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9一建市政实务高频考点:供热管网附件安装要点

2019-09-20 14:2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在当前阶段,考生们应该已经学习过了一遍教材,对教材中的考点知识点有了一个基础的了解。现在考生们需要的是对重要考点知识点的归纳和总结。

  建设工程教育网为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生们整理汇总了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重要章节的精华考点知识点,以下内容均为重点,快拿小本本记下来!

  考点23:供热管网附件安装要点【2013、2014、2015、2016】

  一、补偿器

  1.补偿器的作用:补偿因供热管道升温导致的管道热伸长,从而释放温度变形,消除温度应力,避免因热伸长或温度应力的作用而引起管道变形或破坏,以确保管网运行安全。

  2.供热管道种类

  (1)自然补偿器:分为L形和Z形。

  (2)方形补偿器:优点:制造方便,补偿量大,轴向推力小,维修方便,运行可靠;缺点:占地面积较大。

  (3)波纹管补偿器:按波数的不同分为一波、二波、三波和四波,按内部结构的不同分为带套筒和不带套筒两种。

  (4)套筒式补偿器:又称填料式补偿器。主要由带底脚的套筒、插管和填料三部分组成。内外管的间隙用填料密封,内插管可以随温度变化自由活动,从而起到补偿作用。

  (5)球形补偿器:由外壳、球体、密封圈压紧法兰组成,它是利用球体管接头转动来补偿管道的热伸长而消除热应力的,适用于三向位移的热力管道。

  自然补偿器、方形补偿器和波纹管补偿器是利用补偿材料的变形来吸收热伸长的,而套筒式补偿器和球形补偿器则是利用管道的位移来吸收热伸长的。

  二、阀门

  1.闸阀

  闸阀的特点是安装长度小,无方向性;全开启时介质流动阻力小;密封性能好;加工较为复杂,密封面磨损后不易修理。当管径DN>50mm时宜选用闸阀。

  2.截止阀

  截止阀主要用来切断介质通路,也可调节流量和压力。

  截止阀安装时应注意方向性,即低进高出,不得装反。当管径DN≤50mm时宜选用截止阀。

  3.蝶阀

  蝶阀主要用于低压介质管路或设备上进行全开全闭操作。手动蝶阀可以安装在管道任何位置,带传动机构的蝶阀,必须垂直安装,保证传动机构处于铅垂位置。

  4.球阀

  球阀主要用于管路的快速切断。主要特点是流体阻力小,启闭迅速,结构简单,密封性能好。球阀适用于低温(≤150℃)、高压及黏度较大的介质以及要求开关迅速的管道部位。

  5.安全阀

  安全阀分为杠杆式、弹簧式、脉冲式。安全阀适用于锅炉房管道以及不同压力级别管道系统中的低压侧。

  6.减压阀

  减压阀主要用于蒸汽管路,是靠开启阀孔的大小对介质进行节流而达到减压目的的,它能以自力作用将阀后的压力维持在一定范围内。减压阀可分为活塞式、杠杆式、弹簧薄膜式、气动薄膜式。

  7.疏水阀

  疏水阀安装在蒸汽管道的末端或低处,主要用于自动排放蒸汽管路中的凝结水,阻止蒸汽逸漏和排除空气等非凝性气体,对保证系统正常工作,防止凝结水对设备的腐蚀以及汽水混合物对系统的水击等均有重要作用。

  8.平衡阀

  平衡阀对供热水力系统管网的阻力和压差等参数加以调节和控制,以满足管网系统按预定要求正常和高效运行。分静态和动态两类,动态又分自力式流量控制阀和自力式压差控制阀。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