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一建市政实务高频考点:供热管道附件安装要求

2019-09-20 14:2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在当前阶段,考生们应该已经学习过了一遍教材,对教材中的考点知识点有了一个基础的了解。现在考生们需要的是对重要考点知识点的归纳和总结。

  建设工程教育网为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生们整理汇总了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重要章节的精华考点知识点,以下内容均为重点,快拿小本本记下来!

  考点22:供热管道附件安装要求【2013、2015】

  一、管道材料与连接要求

  1.城镇供热管网管道应采用无缝钢管、电弧焊或高频焊焊接钢管。管道的连接应采用焊接,管道与设备、阀门等连接宜采用焊接,当设备、阀门需要拆卸时,应采用法兰连接。

  2.保证供热安全是管道的基本要求,需要从材料质量、焊接检验和设备检测等方面进行严格控制,保证施工质量。为保证管道安装工程质量,焊接施工单位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有负责焊接工艺的焊接技术人员、检查人员和检验人员。

  (2)应有符合焊接工艺要求的焊接设备且性能应稳定可靠。

  (3)应有保证焊接工程质量达到标准的措施。

  二、支架吊架的分类及安装要点

  根据支架对管道的约束作用不同,可分为活动支架和固定支架。

  1.固定支架

  固定支架主要用于固定管道,多设置在补偿器和附件旁。

  固定支架处不得有环焊缝。固定支架不得与管道直接焊接固定,固定支架处的固定角板,只允许与管道焊接,严禁与固定支架结构焊接。

  2.活动支架

  分4种:滑动、导向、滚动和悬吊支架。

  (1)滑动支架。主要承受管道及保温结构的重量和因管道热位移摩擦而产生的水平推力。形式简单、加工方便、使用广泛。

  (2)导向支架。一般设置在补偿器、阀门两侧或其他只允许管道有轴向位移的地方。

  (3)滚动支架。可分为滚柱和滚珠两种。用于管径较大、无横向位移的管道。

  (4)悬吊支架。可分为普通刚性和弹簧吊架。普通刚性吊架用于伸缩性较小的管道;弹簧吊架适用于伸缩性和振动性较大的管道,在重要场合使用。

  3.支架、吊架制作和安装基本要求

  (1)组合式弹簧吊架应具有合格证明文件。

  (2)焊接在钢管外表面的弧形板应采用模具压制成型,当采用同径钢管切割制作时,应采用模具进行整形,不得有焊缝。

  (3)固定支架的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后方可与管道固定,并应防止其他外力破坏;滑动支架和导向支架应按设计间距安装;滑动支架顶钢板面高程按管道坡度逐个测量,支座底部找平层应满铺密实。

  (4)支架、吊架安装的位置应正确,标高和坡度应符合设计要求,管道支架支撑面的标高可采用加设金属垫板的方式进行调整,但金属垫板不得大于两层,并与预埋钢板或钢结构进行焊接。

  (5)固定支架卡板和支架结构接触面应贴实;弹簧吊架安装高度应按设计要求进行调整,弹簧的临时固定件,应在管道安装、试压、保温完成后拆除。

  (6)管道支架、吊架处不应有管道焊缝,导向支架和滑动支架、吊架不得有歪斜和卡涩现象。

  (7)支架、吊架焊接不得有漏焊、缺焊、咬边、裂纹等缺陷。当管道与固定支架卡板等焊接时,不得损伤管道母材。

  (8)有轴向补偿器的管段,补偿器安装前,管道和固定支架不得进行固定。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