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并回复监理工程师进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监理工程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风险对策-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和法规考点

2019-08-20 11:5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经开始,建设工程教育网为考生准备了监理工程师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考点,希望考生能够跟着小编的步伐,一起备考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同时,也希望大家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坚持每天学习,不要松懈,相信大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可以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推荐: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考点及对应习题汇总

风险对策

建设工程风险对策包括风险回避、损失控制、风险转移和风险自留。【不去干、管住它、找保险、认为不会发生】

(1)风险回避。风险回避是指在完成建设工程风险分析与评价后,如果发现风险发生的概率很高,而且可能的损失也很大,又没有其他有效的对策来降低风险时,应采取放弃项目、放弃原有计划或改变目标等方法,使其不发生或不再发展,从而避免可能产生的潜在损失。通常,当遇到下列情形时,应考虑风险回避的策略:

1)风险事件发生概率很大且后果损失也很大的工程项目;

2)发生损失的概率并不大,但当风险事件发生后产生的损失是灾难性的、无法弥补的。

(2)损失控制。

损失控制是一种主动、积极的风险对策。损失控制可分为预防损失和减少损失两个方面。

预防损失措施的主要作用在于降低或消除(通常只能做到降低)损失发生的概率,

而减少损失措施的作用在于降低损失的严重性或遏制损失的进一步发展,使损失最小化。

一般来说,损失控制方案都应当是预防损失措施和减少损失措施的有机结合。

【2016-49】关于建设工程风险的损失控制对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预防损失措施的主要作用在于遏制损失的发展

B.减少损失措施的主要作用在于降低损失发生的概率

C.制定损失控制措施必须考虑其付出的费用和时间方面的代价

D.损失控制的计划系统应由质量计划、进度计划和投资计划构成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风险管理。选项A错误,预防损失措施的主要作用在于降低或消除(通常只能做到降低)损失发生的概率;选项B错误,减少损失措施的作用在于降低损失的严重性或遏制损失的进一步发展,使损失最小化;选项C正确,制定损失控制措施必须考虑其付出的代价,包括费用和时间两个方面的代价,而时间方面的代价往往又会引起费用方面的代价;选项D错误,损失控制计划系统一般应由预防计划、灾难计划和应急计划三部分组成。参见教材P185。

制定损失控制措施必须考虑其付出的代价,包括费用和时间两个方面的代价,而时间方面的代价往往又会引起费用方面的代价。损失控制措施的最终确定,需要综合考虑其效果和相应的代价。

在采用风险控制对策时,所制定的风险控制措施应当形成一个周密的、完整的损失控制计划系统。

该计划系统一般应由预防计划、灾难计划和应急计划三部分组成。【事前控制、灾难发生、遇到风险】

1)预防计划。

预防计划的目的在于有针对性地预防损失的发生,其主要作用是降低损失发生的概率,在许多情况下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损失的严重性。在损失控制计划系统中,预防计划的内容最广泛,具体措施最多,包括组织措施、经济措施、合同措施、技术措施。

2)灾难计划。灾难计划是一组事先编制好的、目的明确的工作程序和具体措施,为现场人员提供明确的行动指南,使其在灾难性的风险事件发生后,不至于惊慌失措,也不需要临时讨论研究应对措施,可以做到从容不迫、及时妥善地处理风险事故,从而减少人员伤亡以及财产和经济损失。

灾难计划的内容应满足以下要求:①安全撤离现场人员;②援救及处理伤亡人员;③控制事故的进一步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资产和环境损害;④保证受影响区域的安全尽快恢复正常。

灾难计划在灾难性风险事件发生或即将发生时付诸实施。

3)应急计划。应急计划就是事先准备好若干种替代计划方案,当遇到某种风险事件时,能够根据应急预案对建设工程原有计划范围和内容作出及时调整,使中断的建设工程能够尽快全面恢复,并减少进一步的损失,使其影响程度减至最小。

应急计划不仅要制定所要采取的相应措施,而且要规定不同工作部门相应的职责。

应急计划应包括的内容有:调整整个建设工程实施进度计划、材料与设备的采购计划、供应计划;全面审查可使用的资金情况;准备保险索赔的依据;确定保险索赔的额度;起草保险索赔报告;必要时需调整筹资计划等。【调计划、审资金、索赔、筹资】

【2015-48】下列计划中,属于应急计划的是( )。

A.现场人员安全撤离计划

B.材料与设备采购调整计划

C.伤亡人员援救及处理计划

D.资产和环境损害控制计划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风险管理。应急计划应包括的内容有:(1)调整整个建设工程实施进度计划、材料与设备的采购计划、供应计划;(2)全面审查可使用的资金情况;(3)准备保险索赔依据;(4)确定保险索赔的额度;(5)起草保险索赔报告;(6)必要时需调整筹资计划等。参见教材P185。

报考指南

监理工程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3月13日起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5月18、19日

  • 考 试 成 绩

    考后2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左右

阅读排行

课程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李娜 土建控制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