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高频考点:设备更新分析

2018-11-02 15:4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高频考点:设备更新分析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是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今天为家分享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高频考点:设备更新分析,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一级建造师备考。

  设备更新分析

  设备磨损与补偿

  设备磨损分为两大类、四种形式:笫一类为有形磨损,第二类为无形磨损;四种形式为第一种和第二种有形磨损,第一种和第二种无形磨损。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在外力的作用下实体产生的磨损、变形和损坏,为第一种有形磨损;设备在闲置过程中受自然力的作用产生的磨损为第二种有形磨损。无形磨损是技术进步的结果。

  对于设备的磨损,可消除性的有形磨损,采用大修理和更新补偿形式;不可消除性的有形磨损,采用更新补偿形式;第二种无形磨损,采用现代化改装和更新补偿形式。大修理和现代化改装为局部补偿,更新为完全补偿。

  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原则

  设备更新是对旧设备的整体更换,可分为原型设备更新和新型设备更新。

  设备更新应在系统全面了解企业现有设备的性能、磨损程度、服务年限、技术进步等情况后,分轻重缓急,有重点有区别地对待。凡修复比较合理的,不应过早更新;可以修中有改进,通过改进工装就能使设备满足生产技术要求的不要急于更新;更新个别关键零部件就可达到要求的,不必更换整台设备;更换单机能满足要求的,不必更换整条生产线。

  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应站在客观的立场分析问题,不考虑沉没成本,逐年滚动比较。

  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方法

  设备的寿命在不同需要情况下有不同的内涵和意义。现代设备的寿命不仅要考虑自然寿命,而且还要考虑设备的技术寿命和经济寿命。设备的自然寿命是由设备的有形磨损所决定的,它不能成为设备更新的估算依据;设备的技术寿命指设备在市场上维持其价值的时间,故又称有效寿命,主要是由设备的无形磨损所决定的,科学技术进步越快,技术寿命越短;设备的经济寿命是由维修费用的提高和使用价值的降低决定的,它是从经济观点确定的设备更新的最佳时刻。

  设备经济寿命的估算:设备的年度费用由年资产消耗成本和年平均使用费组成,年资产消耗成本随设备使用年限增加而减少,而年平均使用费随设备使用年限增加。

  确定设备经济寿命的原则是:一是使设备在经济寿命内平均年净收益(纯利润)达到最大;二是使设备在经济寿命内一次性投资和各种经营费总和达到最小。

  设备更新方案的比选。新设备原始费用高,营运费和维修费低;旧设备目前净残值低,营运费和维修费高;必须进行权衡判断,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一般情况是要进行逐年比较的。

  牛刀小试:

  1.造成设备无形磨损的原因有( )。

  A.通货膨胀导致货币贬值

  B.自然力的作用使设备产生磨损

  C.技术进步创造出效率更高、能耗更低的新设备

  D.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磨损、变形

  E.社会劳动生产率水平提高使同类设备的再生产价值降低

  答案:CE

  2.下列导致现有设备贬值的情形中,属于设备无形磨损的有( )。

  A.设备连续使用导致零部件磨损

  B.设备长期闲置导致金属件锈蚀

  C.设备使用期限过长引起橡胶件老化

  D.性能更好耗费更低的替代设备出现

  E.同类设备的再生产价值降低

  答案:DE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考后资格审核地区汇总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需提供社保证明省份汇总

  2019年一级建造师高效取证班上线,拿下一级建造师证书不再难! 超值精讲班>> VIP签约特训营 老师面授>> 有疑问找客服,坐等你来撩。直达客服小姐姐聊天窗口>>>>直接购买学习>>>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