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一建水利实务高频考点:水利工程竣工验收的要求

2019-08-15 14:5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在当前阶段,考生们应该已经学习过了一遍教材,对教材中的考点知识点有了一个基础的了解。现在考生们需要的是对重要考点知识点的归纳和总结。

  建设工程教育网为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生们整理汇总了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重要章节的精华考点知识点,以下内容均为重点,快拿小本本记下来!

  考点十三:水利工程竣工验收的要求(17/16/13)

  【考频分析】★★★★

  1.竣工验收应在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并满足一定运行条件后1年内进行。不能按期进行竣工验收的,经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同意,可适当延长期限,但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一定运行条件是指:

  (1)泵站工程经过一个排水或抽水期;

  (2)河道疏浚工程完成后;

  (3)其他工程经过6个月(经过一个汛期)至12个月。

  2.关于水利工程竣工验收,谁投资谁进行组织竣工验收。

  3.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应自收到申请报告后20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同意进行竣工验收。

  【注意】关于如何确定竣工验收主持单位,根据《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管理规定》(水利部令第30号),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应当在工程开工报告的批准文件中明确。而根据《水利部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水利部令2014年第46号),修改为“竣工验收主持单位应当在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准文件中明确”。

  4.竣工验收应具备以下条件:

  (1)工程已按批准设计全部完成;

  (2)工程重大设计变更已经有审批权的单位批准;

  (3)各单位工程能正常运行;

  (4)历次验收所发现的问题已基本处理完毕;

  (5)各专项验收已通过;

  (6)工程投资已全部到位;

  (7)竣工财务决算已通过竣工审计,审计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已整改并提交了整改报告;

  (8)运行管理单位已明确,管理养护经费已基本落实;

  (9)质量和安全监督工作报告已提交,工程质量达到合格标准;

  (10)竣工验收资料已准备就绪。

  根据《水利部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水利部令第49号):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实施以抽查为主,运用法律和行政手段,做好监督抽查后的处理工作。工程竣工验收前,质量监督机构应对工程质量结论进行核备。未经质量核备的工程,项目法人不得报验,工程主管部门不得验收。

  5.通过合同工程完工验收或投入使用验收后,项目法人与施工单位应在30个工作日内组织专人负责工程的交接工作,交接过程应有完整的文字记录并有双方交接负责人签字。

  6.工程质量保修期应从工程通过合同工程完工验收后开始计算,但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

  7.工程质量保修期满后30个工作日内,项目法人应向施工单位颁发工程质量保修责任终止证书。

  8.工程竣工证书是项目法人全面完成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任务的证书,也是工程参建单位完成相应工程建设任务的最终证明文件。

  2019年一级建造师进入冲刺阶段,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建考试保驾护航。立即查看>>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