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知识点:沉管灌注桩施工

2020-05-13 15:2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0一级建造师备考正在有序进行,在备考过程中有哪些困惑?知识点那么多该记哪些?不用愁,建设工程教育网田洋老师来帮你,每天分享市政工程知识点,简单易懂,易记忆,学习效果看得见!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高频知识点:沉管灌注桩施工

  沉管灌注桩:是采用与桩的设计尺寸相适应的钢管(即套管),在端部套上桩靴后利用机械沉入土中后,在套管内吊放钢筋骨架,然后边浇筑混凝土边振动或锤击拔管,利用机械拔管时的振动捣实混凝土而形成所需要的灌注桩。这种施工方法适用于在有地下水、流砂、淤泥的情况。

  Tips:对于沉管灌注桩,注意是先沉管成孔→放筋笼→边浇筑砼边拔管的,然而这个施工需要和前几天介绍的两种施工应进行区分。长螺旋钻孔的施工(主要区分钢筋笼放入的时机)以及全套管的冲抓钻孔施工(主要区分其成孔的方式:对于沉管灌注桩是有桩靴的这个管是封闭的,是直接形成的桩孔,而全套管冲抓钻是先形成护壁后在管中冲抓形成的)。

  利用锤击沉桩设备沉管、拔管成桩,称为锤击沉管灌注桩;利用振动器振动沉管、拔管成桩,称为振动沉管灌注桩。振动沉管灌注桩是用振动沉桩机将有活瓣式桩尖或钢筋混凝土预制桩靴的桩管(上部开有加料口),利用振动锤产生的垂直定向振动和锤、桩管自重等对桩管施加压力,使桩管沉入土中,然后边向桩管内浇筑混凝土,边振边拔出桩管,使混凝土留在土中而形成桩。

  桩尖一般指预应力管桩的桩尖,用于预应力混凝土管桩基础施工,用于管桩的最前端,在管桩下沉施工时安装在管桩头上,起引导和封堵作用。一般在工程预制桩施工时,桩尖焊接在桩头位置,带桩身进入土层,以免造成桩头破坏及桩身倾斜(垂直度控制),并能较好地进入持力层。

  桩帽是为了防止打入桩桩头被打坏而使用的一种施工设施,不属于建筑结构范围。

  在桩基施工时为了保护桩不被打坏安装上桩帽主要起保护作用。桩帽一般的材料是采用抗冲击强的钢材制成。钻孔灌注桩成桩28d后做静载荷试验,防止桩头被压裂影响静载加压,在桩头做的保护措施,一般先在钢筋笼顶外围包好钢板,等灌注完后在桩头加圆形钢板或者钢筋焊成的网格。

  另外,一柱一桩的承台,也称之为桩帽,路基工程中的CFG桩复合地基、PHC桩复合地基在桩顶一般都加有类似于小型承台的桩帽,这些承台或桩帽通常为现浇的钢筋混凝土,在构造上承台或桩帽与桩连成一体。

  桩靴是属于桩尖的一种类型,亦称为桩帽,用料材质为钢板材质。靴顾名思义是鞋,是皮靴的靴,一般桩靴的直径比管桩要大,因此桩靴就比作管桩的鞋子,把管桩的桩端包住,用于预应力混凝土管桩基础施工。

  桩靴一般是打桩过程中加在桩尖上的,一般为钢靴,桩靴的作用有二:一是为了保护桩尖;二是为了打桩方便,因为桩靴的强度很大,容易切入土层中,特别是比较坚硬的土层,加上桩靴打入效果很好。

沉管桩施工流程

沉管桩施工流程

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尖

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尖

  相关推荐:【备考干货】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如何学?田洋老师来教你!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