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一建市政实务高频考点:盾构类型与适用条件

2019-09-20 14:1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在当前阶段,考生们应该已经学习过了一遍教材,对教材中的考点知识点有了一个基础的了解。现在考生们需要的是对重要考点知识点的归纳和总结。

  建设工程教育网为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生们整理汇总了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重要章节的精华考点知识点,以下内容均为重点,快拿小本本记下来!

  考点16:盾构类型与适用条件【2015、2016】

  一、盾构类型与适用条件

  (一)盾构类型:

  1.支护地层形式:自然支护、机械支护、压缩空气支护、泥浆支护、土压平衡支护。

  2.开啊外面是否封闭:密闭式与敞开式。

  (二)刀盘配置

  1.盾构的刀盘配置是盾构选型的重要内容,是机械化盾构的掘削部件。刀盘具有:开挖功能;稳定功能;搅拌功能。

  2.土压平衡盾构的刀盘有两种形式——面板式和辐条式。

  (三)各种盾构对地质条件的适用性

  当前,土压平衡盾构与泥水加压盾构已经成为盾构法隧道施工使用最多的盾构。

  1.土压平衡盾构地质适应范围:

  土压平衡盾构主要应用在黏稠土壤中,该类型土壤富含黏土、粉质黏土或淤土,具有低渗透性。这种土质在螺旋输送机内压缩形成防水土塞,使土仓和螺旋输送机内部产生土压力,来平衡掌子面的土压力和水压力。

  对作为支撑介质的土料,要求其具有良好的塑性变形、软稠度、内摩擦角小及渗透率小。除软黏土外,一般土壤不完全具有这种特性,需进行改良。改良的方法通常为,加水、膨润土、黏土、CMC、聚合物或泡沫等。

  2.泥水加压盾构

  (1)泥水盾构的构成,除了具有:刀盘驱动系统、推进系统、管片拼装系统、盾尾密封系统、液压系统、电气系统、同步注浆系统、外加剂注入等土压平衡盾构具有的系统外,还具有以下系统:

  1)可调整泥浆物理性质,并保持开挖面稳定的泥水循环系统;

  2)综合管理排泥状态、泥水压力及泥水处理设备运转状况的综合管理系统;

  3)泥水分离处理系统。

  (2)泥水平衡盾构的开挖面支护原理:泥水盾构利用循环悬浮液的体积对泥浆压力进行调节和控制,采用膨润土悬浮液(俗称泥浆)作为支护材料。

  (3)地质适应范围:能适应所有的地层。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