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技术:建筑保温材料的特性与应用

2018-12-11 11:0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技术:建筑保温材料的特性与应用,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结束,现在已经进入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在这一个时间段里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今天为大家分享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技术:建筑保温材料的特性与应用,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一级建造师备考。

  1A414033 建筑保温材料的特性与应用(新增知识点)

  知识点一:保温材料的特点(题型特点:归类题)

  保温材料的保温功能性指标的好坏是由材料导热系数的大小决定的,导热系数越小,保温性能越好。一般情况下,导热系数小于0.23W/(m·K)的材料称为绝热材料,导热系数小于0.14W/(m·K)的材料称为保温材料;通常导热系数不大于0.05W/(m·K)的材料称为高效保温材料。用于建筑物保温的材料一般要求密度小、导热系数小、吸水率低、尺寸稳定性好、保温性能可靠、施工方便、环境友好、造价合理。

  知识点二:影响保温材料导热系数的因素(题型特点:归类题)

  1.材料的性质。导热系数以金属最大,非金属次之,液体较小,气体更小。

  2.表观密度与孔隙特征。表观密度小的材料,导热系数小。孔隙率相同时,孔隙尺寸越大,导热系数越大。

  3.湿度。材料吸湿受潮后,导热系数就会增大。水的导热系数为0.5W/(m·K),比空气的导热系数0.029W/(m·K)大20倍。而冰的导热系数是2.33W/(m·K),其结果使材料的导热系数更大。

  4.温度。材料的导热系数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但温度在0~50℃时并不显著,只有对处于高温和负温下的材料,才要考虑温度的影响。

  5.热流方向。当热流平行于纤维方向时,保温性能减弱;而热流垂直纤维方向时,保温材料的阻热性能发挥最好。

  【例题】下列关于影响保温材料导热系数的因素,说法正确的有( )。

  A.导热系数以金属最大,非金属次之,液体较小,气体更小

  B.材料吸湿受潮后,导热系数就会增大

  C.材料吸湿受潮后,导热系数就会减小

  D.当热流平行于纤维方向时,保温性能减弱

  E.热流垂直纤维方向时,保温材料的阻热性能发挥最好。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保温材料的特性与应用。材料吸湿受潮后,导热系数就会增大。参见教材P74。

  知识点三:常用保温材料的特点及适用范围(题型特点:归类题)

  1.聚氨酯泡沫塑料:喷涂型硬泡聚氨酯按其用途分为Ⅰ型、Ⅱ型、Ⅲ型三个类型,分别适用于屋面和外墙保温层、屋面复合保温防水层、屋面保温防水层。它广泛应用于屋面和墙体保温,可代替传统的防水层和保温层,具有一材多用的功效。硬泡聚氨酯板材广泛应用于屋面和墙体保温,可代替传统的防水层和保温层,具有一材多用的功效。

  它的主要性能特点有:

  (1)保温性能好。

  (2)防水性能优异。

  (3)防火阻燃性能好。不低于B2级。

  (4)使用温度范围广。

  (5)耐化学腐蚀性好。

  (6)使用方便。

  2.改性酚醛泡沫塑料:广泛应用于防火保温要求较髙的工业建筑和民用建筑。

  它的主要特点如下:

  (1)绝热性。热导率仅为0.022~0.045W/m·K,在所有无机及有机保温材料中是最低的,适用于做宾馆、公寓、医院等高级建筑物内顶棚板的衬里和房顶隔热板。

  (2)耐化学溶剂腐蚀性。

  (3)吸声性能。吸声系数在中、高频区仅次于玻璃棉,接近于岩棉板,而优于其他泡沫塑料。广泛用于隔墙、外墙复合板、吊顶顶棚板等。

  (4)吸湿性。酚醛泡沫闭孔率大于97%,泡沫不吸水,可用于管道保冷。

  (5)抗老化性。长期暴露在阳光下,无明显老化现象,使用寿命明显长于其他泡沫材料。

  (6)阻燃性能。B1级,A级。

  (7)抗火焰穿透性。

  3.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具有重量轻、隔热性能好、隔声性能优、耐低温性能强的特点,还具有一定弹性、低吸水性和易加工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建筑外墙外保温和屋面的隔热保温系统。燃烧等级为B2级。

  4.岩棉、矿渣棉制品:可就地取材,生产能耗少,成本低,耐高温、廉价、长效保温、隔热、吸声材料,优良的绝热性、使用温度高、防火不燃、较好的耐低温性、长期使用稳定性、吸声、隔声、对金属无腐蚀性等。燃烧性能为不燃材料(A级)。

  5.玻璃棉制品:玻璃棉特性是体积密度小(表观密度仅为矿岩棉的一半左右)、热导率低、吸声性好、不燃、耐热、抗冻、耐腐蚀、不怕虫蛀、化学性能稳定,是一种良好的绝热吸声过滤材料。主要用于建筑物的隔热、隔声等;玻璃棉管套主要用于通风、供热供水、动力等设备管道的保温。玻璃棉制品的吸水性强,不宜露天存放,室外工程不宜在雨天施工,否则应采取防水措施。玻璃棉燃烧性能为不燃材料(A级)。

  【例题】关于改性酚醛泡沫塑料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不吸湿

  B.热导热率低

  C.阻燃性好

  D.能抗火焰穿透

  E.抗老化性好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保温材料的特性与应用。改性酚醛泡沫塑料,它的主要特点如下:绝热性、耐化学溶剂腐蚀性、吸声性能、吸湿性、抗老化性、阻燃性能、抗火焰穿透性。参见教材P75。

  【例题】下列保温材料中燃烧性能能达到A级,属于非燃烧体的是( )。

  A.玻璃棉制品

  B.聚氨酯泡沫塑料

  C.改性酚醛泡沫塑料

  D.聚苯乙烯泡沫塑料

  E.岩棉、矿渣棉制品

  『正确答案』A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保温材料的特性与应用。选项B属于不低于B2级,选项C有B1级,聚苯乙烯等级为B2,参见教材P74~75。

  【例题】下列保温材料中,( )可代替传统的防水层和保温层,具有一材多用的功效。

  A.玻璃棉制品

  B.聚氨酯泡沫塑料

  C.改性酚醛泡沫塑料

  D.聚苯乙烯泡沫塑料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保温材料的特性与应用。喷涂型硬泡聚氨酯分别适用于屋面和外墙保温层、屋面复合保温防水层、屋面保温防水层。它广泛应用于屋面和墙体保温,可代替传统的防水层和保温层,具有一材多用的功效。硬泡聚氨酯板材广泛应用于屋面和墙体保温,可代替传统的防水层和保温层,具有一材多用的功效。参见教材P74~75。

  相关推荐:

  2019年一级建造师报考常见问题汇总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高频考点【汇总】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近三年分值分布情况汇总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新课已开通,快速提升班--全程系统教学,提升更有保障!立即购买>> 超值精讲班--经典班次组合,专家在线答疑!立即购买>>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