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这些考点是对你一级建造师有用的

2018-08-17 15:15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书的重要性大家应该都知道。距离一建考试,仅剩的这点时间,相信各位,也在同时间赛跑,同自己的懒惰、现状较劲。考生们都在备考,证书到底鹿死谁手,不仅需要勤奋,更需要掌握技巧与重点。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经常被命题专家们选到的知识点,掌握住这些,将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

  工程法规

  1、影响资金时间价值的因素

  ①.资金的使用时间。

  ②. 资金数量的多少。

  ③. 资金投入和回收的特点。在总资金一定的情况下,前期投入的资 金越多,资金的负效益越大;反之,后期投入的资金越多,资金的负效益越小。而在资金回收额一定的情况 下,离现在越近的时间回收的资金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就越多;反之,离现在越远的时间回收的资金越多, 资金的时间价值就越少。

  ④. 资金周转的速度。

  2、静态投资回收期

  静态投资回收期=(累计净现金流量第一次出现正数的年份数-1)+累计净现金流量第一次出现正数之前一年的累计净现金流量的绝对值/累计净现金流量第一次出现正数之年的净现金流量

  3、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

  ①.任命项目经理,组建项目部,进行项目策划并编制 项目计划;

  ②.实施设计管理,采购管理,施工管理,试运行管理;

  ③.进行项目范围管理,进度管理,费用管理,设备材料管理,资金管理,质量管理,安全、职业健康和环境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管理, 沟通与信息管理,合同管理,现场管理,项目收尾等。

  4、单向板与双向板的受力特点

  当长边与短边长度之比大于或等于 3 时,可按沿短边方向受力的单向板计算。 连续梁、板的受力特点是,跨中有正弯矩,支座有负弯矩。因此,跨中按最大正弯矩计算正筋,支座按最大负弯矩计算负筋。

  5、铝塑复合管(PAP 管)

  内塑料层采用中密度聚乙烯时可作饮水管,无毒、无昧、无污染,符合国家 饮用水标准;内塑料层采用交联聚乙烯则可耐高温、耐高压,适用于供暖及高压用管。

  工程经济

  工程经济:工程经济是经济科目的第一章共计8节,基本上每一节都会涉及计算题,理解比较难。学会第一章的基本法则就是:理解原理,多加练习。

  工程财务

  工程财务是经济科目第二章的内容共计8节,第二章的特点在于理解和记忆工程财务的内容。理解记忆的内容多为分类、归属,在学习的过程中自己列一下框架图,形象记忆;第二章中也涉及计算题,但是第二章的计算题只要学习一次、练习一次就能掌握。

  经济科目的特点就在于计算,第二章中出计算题就是给分题,所以第二章的计算题必须掌握。第二章学习方法:形成框架、计算必拿、多看几遍。

  工程估价

  第三章工程估价共计9节,第9节的内容直接忽略即可,每年考查1~2分性价比不高,听听老师的课就行了。剩下的8节内容跟施工、招标、合同都是相关的,理解起来并不难,比如定额、工程量清单的内容,合同价款、工程量的调整,预付款、起扣点的计算等。

  在这部分知识点内容备考的时候,需要着重掌握哪种说法是错误的,错误的陷阱点比较固定,掌握规律。第三章学习方法:分类记忆、多做总结、孰能生巧。

  项目管理

  1.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是项目的目标控制

  2.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内涵是:自项目开始至项目完成,通过项目策划、项目控制,以使项目的费用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得实现。

  3.项目管理分为如下类型:①业主方的项目管理②设计方的项目管理③施工方的项目管理④供货方的项目管理⑤建设项目总承包方的项目管理。其中,业主方的项目管理是管理核心。

  4.投资方、开发方和由咨询公司提供的代表业主利益的项目管理服务都属于业主方的项目管理,施工总承包和分包方的项目管理属于施工方的项目管理,材料和设备供应方项目管理属于供货方的项目管理,建设项目总承包有多种形式,但都属于建设项目总承包项目管理。

  5.业主方项目管理服务于业主的利益,其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投资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

  6.项目的质量目标不仅涉及施工的质量,还包括设计质量、材料质量、设备质量和影响项目进行或运营的环境质量等。质量目标包括满足相应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规定,以及满足业主方相应的质量要求。

  7.建设项目的全寿命周期包括项目的决策阶段,实施阶段和使用阶段。项目的实施阶段包括设计前的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项目决策阶段不是项目管理的任务。

  8.业主方的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即:设计前的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

  9.业主方项目管理的任务:①安全管理 ②投资控制 ③进度控制 ④质量控制 ⑤合同管理 ⑥信息管理 ⑦组织和协调 。其中安全管理是项目管理中最重要的任务。而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和合同管理等则主要涉及物质的利益。

  10.设计方项目管理主要服务于项目的整体利益和设计方本身的利益。其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设计的成本目标,设计的进度目标,设计的质量目标以及项目的投资目标。

  11.设计方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设计阶段进行,但也涉及设计前的准备分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

  12.设计方项目管理的任务:①与设计有关的安全管理 ②设计成本控制和与设计工作有关的工程造价控制③设计进度控制 ④设计质量控制 ⑤设计合同管理 ⑥设计信息管理 ⑦与设计有关的组织和协调。

  13.施工方项目管理主要服务于项目的整体利益和施工方本身的利益。其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施工的成本目标,施工的进度目标和施工的质量目标。

  14.施工方项目管理主要在施工阶段进行,但也涉及设计准备阶段,设计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

  15.施工方项目管理的任务:①施工安全管理 ②施工成本控制 ③施工进度控制 ④施工质量控制⑤施工合同管理 ⑥施工信息管理 ⑦与施工有关的组织和协调

  16.供货方项目管理主要服务于项目的整体利益和供货方本身的利益。其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供货方的成本目标,供货方的进度目标和供货方的质量目标。

  17.供货方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施工阶段进行,但它也涉及设计准备阶段,设计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

  18.供货方项目管理的任务:①供货方的安全管理 ②供货方成本控制 ③供货方进度控制 ④供货方质量控制 ⑤供货合同管理 ⑥供货信息管理 ⑦与供货有关的组织和协调。

  19.我国推行建设工程监理制的目的:①确保工程质量②提高工程建设水平③充分发挥投资效益

  20.建设工程监理的依据:①国家批准的工程项目建设文件 ②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③工程建设论理合同④其他工程建设合同

  相关推荐:

  一级建造师模考点题班 做题讲题一气呵成 限时秒杀199元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前百题大战直播安排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前高频考点串讲直播安排

  一级建造师 VIP特训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butterfly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