◆优点:简单易懂、便于掌握,审查速度快、便于发现问题;基本数值的确定,发现问题后的复查。

◆适用:通用的住宅工程,或不具备全面审查条件的工程。

【例3-16】某6层矩形住宅楼,底层为370墙,楼层为240墙,建筑面积1900m2,预算0.46(m3/m2)、一般0.42(m3/m2),…。试分析砖墙工程量计算是否正确。

【解】计算底层建筑面积=1900÷6=317(m2

若底层为240墙,则底层砖体积V底=317×0.422=133.14(m3

现底层为370墙,则其砖体积V'底=133.14×370÷240=205.26(m3

该建筑砖体积V=(1900-317)×0.42+205.26=870.12(m3

该建筑砖体积比综合指标(240墙)多用砖体积(VD)=870.12-1900×0.42=72.12(m3

于是,每单位建筑面积多用砖的体积=72.12÷1900=0.04(m3),与0.46-0.42=0.04(m3/m2)一致。说明计算出错的可能性较小!

6.重点审查法

◆基本思路:以工程量大、造价高的部分,以及补充定额、费用计取为重点。

◆优点:突出重点,审查时间短、效果较好;审查的重点难以精准锁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