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经验分享 > 正文

不惑之年工科男亲授:年龄越大 有个证书越重要

2018-10-26 18:3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对自身的价值也开始了思考,如何才能不被快速发展的时代所抛弃,也许考取证书是一个不错的方法,下面为一个不惑之年的考生一建备考经历:

作为一名已届不惑之年的工科男,似乎考证这样的事应该不是我这个年龄该干的了,但自己在2016、2017两年通过了一建4门考试科目,于2018年5月4日拿到一建资格证书。两年的成绩:2016年报考4门,通过3门,建设工程经济87分,法律法规88分,项目管理103分,实务62分(时间原因,实务基本没有看,裸考);2017年决战实务,最终机电实务143分。从我2005年初次参加一建考试已经过去了13年。其中有几年由于工作和个人原因,将一建考试的事情搁置。

往年的考试经历:我毕业后是在一家大型央企的地方企业从事的施工技术管理工作,日常工作和一建还是比较对口的,但考试终归是考试,要记忆大量的书本知识点,而日常工作中多数时候与书本知识还是两回事。连续考了2005、2006两年,当时刚刚开考一建,专业划分和现在不太一样。我记得报的还是石油化工专业。2005年通过了项目管理和实务两门。但2006年年中自己调动了工作,从施工企业到了设计企业,觉得一建证书对自己没用,加之忙工作调动的事情,初到新单位事情也比较多,心静不下来,没有怎么备考,最终虽然法律法规过了,但在工程经济面前却败拜下阵来,仅差几分未通过。其实说实在话,现在来看,当时的题目是比较简单的,工程经济更加简单,但如果你不认真备考,再简单的题目也可能做错。记忆中当时自己好多计算题都是蒙的,计算公式根本没记住,如进口设备抵岸价等,不及格也在情理之中。当时因为工作变动之后,觉得一建证书对自己没用,没过也没怎么想,然后就忙于单位的工作,再加上个人家庭事情也很多,自己就一直没再参加一建的考试。

建工网陪伴的考试经历:转眼间,时间到了2015年,所在单位因为大环境不好,受国际油价低迷影响很大,单位效益越来越差,考虑到自己年龄也不小了,必须要有个硬件证书为今后的个人职业生涯做个背书,所以几经考虑,又重新踏上了一建考证之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自己进入了建工教育网的网站,一下子就被建工教育网全面的网站板块、丰富的授课视频、权威强大的师资力量、工作人员热情、负责任的工作态度等深深吸引了。经过细致了解后我果断注册、缴费、报班,以最快的速度成为了建工教育网的一建实验班的学员,开始了建造师的学习之旅。下决心学习是一回事,真正的要每天在忙完繁重的工作还要挑灯夜战却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是需要自己的耐力、毅力和对诱惑力的抵抗。我开始给自己定制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有时实在有事落后计划进度,自己一定再挤出时间把进度赶上。想放弃的时候,想打退堂鼓的时候,我就多想想那些考试成功的案例。身边也有一些同事朋友通过努力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都给了我很多动力和信心。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在建工教育网的帮助下,家人的支持再加上自己的不懈努力,今年终于拿到了梦寐已久的一建机电专业的资格证书。心情非常激动,也满怀感恩。总结几点供大家参考:

一是合理分配各科的备考时间,合理选择对应的学习方法。大家都知道,一建考试是四科,要求连续两个年度内全部通过才算直达,所以四门课要有侧重,有所取舍,复习时间不能均分。如果四门一次通过不是很有把握,建议先把公共科目通过,然后再学习专业课程。我2016年将法律法规、项目管理、经济三门通过,2017年就剩下实务一项。过了三门,把最硬的骨头留在最后,同时也让自己没有退路。

二是要下苦功夫,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梅花香自苦寒来”。建工网讲授机电实务的唐琼老师说过,一建的各科目考试是靠记忆力的,是考文科的,而作为大多是理工科学习背景的广大一建考生来说,学习起来相对困难,所以除了勤学苦练别无他法。学习没有捷径,只能脚踏实地的学习。要紧跟老师节奏,重点章节必须拿下,而且要反复加强记忆,避免遗忘,重点内容还要边背边默写,机电实务自己背诵的好多段落在考试中都考到了,但自己背诵的远远不止这些,无数个挑灯夜战的夜晚,特别是考前一个月,自己几乎每天都背诵至凌晨2-3点。一建机电实务的书本我前后系统的看了6遍。唐琼老师划过的重点章节,我基本都能背诵下来。每天都让家人提问检查我,发现薄弱环节立即背诵,直到背诵熟练为止。最后考试时多数题目都背诵过,答起来也得心应手,这也是自己最后能得高分的原因-复习覆盖的广度和深度都有了,高分就是水到渠成,当然也得益于自己的日常工作与一建还是密切相关的。

三是要有顺利的信心和决心,要不停的给自己鼓劲,不断给自己心里暗示,“我一定能过”“我必须过”,给自己加油打气。不要觉得这是不可逾越的大山,一定要从心理上战胜它。

回顾自己的一建考证之路,走过弯路,有过喜悦,有过迷惘,也放弃过,逃避过,但最终自己还是走了过来。这一切的改变,均源自与建设工程教育网的这次美丽邂逅,把我从徘徊、犹豫、迷惘中拽了回来,给我吃了颗“定心丸”,注了针“强心剂”,让我充满了战斗的激情和必胜的信心。在这里,我要衷心的感谢建设工程教育网,感谢唐琼老师、达江老师、李娜老师、齐锡晶老师等所有的建工网授课老师,还有网站的所有工作人员,是你们的无私帮助、辛勤工作助我取得了向往已久的一建证书,让我圆了一个十几年没有实现的梦,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这次考过一建,也给了我巨大的信心,下步我将继续进军造价工程师资格证书,继续与建设工程教育网携手向前!查看原文>>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一级建造师新课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

报名>>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