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一建市政实务高频考点:深基坑围护结构

2019-09-20 14:11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在当前阶段,考生们应该已经学习过了一遍教材,对教材中的考点知识点有了一个基础的了解。现在考生们需要的是对重要考点知识点的归纳和总结。

  建设工程教育网为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生们整理汇总了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重要章节的精华考点知识点,以下内容均为重点,快拿小本本记下来!

  考点12:深基坑围护结构【2015、2016、2017】

  止水性好的围护结构有:钢板桩、SMW、地下连续墙、水泥土挡墙。

  可反复使用的有:型钢、钢板桩、SMW、钢管桩。

  一、不同类型围护结构的特点:

  1.预制混凝土板桩

  常用钢筋混凝土板桩截面的形式有四种:矩形、T形、工字形及口字形。矩形是使用最多的一种形式。缺点:施工较为闲难,对机械要求高,而且挤土现象很严重;此外,混凝土板桩一般不能拔出。

  2.钢板桩与钢管桩

  钢板桩特点:强度高,桩与桩之间的连接紧密,隔水效果好,可重复使用。缺点:打入时有挤土现象,拔出时会将土带出,造成板桩位置出现空隙。一般开挖深度7~8m。板桩形式中,拉森型最常用。钢板桩常用断面型式,多为U形或Z形。我国地下铁道施工中多用U形钢板桩。钢板桩结构一般刚度较低。

  3.钻孔灌注桩

  地铁明挖基坑多采用螺旋钻机、冲击钻机和正反循环钻机等。对正反循环钻机,由于其采用泥浆护壁成孔,故成孔时噪声低,适于城区施工。混凝土灌注桩宜采取间隔成桩的施工顺序;应在混凝土终凝后,再进行相邻桩的成孔施工。钻孔灌注桩围护结构经常与止水帷幕联合使用,止水帷幕一般采用深层搅拌桩。如果基坑上部受环境条件限制时,也可采用高压旋喷桩止水帷幕。

  4.SMW桩

  SMW桩是注入水泥类混合液搅拌形成的挡墙,最后在墙中插入型钢。常用的内插型钢布置形式可采用密插型、插二跳一型和插一跳一型三种。单根型钢中焊接接头不宜超过2个,焊接接头的位置应避免设在支撑位置或开挖面附近等型钢受力较大处;相邻型钢的接头竖向位置宜相互错开,错开距离不宜小于1m,且型钢接头距离基坑底面不宜小于2m。拟拔出回收的型钢,插入前应先在干燥条件下除锈,再在其表面涂刷减摩材料。

  5.重力式水泥土挡墙

  深层搅拌桩是用搅拌机械将水泥、石灰等和地基土相拌合,形成相互搭接的格栅状结构形式,也可相互搭接成实体结构形式。由于采用重力式结构,开挖深度不宜大于7m。当需要增加墙体的抗拉性能时,可在水泥土桩内插入钢筋、钢管或毛竹等杆筋。杆筋插入深度宜大于基坑深度,并应锚入面板内。

  6.地下连续墙

  地下连续墙主要有预制钢筋混凝土连续墙和现浇钢筋混凝土连续墙两类,通常地下连续墙一般指后者。

  (1)优点:施工时振动小、噪声低,墙体刚度大,对周边地层扰动小;可适用于多种土层,除夹有孤石、大颗粒卵砾石等局部障碍物时影响成槽效率外,对黏性土、无黏性土、卵砾石层等各种地层均能高效成槽。

  (2)挖槽方式可分为抓斗式、冲击式和回转式等类型。地下连续墙的转角处或有特殊要求时,单元槽段的平面形状可采用L形、T形等。

  (3)地下连续墙的槽段接头应按下列原则选用:

  ①地下连续墙宜采用圆形锁口管、波纹管、楔形、工字钢或混凝土预制等柔性接头;

  ②当地下连续墙作为主体地下结构外墙,且需要形成整体墙体时,宜采用刚性接头;刚性接头可采用一字形或十字形穿孔钢板、钢筋承插式接头等。

  (4)导墙是控制挖槽精度的主要构筑物,导墙结构应建于坚实的地基之上,其主要作用有:

  1)挡土

  2)基准作用

  3)承重:导墙既是挖槽机械轨道的支承,又是钢筋笼接头管等搁置的支点,有时还承受其他施工设备的荷载。

  4)存蓄泥浆:泥浆液面始终保持在导墙面以下20cm,并高出地下水位1m,以稳定槽壁。

  5)其他:导墙还可防止泥浆漏失,阻止雨水等地面水流入槽内;在施工时还起到一定的补强作用。

  (5)确定导墙形式时应考虑:开挖范围的地质条件,荷载情况,地下连续墙施工时对邻近建(构)筑物可能产生的影响,地下水状况。

  (6)在泥浆配制和挖槽施工中对泥浆的相对密度、黏度、含砂率和pH值等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进行检验和控制。

  三、支撑结构类型

  1.内支撑一般由各种型钢撑、钢管撑、钢筋混凝土撑等构成支撑系统;外拉锚有拉锚和土锚两种形式。

  2.在软弱地层的基坑工程中,支撑结构承受围护墙所传递的土压力、水压力。支撑结构挡土的应力传递路径是围护(桩)墙→围檩(冠梁)→支撑,在地质条件较好的有锚固力的地层中,基坑支撑可采用土锚和拉锚等外拉锚形式。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