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深度解读:报考策略及各科目考试特点

2015-12-18 09:4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针对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各个科目都有一些什么样的特点?广大考生应该如何进行报考科目的搭配才能高效备考呢?建设工程教育网一级建造师资深老师达江为大家做出深度解读:

  达江:考一级建造师是一场战役,我们就要知己知彼。对一级建造师考试来讲,它应该是两年内要通过四个科目,如果两年的周期里通过了四个科目,一级建造师资格证书就到了你的手中。我想跟大家提一下,两年的时间,是指任何一个两年的周期内通过四个科目就可以了,比如今年我考了一门,明年我考剩下的三门,但明年很遗憾,我只过了两科,到后年的时候,今年通过了这一门就作废了,但明年通过了依然有效。在明年通过的基础上,再考剩下的,如果后年把剩下的都通过了,明年、后年两个年度周期里,你通过了四门考试,就拿到了证书,这是两年的年限。

  另外,谈一下考试科目的具体情况。对一级建造师来讲,它的考试科目总共有4个,第一个是建设工程经济、第二相关知识与法规、第三项目管理、第四实务。前面三个科目我们把它统称叫公共科目,公共科目凡是参加一级建造师考试的同学都得考,题目是一样的,但是题目的顺序可能不一样,这三个科目它们都是客观题,大家一听就乐了,客观题还不简单吗?是,应该说这三个科目每年的通过率相对都比较高。建设工程教育网随机抽查我们的学员,基本上这三个科目的通过率都是80%以上,同学们只要认真一点,三个科目没问题。当然谈到了这三个科目,肯定还有剩下的一个科目,实务。实务确实比较头疼,如果前三个科目是毛毛雨,实务肯定就是瓢泼大雨,很多同学就在实务中败下阵来,一年又一年实务总是过不去。实务一级建造师分成10个专业,每位同学在当中可以选其中一个专业,比如说像我选房屋建筑,选机电,选市政公用等等10个专业。对于这10个专业,很多同学就特别特别关心,10个专业哪个专业最简单、难度最低、通过率最高?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十个专业每年在进行命题的时候基本上都尽量保持通过率比较一致。但是从我们整体这些年来进行对比分析,相对来说建筑这个科目通过率高一些,而对于市政公用这个科目通过率相对低一些,当然还有其它专业可能考虑得就比较少,比如像民航、铁路、矿山这些专业,参加的同学就比较少。一般来说参加的比较多的是建筑、机电和市政三个科目。对于这三个科目,有的同学讲到底选哪个?实际上有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和你的工作相关。比如我平时做的是公路建设、公路管理,平时做的就是房屋建筑,这就选择你适合的科目,这样有了底子,走起来就更顺畅一些。第二,你说我就两眼一抹黑,完全都是一穷二白,哪个科目的基础都一样,都是零,这时我倒是建议可以考虑一下建筑这个科目,建筑这个科目原来叫房屋建筑,应该说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有一句话叫“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房屋的整体结构,从哪个地方开始一步一步往上走,同学们至少有一个感性的认识,所以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上手一些。

  这是涉及到的几个科目的介绍。

  接下来我想跟大家再探讨一下科目应该如何搭配。因为涉及到科目这一块,很多同学讲我一年就报4个科目,一年就搞定。这叫做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残酷的。每一年一次通过四门的考生全国并不是太多,当然有,但不是太多。虽然说一年通过的概率不高,但我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地要在一年当中报四门。为什么这样说?哪怕我第一年没有全部通过,但是我第一年有了一个基础,第二年应该说就容易得多。我给大家一个合理的建议是,第一年报四门,重点在前面三门公共科目,实务上考场看看题,感受一下,体会一下。第二年有了第一年的基础,实务这个科目不管它内容再多,我们全力以赴集中精力一年搞定也没有什么问题,相对也比较合理一些。但对实务科目比公共科目麻烦的是它有主观题,前面有单选、多选,总共有40分。而后面的主观题,总共有5道,总共120分,总分是160分,96分及格。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深度解读:建筑行业趋势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深度解读:报考条件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深度解读:报考策略及各科目考试特点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深度解读:考试建议
2015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考后注意事项

2016年一级建造师辅导全新升级 火爆招生>>

更多考试相关资讯请关注建设工程教育网一级建造师官方微信:jianzao1,每日分享纯干货!

责任编辑:cj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