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一建机电实务高频考点:建筑管道施工技术要求

2019-09-09 15:0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在当前阶段,考生们应该已经学习过了一遍教材,对教材中的考点知识点有了一个基础的了解。现在考生们需要的是对重要考点知识点的归纳和总结。

  建设工程教育网为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生们整理汇总了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重要章节的精华考点知识点,以下内容均为重点,快拿小本本记下来!

  考点17:建筑管道施工技术要求【2014、2015、2016年考点】

  一、室内给水管道施工技术要求

  1.管道元件检验

  (1)管道所用流量计及压力表应进行校验检定,设备及管道上的安全阀应由具备资质的单位进行整定。

  (2)阀门安装前,应做强度和严密性试验。试验应在每批(同牌号、同型号、同规格)数量中抽查10%,且不少于一个。对于安装在主干管上起切断作用的闭路阀门,应逐个做强度和严密试验。

  (3)阀门的强度和严密性试验,应符合以下规定:阀门的强度试验压力为公称压力的1.5倍;严密性试验压力为公称压力的1.1倍;试验压力在试验持续时间内应保持不变,且壳体填料及阀瓣密封面无渗漏。

  2.管道支吊架安装

  (1)滑动支架应灵活,滑托与滑槽两侧间应留有3~5mm的间隙,纵向移动量应符合设计要求。

  (2)无热伸长管道的吊架、吊杆应垂直安装。

  (3)有热伸长管道的吊架、吊杆应向热膨胀的反方向偏移。

  (4)金属管道立管管卡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楼层高度小于或等于5m,每层必须安装1个;楼层高度大于5m,每层不得少于2个;管卡安装高度,距地面应为1.5~1.8m,2个以上管卡应均匀安装,同一房间管卡应安装在同一高度上。

  3.管道预制

  钢管热弯时应不小于管道外径的3.5倍;冷弯时应不小于管道外径的4倍;焊接弯头应不小于管道外径的1.5倍;冲压弯头应不小于管道外径。

  4.管道及配件安装

  (1)管道安装一般应本着先主管后支管、先上部后下部、先里后外的原则进行安装,对于不同材质的管道应先安装钢质管道,后安装塑料管道,当管道穿过地下室侧墙时应在室内管道安装结束后再进行安装,安装过程应注意成品保护。

  (2)冷热水管道上下平行安装时热水管道应在冷水管道上方,垂直安装时热水管道应在冷水管道左侧。

  (3)给水引入管与排水排出管的水平净距不得小于1m。室内给水与排水管道平行敷设时,两管间的最小水平净距不得小于0.5m;交叉铺设时,垂直净距不得小于0.15m。给水管应铺在排水管上面,若给水管必须铺在排水管的下面时,给水管应加套管,其长度不得小于排水管管径的3倍。

  (4)给水水平管道应有2‰~5‰的坡度坡向泄水装置。

  5.系统水压试验

  (1)室内给水管道的水压试验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未注明时,各种材质的给水管道系统试验压力均为工作压力的1.5倍,但不得小于0.6MPa。

  (2)金属及复合管给水管道系统在试验压力下观测10min,压力降不应大于0.02MPa,然后降到工作压力进行检查,应不渗不漏;塑料管给水系统应在试验压力下稳压1h,压力降不得超过0.05MPa,然后在工作压力的1.15倍状态下稳压2h,压力降不得超过0.03MPa,同时检查各连接处不得渗漏。

  6.系统清洗、消毒

  (1)管道系统试验合格后,应进行管道系统清洗。

  (2)进行热水管道系统冲洗时,应先冲洗热水管道底部干管,后冲洗各环路支管。

  二、室内排水管道施工技术要求

  1.管道及配件安装

  (1)室内生活污水管道应按铸铁管、塑料管等不同材质及管径设置排水坡度,铸铁管的坡度应高于塑料管的坡度。

  (2)排水塑料管必须按设计要求及位置装设伸缩节。如设计无要求时,伸缩节间距不得大于4m。高层建筑中明设排水塑料管道应按设计要求设置阻火圈或防火套管。

  (3)排水通气管不得与风道或烟道连接,通气管应高出屋面300mm,但必须大于最大积雪厚度。在通气管出口4m以内有门、窗时,通气管应高出门、窗顶600mm或引向无门、窗一侧。在经常有人停留的平屋顶上,通气管应高出屋面2m,并应根据防雷要求设置防雷装置。屋顶有隔热层应从隔热层板面算起。

  2.系统灌水试验

  (1)隐蔽或埋地的排水管道在隐蔽前必须做灌水试验,其灌水高度应不低于底层卫生器具的上边缘或底层地面高度。满水15min水面下降后,再灌满观察5min,液面不降,管道及接口无渗漏为合格。

  (2)安装在室内的雨水管道安装后应做灌水试验,灌水高度必须到每根立管上部的雨水斗。灌水试验持续1h,不渗不漏。

  三、室内供暖管道施工技术要求

  1.管道及配件安装

  (1)管道安装坡度,当设计未注明时,汽、水同向流动的热水供暖管道和汽、水同向流动的蒸汽管道及凝结水管道,坡度应为3‰,不得小于2‰;汽、水逆向流动的热水供暖管道和汽、水逆向流动的蒸汽管道,坡度不应小于5‰;散热器支管的坡度应为1%,坡向应利于排气和泄水。

  (2)方形补偿器应水平安装,并与管道的坡度一致;如其臂长方向垂直安装必须设排气及泄水装置。

  (3)上供下回式系统的热水干管变径应顶平偏心连接,蒸汽干管变径应底平偏心连接。

  2.系统水压试验

  供暖系统安装完毕,管道保温之前应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压力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未注明时,蒸汽、热水供暖系统,应以系统顶点工作压力加0.1MPa做水压试验,同时在系统顶点的试验压力不小于0.3MPa。高温热水供暖系统,试验压力应为系统顶点工作压力加0.4MPa。塑料管及复合管的热水供暖系统,应以系统顶点工作压力加0.2MPa做水压试验,同时在系统顶点的试验压力不小于0.4MPa。

  四、室外给水管网施工技术要求

  系统水压试验

  1.管网必须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压力为工作压力的1.5倍,但不得小于0.6MPa。

  2.管材为钢管、铸铁管时,试验压力下10min内压力降不应大于0.05MPa,然后降至工作压力进行检查,压力应保持不变,不渗不漏。

  3.管材为塑料管时,试验压力下,稳压1h压力降不大于0.05MPa,然后降至工作压力进行检查,压力应保持不变,不渗不漏。

  五、室外排水管网施工技术要求

  1.承插接口的排水管道安装时,管道和管件的承口应与水流方向相反。

  2.系统灌水、通水试验

  (1)管道埋设前必须做灌水试验和通水试验,排水应畅通,无堵塞,管接口无渗漏。

  (2)按排水检査井分段试验,试验水头应以试验段上游管顶加1m,时间不少于30min,逐段观察。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