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陈江潮监理《案例分析》典型案例分析

2017-07-05 10:4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已告一段落,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已拉开帷幕,加入监理工程师备考战队,与考友不期而遇,告别孤军奋战>>

专业监理工程师的职责是什么?

  经典案例

  某实施监理的工程,工程监理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以下事件:

  事件1:为确保深基坑开挖工程的施工安全,施工项目经理亲自兼任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员。为赶工期,施工单位在报审深基坑开挖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同时即开始该基坑开挖。

  事件2:项目监理机构履行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理职责,审查了施工单位报送的安全生产相关资料。

  事件3:专业监理工程师发现,施工单位使用的起重机械没有现场安装后的验收合格证明,随即向施工单位发出《监理通知单》。

  事件4: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写的深基坑工程监理实施细则主要内容包括:专业工程特点、监理工作方法及措施。其中,在监理工作方法及措施中提出:①要加强对深基坑工程施工巡视检查;②发现施工单位未按深基坑工程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的,应立即签发工程暂停令。

  【问题】

  1.指出事件1中施工单位做法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2.事件2中,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项目监理机构应审查施工单位报送资料中的哪些内容?

  3.事件3中,《监理通知单》应对施工单位提出哪些要求?

  4.写出事件4中监理实施细则还应包括的内容。指出监理工作方法及措施中提出的具体要求是否妥当并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1.事件1中:

  (1)施工项目经理兼任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员不妥。正确做法:应安排专职安全生产管理员。

  (2)施工单位在报审深基坑开挖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的同时即开始深基坑开挖不妥。正确做法:应待专项施工方案报审批准后才能进行深基坑开挖。

  2.事件2中:

  项目监理机构应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3.事件3中:

  专业监理工程师在《监理通知单》中应对施工单位提出下列要求:

  (1)立即停止使用起重机械。

  (2)由施工单位组织相关单位共同验收。

  4.事件4中,监理实施细则还应包括的内容有:监理工作流程;监理工作要点。对于监理工作方法及措施中提出的具体要求,第①项妥当,理由:深基坑工程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第②项不妥,理由:应签发监理通知单而不是签发工程暂停令。

本文是建设工程教育网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建设工程教育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芝士布丁君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