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一建机电实务高频考点:机电工程中常见的工程测量

2019-09-09 13:50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在当前阶段,考生们应该已经学习过了一遍教材,对教材中的考点知识点有了一个基础的了解。现在考生们需要的是对重要考点知识点的归纳和总结。

  建设工程教育网为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生们整理汇总了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重要章节的精华考点知识点,以下内容均为重点,快拿小本本记下来!

  考点2:机电工程中常见的工程测量【2013、2014、2015、2017年考点】

  一、连续生产设备安装的测量

  1.安装基准线的测设:放线就是根据施工图,按建筑物的定位轴线来测定机械设备的纵、横中心线并标注在中心标板上,作为设备安装的基准线。

  2.设备安装平面基准线不少于纵、横两条。

  3.标高基准点一般埋设在基础边缘且便于观测的位置。

  (1)简单的标高基准点一般作为独立设备安装的基准点;

  (2)预埋标高基准点主要用于连续生产线上的设备在安装时使用。

  4.连续生产设备只能共用一条纵向基准线和一个预埋标高基准点。

  二、管线工程的测量

  1.定位的依据:定位时可根据地面上已有建筑物进行管线定位,也可根据控制点进行管线定位。例如,管线的起点、终点及转折点称为管道的主点。其位置已在设计时确定,管线中心定位就是将主点位置测设到地面上去,并用木桩或混凝土桩标定。

  2.管线高程控制的测量方法:为了便于管线施工时引测高程及管线纵、横断面测量,应设管线敷设临时水准点。例如,水准点一般都选在旧建筑物墙角、台阶和基岩等处。如无适当的地物,应提前埋设临时标桩作为水准点。

  3.地下管线工程测量必须在回填前,测量出起止点,窨井的坐标和管顶标高,应根据测量资料编绘竣工平面图和纵断面图。

  三、长距离输电线路钢塔架(铁塔)基础施工的测量

  1.长距离输电线路定位并经检查后,可根据起、止点和转折点及沿途障碍物的实际情况,测设钢塔架基础中心桩。中心桩测定后,一般采用十字线法或平行基线法进行控制。

  2.当采用钢尺量距时,其丈量长度不宜大于80m,同时不宜小于20m。

  3.考虑架空送电线路钢塔之间的弧垂综合误差不应超过确定的裕度值,一段架空送电线路,其测量视距长度,不宜超过400m。

  4.大跨越档距测量通常采用电磁波测距法或解析法测量。

  2019年一级建造师进入冲刺阶段,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加入我们,为你的一建考试保驾护航。立即查看>>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