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一建优秀学员访谈:施工员到项目负责人的进化过程!

2016-05-20 11:3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建优秀学员访谈:施工员到项目负责人的进化过程!

  【访谈主题】

  熊吉217:2016年一建的新教材出来了,对于使用新教材还是旧教材,您有什么建议呢?

  建设工程教育网优秀学员yy4288:

  个人建议使用新教材,对于变动的地方尤其要注意。变动的地方一般是考试的热点,也可能是新规范有变动的地方,或是有新规定的地方,考试的时候如果考生按照老的教材记忆的话,很可能考试的就会掉到陷阱里面去。(熊吉217:使用旧教材的考生,可以看一下网校新旧教材对比>>

  熊吉217:马上就要迎来一建报名了,在报名期间,作为过来人,您有什么要嘱咐各位考友的?

  建设工程教育网优秀学员yy4288:

  调整心态,做好计划。

  你进考场就会干掉百分之三十的对手,你认真看书就会干掉百分之四十的对手,你现在还会觉得百分之七的通过率低么?耐得住**,经得起**.

  熊吉217:有的学员表示,案例是个难以攻克的难关,对于如何答好案例题您有什么心得么?

  建设工程教育网优秀学员yy4288:

  个人看法案例是对三门公共课的综合理解与应用,点多面广,近年的考试越来越偏向于实际施工中的问题,对有施工经验的考生来说相对有利,对于案例我当时的学习方法是,在基础课学习的基础上,写案例题,重点是写,尤其是试题,写完后与答案对照,看有没有:少的、漏的、没写关键字的,计算步奏有无完整写出的…这里推荐按照老师介绍的例题,案例习题班要重视,看完后写。我再次强调一下,一定要写出来,不然就会出现,“看到都知道,写出来拿不到高分”对于答案上的知识点和相关知识点,有的需要理解记忆,有的必须背下来,对于屡写屡错记不清的,容易混淆的,买一个小本子或是便签写上去,有事没事看一下,背诵一下,反复加强记忆,自己编些顺口溜什么的,有时候我非常羡慕那些记忆好的人,很可惜我不是。这样试题班和试题三遍做下来,案例就差不多了。

  熊吉217:大部分学员白天忙工作,晚上才能抽出时间来学习,对此您有什么好的学习建议?

  建设工程教育网优秀学员yy4288:

  这个和我的情况类似,干这一行的,尤其是现场的,没有所谓的节假日,说是我一个月能休息四天,可是夏天早上5:00左右就起床,白天累成狗,晚上有的时候还要加班,或是应酬,如果你结婚了,还有各种家庭琐事,我当时的办法一是延长学习时间,比如9月考试,我从4月底开始看书;办法二是挤时间,中午的时候看一小时左右,施工间隙的时候在手机移动课堂上面做做习题。

  熊吉217:有的学员觉得看教材很枯燥,完全看不进去,您认为怎样才能学进去?比如听课、看书再做题?

  建设工程教育网优秀学员yy4288:

  这个我周围有不少朋友、同事都有类似的问题,毕竟离开学校好些年了,首要的问题是进入学习状态,我也遇到过,看不下去书,板凳座不住,听课枯燥打瞌睡,我当时的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方法对我个人有效,别人不清楚)花了大概一周左右,那就是,看不进去书就休息,除了休息空闲时间不干别的事,不玩手机,不打牌、不参加任何娱乐活动,休息好了就看书,看不进去接着休息,这样我一周左右,渐渐进入学习状态,后面的学习就好进行计划了。

  至于听课、看书、做题的学习方法个人选择适合自己的,听课、看书你可以从前往后看,状态不好,也可以从后往前看,或是从中间开始看都可以,做题也是,你可以先做题,带着疑问去听课,看书;也可以先听课、看书,理解的基础上去做题,加深印象。你的地盘你做主,感觉怎样适合你就选哪样。

  熊吉217:谈谈您喜爱的网校老师吧?网校对您的考试有哪些帮助?

  建设工程教育网优秀学员yy4288:

  我接触时间最多、印象最深的是刘永强老师,13年的二级水利增项,14年的一级水利实务(考四科),15年的一级水利实务(考一科),自己的感觉是,如果我14年按照老师讲的能做到80%,15年就不用再考一次了,可惜没有如果,希望同学能借助网校老师的丰富经验,通过考试。

  网校学习时间相对自由,老师讲课针对性强,我比较喜欢建筑下载课堂和移动课堂,希望学习信息可以同步到网上,然后分析下我们的学习进度与状态,我还比较喜欢网校的习题库,这几年一直在用,感觉比买的习题集更有效,习题答疑很好,但是有的时候答疑页码显示和新教材对不上,有点更新不及时,希望网校能做的更好,走的更远。

  【经历分享】

  我是08年从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的,严格意义上说,我是从2011年开始考证的,之前从来没关注过建造师,大概在2010年末,在施工中整理资料发现项目经理需要建造师证,大家知道,我当时毕业才1年多,在工地上脏活、累活都要做,美其名曰:锻炼锻炼小家伙,当时的感觉就是项目经理爽啊!开开会,喝喝酒,吹吹牛就可以了,工资还那么高,然后就开始关注这考证这一块,当时二建在考过的话,公司每个月工资加400块钱,这对当时的我算是一笔外快吧!于是在11年的时候就报名了,准备了大概3个月的时间,安徽这块好像当时是5月份考试,考试前3个月,大概每天晚上花2-3小时看书,当时运气比较好,成绩出来是降分录取的,后来12年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学习时间大概都差不多,也顺利通过考试。

  当时对于考试,没有什么计划的,只是觉得工作之余的时间不能浪费,当时也没有女朋友,干这行的都知道,工地上多的就是爷们,我做的工作比较靠近哪方面,就考哪方面的试,等到了13年,当时就在思考靠什么试,考虑自己的职业规划,而当时的工作也越来越繁忙,工作之余当时收集了一些资料,包括04年至13年的每一年的国务院一号文件,温家宝总理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十大振兴产业(里面没有了建筑业),牛刀、时寒冰的一些文章等等,同时当时的我因为个人兴趣,修了一个南京大学金融学学士学位(就是在合肥人事考试中心接触到建设工程教育网的),当时在思考,我从事的这个行业的未来,建筑行业或者说房地产行业,当时正处于黄金时代的后期,他的资本容纳度很高,以万亿为基数,但是经济周期的规律谁都摆脱不了,查阅了一些国家政策之后,当时比较看好水利,就考了二级水利的增项,准备往这个方向靠,为自己多挖一口井,防止房地产行业不行,自己的工作不用担心,当时刘永强老师课讲的非常好,基本上我后来的学习方法,注意事项,答题技巧都受其影响,13年当年安徽二级水利又降分录取,又幸运的通过了。

  但是当年我报考一级水利的时候,四门课的压力非常大,而且水利我没有从事过,学习方法非常重要,要高效率的学习,非常感谢当时网校的老师给总结的学习方法,注意事项,答题技巧,记忆方法等等,如果有同学要考试的话,基础班一定要通学,跟着老师的节奏走,13年那年因为工作压力大,学习任务重,我的好运气似乎也用光了,当年的考试实务没有过,差3分,当时的我是比较沮丧的,因为一直以来我的考试还是比较顺利的,学习方法似乎也没问题,是因为学习时间的问题么?

  成绩出来之后,我思考了一下,学习的方法还是要改进的,实务这一块,主观题,尤其是网校里面提供的练习题,一定要做,而且不是做一遍,最少做三遍,问答题的知识点延伸也非常重要,记不住的话用便签贴在你常在的地方,或者用小本子记着,没事看看,背一下,一定要避免看到题感觉都会,一下笔不知道该怎么写,练习的时候用笔写在答题本子上,然后跟答案对照,看看你的答题逻辑、关键词、关键字、计算过程,单位等等有没有写上,很多同学失分就失在这里,考后感觉非常好,成绩出来差很多。14年的水利实务考试也就顺理通过了,大概考前3个月开始看书,每天2-3个小时,还是先看视频,然后做题,再自己总结、对比、记忆。

  等到了15年,当时的我犹豫一下,到底报考那个一建增项,因为大概从14年5月份,当时我在湖南远大安徽分公司上班,远大的技术是很强大的,我当时从事的是住宅产业化里面PC构件施工这一块,我认为这是未来建筑业的发展方向之一,事实上16年李**总理也**也确认了这一点,所以当时想考建筑增项,但是因为遇到一些事,用远大老员工的话来说,远大建工有史以来最混乱的一段时期,出于对建筑业前途的忧虑,未来公司的不确定,加上公司不定期的裁员,当时决定下来考市政增项,水利资本容纳度与房地产相比小的多,但是未来几年前景尚好,市政这块这些年的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但是基础设施相对滞后,所以当时决定了考市政,事实上当时房建的视频我都买了,就连书我都基本上看差不多了,但是对于自己职业规划的考虑,还是决定考市政,幸亏当时报名前决定更改,按照老师的学习方法,学习,也顺利的通过了考试。备考时间3个月左右。

  其实现在想想,以前对项目经理的看法是很可笑,项目经理是需要一个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一个综合性人才,这个岗位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他需要的是一个复合型的人才,企业紧缺的也是这一类人。整个建筑行业它的发展趋势已经很明显了,职业资格制度、不断提高的门槛、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对人才的综合要求日益提高。如果你想一直做这一行,那么迟考不如早考,学习的过程是一个充实的过程,虽然过程**、痛苦,但是如果你的努力到了,他的果实是甜美的,考证只是一个过程,证书一个证明,不是你最终的目标,钱只是一个方面,对于一个个人来讲,它可以提高你的市场竞争力,它是一块垫脚石、敲门砖。

  出于对自己能力的要求,今年我准备报考造价工程师,希望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感谢网校老师的精彩讲解。

  如果您是网校学员,是建筑达人,您可以针对当前学员存在的问题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分享成功经验,为其他学友答疑解惑,欢迎您申请成为“优秀学员”栏目的嘉宾。点击参与互动>>

2016年一级建造师辅导全新升级 火爆招生>>

更多资讯请关注建设工程教育网一级建造师官方微信:jianzao1,每日分享纯干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j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