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建设工程三大目标的确定与分解-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和法规考点

2019-08-16 10:3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经开始,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准备了监理工程师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考点,希望考生能够跟着小编的步伐,一起备考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同时,也希望大家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坚持每天学习,不要松懈,相信大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可以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推荐: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点及对应习题汇总

建设工程三大目标的确定与分解

综合考虑建设工程项三大目标之间相互关系,在分析论证基础上明确建设工程项目质量、造价、进度总目标。

从不同角度将建设工程总目标分解成若干分目标、子目标及可执行目标。

从而形成“自上而下层层展开、自下而上层层保证”的目标体系。

1.建设工程总目标的分析论证

分析论证建设工程总目标,应遵循下列基本原则:

(1)确保建设工程质量目标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是有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人体健康、环境保护和公众利益的技术要求,在追求建设工程质量、造价和进度三大目标间最佳匹配关系时,应确保建设工程质量目标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2)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

在建设工程目标系统中,质量目标通常采用定性分析方法,而造价、进度目标可采用定量分析方法。对于某一建设工程而言,采用不同的质量标准,会有不同的工程造价和工期,需要采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论证建设工程三大目标。

(3)不同建设工程三大目标可具有不同的优先等级。

建设工程质量、造价、进度三大目标的优先顺序并非固定不变。由于每一建设工程的建设背景、复杂程度、投资方及利益相关者需求等不同,决定了三大目标的重要性顺序不同。有的建设工程工期要求紧迫,有的建设工程资金紧张等,从而决定了三大目标在不同建设工程中具有不同的优先等级。

在“质量优、投资省、工期短”之间寻求最佳匹配。

【2018-36】关于建设工程质量、造价、进度三大目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项目质量、造价、进度目标应以定性分析为主,定量分析为辅

B.建设工程三大目标中,应确保工程质量目标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C.分析论证建设工程三大目标的匹配性时应以同等权重对待

D.建设工程三大目标的实现是指实现工程项目“质量优,投资省”的目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目标控制。分析论证建设工程总目标,应遵循下列基本原则:(1)确保建设工程质量目标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2)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3)不同建设工程三大目标可具有不同的优先等级。参见教材P142。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