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建设工程投资控制考点:常见的调整(事项)及处置3

2019-07-26 14:2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经开始,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准备了监理工程师建设质量控制考点,希望考生能够跟着小编的步伐,一起备考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同时,也希望大家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坚持每天学习,不要松懈,相信大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可以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推荐: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点及对应习题汇总

常见的调整(事项)及处置

5.计日工

◆采用计日工计价的任何一项变更工作,在该项变更的实施过程中,承包人应按合同约定提交下列报表和有关凭证送发包人复核。

◆计日工生效计价的原则:任一计日工项目持续进行时,承包人应在该项工作实施结束后的24h内向发包人提交有计日工记录汇总的现场签证报告一式三份。发包人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现场签证报告后的2天内予以确认并将其中一份返还给承包人,作为计日工计价和支付的依据。

6.物价变化

◆合理调价制度:承包人采购的材料、工程设备单价变化超过5%时,超过部分的价格应按照价格指数调整法或造价信息差额调整法计算调整材料、工程设备费。

◆工期延误:非承包人原因导致,计划进度日期后续工程的价格,采用计划与实际进度日期两者的较高者;承包人原因导致,则计划进度日期后续工程的价格,采用计划进度日期与实际进度日期两者的较低者。

(1)采用价格指数

①价格调整公式

监理工程师复习资料

式中

△P——需调整的价格差额;

P0——约定的付款证书中承包人应得到的已完成工程量的金额。此项金额应不包括价格调整、不计质量保证金的扣留和支付、预付款的支付和扣回。约定的变更及其他金额已按现行价格计价的,也不计在内;

A——定值权重(即不调部分的权重);

B1,B2,B3,...,Bn——各可调因子的变值权重(即可调部分的权重),为各可调因子在签约合同价中所占的比例;

Ft1,Ft2,Ft3....Ftn——各可调因子的现行价格指数,指约定的付款证书相关周期最后一天的前42天的各可调因子的价格指数;

F01,F02,F03,...F0 n——各可调因子的基本价格指数,指基准日期的各可调因子的价格指数。

②公式的应用

◇注意事项:缺少结算日期价格指数,可暂用上一次价格指数计算,并在以后的付款中再按实际价格指数进行调整;各个系数(A,B1、B2 …)的和,一定为1(权重若不合理,可以协商调整);承包人原因的工期延误,按不利于承包人原则执行。

【例5-3】某工程约定采用价格指数法调整合同价款,具体约定见表5-1数据。本期完成合同价款为1584629.37元;其中,计日工价款5600元,发承包双方确认应增加的索赔金额2135.87元。计算调整的合同价款差额?

【解】应调整部分,需扣除计日工和索赔,于是P0= 1584629.37-5600-2135.87=1576893.50(元)。

根据公式(5-7),计算合同价款的差额(△P)=1576893.50×[0.42+(0.18×121/110+0.11×4320/4000+0.16×357/340+0.05×318/300+0.08×100/100)-1]=59606.57(元)。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