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知识点:热轧钢筋接头

2020-05-12 11:0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备考2020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的考生们,还在为备考而苦恼?知识点那多记不住?建设工程教育网田洋老师来帮你,每天一个知识点,市政备考再也不愁啦!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知识点:热轧钢筋接头

  热轧钢筋接头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钢筋接头宜采用焊接接头或机械连接接头。

  (2)焊接接头应优先选择闪光对焊。焊接接头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钢筋焊接及验收规程》JGJ18-2012的有关规定。

  (3)机械连接接头适用于HRB335和HRB400带肋钢筋的连接。机械连接接头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钢筋机械连接技术规程》JGJ107—2016的有关规定。

  (4)当普通混凝土中钢筋直径等于或小于22mm,在无焊接条件时,可采用绑扎连接,但受拉构件中的主钢筋不得采用绑扎连接。

  (5)钢筋骨架和钢筋网片的交叉点焊接宜采用电阻点焊。

  (6)钢筋与钢板的T形连接,宜采用埋弧压力焊或电弧焊。

  2.钢筋接头设置

  钢筋接头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在同一根钢筋上宜少设接头。

  (2)钢筋接头应设在受力较小区段,不宜位于构件的最大弯矩处。

  (3)在任一焊接或绑扎接头长度区段内,同一根钢筋不得有两个接头,在该区段内的受力钢筋,其接头的截面面积占总截面积的百分率应符合规范规定。

  (4)接头末端至钢筋弯起点的距离不得小于钢筋直径的10倍。

  (5)施工中钢筋受力分不清受拉、受压的,按受拉处理。

  (6)钢筋接头部位横向净距不得小于钢筋直径,且不得小于25mm。

  关于钢筋混凝土结构现场绑扎钢筋施工应符合的规定:

  (1)钢筋的交叉点应采用绑丝绑牢,必要时可辅以点焊。

  (2)钢筋网的外围两行钢筋交叉点应全部扎牢,中间部分交叉点可间隔交错扎牢,但双向受力的钢筋网,钢筋交叉点必须全部扎牢。

  (3)梁和柱的箍筋,除设计有特殊要求外,应与受力钢筋垂直设置;箍筋弯钩叠合处,应位于梁和柱角的受力钢筋处,并错开设置(同一截面上有两个以上箍筋的大截面梁和柱除外);螺旋形箍筋的起点和终点均应绑扎在纵向钢筋上,有抗扭要求的螺旋箍筋,钢筋应伸入核心混凝土中。

  (4)矩形柱角部竖向钢筋的弯钩平面与模板面的夹角应为45°;多边形柱角部竖向钢筋弯钩平面应朝向断面中心;圆形柱所有竖向钢筋弯钩平面应朝向圆心。小型截面柱当采用插入式振捣器时,弯钩平面与模板面的夹角不得小于15°。

  (5)绑扎接头搭接长度范围内的箍筋间距:当钢筋受拉时应小于5d且不得大于100mm;当钢筋受压时应小于10d,且不得大于200mm。

  (6)钢筋骨架的多层钢筋之间,应用短钢筋支垫,确保位置准确。

838ba61ea8d3fd1f3496a7d43e4e251f94ca5f44

  相关推荐:【备考干货】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如何学?田洋老师来教你!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