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领取二建备考资料进入二建备考群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二级建造师考试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二级建造师考试招标投标制度知识点:法定招标范围及方式

2018-11-20 10:2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2024年二级建造师新课热招中 抢跑趁现在

  二级建造师考试招标投标制度知识点:法定招标范围及方式,现在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二级建造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二级建造师考试招标投标制度知识点:法定招标范围及方式。

  第一节 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制度

  ★ ★ ★ 知识点一:法定招标范围及方式

  一、建设工程必须招标的范围

  1.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的项目;

  2.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或者国家融资的项目;

  3.使用国际组织或外国政府贷款或援助的项目。

  二、建设工程必须招标的规模标准 

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
200万元人民币以上
重要设备、材料等采购货物单项合同
100万元人民币以上
勘察、设计、监理服务单项合同
50万元人民币以上
单项低于标准,项目总投资
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提示】必须招标的项目必须同时满足项目范围和规模标准两个条件。

  三、可以不进行招标的建设工程项目

  1.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或者抢险救灾而不适宜招标的;

  2.属于利用扶贫资金实行以工代赈需要使用农民工的;

  3.施工主要技术采用特定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的;

  4.施工企业自建自用,且本企业资质符合工程要求;

  5.在建工程追加附属小型工程或者主体加层,原中标人有能力承包;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它情形

  【记忆】保密扶贫、能力限制、肥水不流外人田。

  【2015试题·单选题】依法应当招标的项目,在下列情形中,可以不进行施工招标的情形是( )。

  A.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的

  B.已通过招标方式选定的特许经营项目投资人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的

  C.采购人自行建设、生产或者提供更为节省成本的

  D.需要向原中标人采购工程、货物或者服务,否则所需费用将大幅增加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可以不进行招标的建设工程项目。可以不进行招标的建设工程项目:(1)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或者抢险救灾而不适宜招标的;(2)属于利用扶贫资金实行以工代赈需要使用农民工的;(3)施工主要技术采用特定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的;(4)施工企业自建自用,且本企业资质符合工程要求;(5)在建工程追加附属小型工程或者主体加层,原中标人有能力承包的;(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它情形。

  四、建设工程招标方式

  (一)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  

方式
含义
规定
项目范围
公开招标
以招标公告的方式邀请不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
通过指定的报刊、网络等媒体发布
国有资金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项目(必须)
邀请招标
招标人以投标邀请书的方式邀请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
应当向三个以上具备能力的特定法人发出邀请
可以:(1)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或受自然地域环境限制的,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2)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

  【提示】相关概念:必须招标的项目(对应可以不招标的项目)、必须公开招标的项目(对应可以邀请招标的项目)

  【2014试题·单选题】下列建设项目中,属于依法应当进行公开招标范围的是( )。

  A.涉及国家安全、国家机密的项目

  B.使用各级财政预算资金的项目

  C.使用企事业单位自有资金的项目

  D.使用上市公司资金的项目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法定招标的范围、招标方式和交易场所。各级财政预算资金的项目属于用国有资金投资的项目,应当进行公开招标。

  【2015试题·多选题】依法必须进行施工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可以采用邀请招标的情形有( )。

  A.项目受自然地域环境限制,只有少数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

  B.施工主要技术采用不可替代的专利或者专有技术

  C.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

  D.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或者抢险救灾,适宜招标但不宜公开招标

  E.在建工程追加附属小型工程或者主体加层工作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招标方式。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应当公开招标,但是有下列情形的,可以邀请招标:(1)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或者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2)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根据工程建设项目使用招标投标办法(七部委30号令)还应该包括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或者抢险救灾,适宜招标但不宜公开招标的情形。

  【2015试题·单选题】关于招标方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公开招标是招标人以招标公告的方式邀请特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

  B.邀请招标是指招标人以投标邀请书的方式要求五个以上待定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

  C.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地方重点项目不适宜公开招标的,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可以进行邀请招标的

  D.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一律公开招标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法定招标的范围、招标方式和交易场所。选项A邀请的为不特定的法人或其他组织;选项B邀请的为3个以上的特定人或者是其他组织;选项D原则上实行公开招标,特殊情况下,经批准可以邀请招标。

  (二)总承包招标和两阶段招标

  两阶段投标:

  1.投标人提交技术建议(不带报价),招标人编制招标文件;

  2.招标人提供招标文件,投标人提交最终投标文件。

  【2015试题·单选题】关于招标方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招标投标法》规定,招标分为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以及议标三种方式

  B.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如果采用邀请招标,需要经过批准

  C.如果采用公开招标方式,为了限制投标人过多,招标人可以设置一定的条件进行限制

  D.国内竞争性招标包括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法定招标的范围、招标方式和交易场所。选项A为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选项B需要加上一个前提: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选项C招标人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

  相关推荐:

  全国各地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报考指南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含分数线)

  2018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成绩已经公布,新考季已经到来,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我们需要好好规划一下了。建设工程教育网为了考生准备了2019年二级建造师考试备考新课高端无忧班|零基础直达班|精品备考班,想要了解课程的考生可连线客服小姐姐

阅读排行

更多
二建机考系统

免费视频

更多

免费题库

更多

免费资料下载排行

更多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