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 正文

新版一级建造师注册系统使用解析 流程更快执业更安全

2018-10-31 14:26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18年9月25日~10月22日,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对“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为期一月的升级更新,在此期间所有的一级建造师注册、变更、注销申请全部暂停。此次升级可算是“四库一平台”的2.0版本,其中改变不仅仅是注册、注销规则,还有个人认证、企业认证等。作为已经拥有一级建造师证书或者准备考一级建造师的学员来说,都应当对新系统有所了解,保证自己的执业生涯“一生平安”。

对比一:取消了初始和变更注册概念,新的比老的注册快,一代新人换旧人

解析:旧版系统初始注册是刚刚领取到建造师执业证书后,首次向住建部提出以建造师身份执业的申请,具体流程如下:

新版一级建造师注册系统使用解析

旧:

初始注册耗时长达三月之余,而变更注册(转注册)由于不再进行公示的环节,所以大约20个工作日就能完成。这也是一些企业贴出的招聘信息中,初始注册的价格要远远低于变更注册的唯一原因。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注册快人一步,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利润。

新:

但是!但是!新系统中,已经不再详细区分初始注册和变更注册,取消耗时耗力的公示环节,直接进入公告环节。第一次申请注册的人员,只要完成个人系统认证,30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注册。恰恰相反,变更注册的人员,因为还需要经过原企业统同意注销的程序才能再次提出新的注册申请,所以总耗时预计是40个工作日。以下是新系统中,新老人的注册流程图:

新版一级建造师注册系统使用解析

新版一级建造师注册系统使用解析

如此看来,新系统中,初始注册完成的速度更快,利润价值更大。这也有可能会引发市场上新老证书价格倒挂的现象。

对比二:新增了个人系统认证信息登记,我的证件我做主

解析:旧版系统对于个人信息的登记和录入,完全由企业完成。因此建造师本人在注册时,需要提供给企业本人身份证原件、毕业证原件和建造师执业证书原件,这样就极有可能出现企业与人才发生矛盾后,公司扣留个人原件的问题。那么重点来了,新系统中建造师的注册,不…需…要…向企业提交毕业证原件。即便是公司要买保险,也仅仅需要一张身份证而已,各位“海燕”呐,你们可长点心吧!身份证丢失很容易补办,但是毕业证原件如果“丢失”,只能开具证明。

对比三:个人系统认证必须亲自完成,企业私下注册靠边站

可能会有人担心,目前的企业拥有我所有的证件,能否假冒我个人的名义完成四库一平中的个人系统认证呢?

答案是:不可以!

解析:新注册系统中,引入了一个可以清楚地区分目前进行认证的是企业还是个人的技术,那就是手持身份证照。此技术最早某宝使用,某宝上新开店的店主需要上传手持身份证照片。退一万步而言,即便是企业拥有你的身份证、毕业证、执业证书、户口簿、结婚证、驾驶证……,也不能代你进行建造师系统认证,因为企业缺少你的手持身份证照片请看以下几个手持身份证照片的错误示例:

错误示例图片

错误示例图片

新版一级建造师注册系统错误示例图片

新版一级建造师注册系统错误示例图片

  这次大家看得出手持身份证照片的重要之处了吧,现在住建部引入此项先进技术,最大限度保证了大家的执业安全,不得不再次为住建部点赞!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一级建造师新课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新推出2019一级建造师高效取证班 ▎超值精讲班个性化辅导班次,另有VIP特训营老师面授为考生精心设计,满足不同类型考生需求,考试通过更有保障。点击咨询客服小姐姐了解课程详情>>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一级建造师新课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出全新个性化班次,学习刻不容缓!

  赢在起跑线 2019年一建备考预习计划表

  2019年一级建造师高效取证方案 抢先一步 领先一路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