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技术:建筑玻璃的特性与作用

2018-12-11 10:5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技术:建筑玻璃的特性与作用,对于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报考一级建造师的热度这是毋庸置疑的,一级建造师考试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有事实为依据。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技术:建筑玻璃的特性与作用,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1A414023 建筑玻璃的特性与作用

  知识点一:平板玻璃的特点

  平板玻璃的主要特性:良好的透视、透光性能;隔声、有一定的保湿性能,抗拉强度远小于抗压强度,是典型的脆性材料;有较高的化学稳定性;热稳定性较差,急冷急热,易发生炸裂。

  知识点二:装饰玻璃的种类(题型特点:归类题)

  包括彩色平板玻璃、釉面玻璃、压花玻璃、喷花玻璃、乳花玻璃、刻花玻璃、冰花玻璃

  知识点三:安全玻璃种类、特点及适用范围(题型特点:归类题)

  说明:新教材删除了夹丝玻璃。

  1.防火玻璃

  防火玻璃主要用于有防火隔热要求的建筑幕墙、隔断等构造和部位。

  2.钢化玻璃

  (1)特点:机械强度高;弹性好;热稳定性好;碎后不易伤人;可发生自爆。(2015年多选题)

  (2)应用:建筑物的门窗、隔墙、幕墙及橱窗、家具等。但钢化玻璃不能切割、磨削,边角不能碰击挤压,需按现成的尺寸规格选用或提出具体设计图纸进行加工定制。

  3.夹层玻璃

  (1)特点:透明度好;抗冲击性能好;碎片不会散落伤人;通过采用不同的原片玻璃,夹层玻璃还可具有耐久;耐热、耐湿、耐寒等性能。

  (2)应用:夹层玻璃具着较高的安全性,一般用于在建筑上用作高层建筑的门窗、天窗、楼梯栏板和有抗冲击作用要求的商店、银行、橱窗、隔断及水下工程等安全性能高的场所或部位等。夹层玻璃不能切割,需要选用定型产品或按尺寸定制。

  知识点四:节能装饰型玻璃种类、特点及适用范围(题型特点:归类题)

  1.节能玻璃包括:着色玻璃、镀膜玻璃、中空玻璃等。(2016年多选题)

  2.阳光控制镀膜玻璃的特点及应用:阳光控制镀膜玻璃可用作建筑门窗玻璃、幕墙玻璃,还可用于制作高性能中空玻璃。它具有良好的节能和装饰效果,很多现代的高档建筑都选用镀膜玻璃做幕墙,单面镀膜玻璃在安装时,应将膜层面向室内,以提高膜层的使用寿命和取得节能的最大效果。

  3.中空玻璃的特点及应用:光学性能良好;保温隔热、降低能耗;防结露;良好的隔声性能。中空玻璃主要用于保温隔热、隔声等功能要求较高的建筑物,如宾馆、住宅、医院、商场、写字楼等。

  4.真空玻璃:比中空玻璃有更好的隔热、隔声性能。

  (2016年试题)节能装饰型玻璃包括( )。

  A.压花玻璃

  B.彩色平板玻璃

  C.“Low-E”玻璃

  D.中空玻璃

  E.真空玻璃

  『正确答案』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筑玻璃的特性与应用。选项A,选项B属于装饰玻璃。参见教材P63。

  相关推荐:

  2019年一级建造师报考常见问题汇总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高频考点【汇总】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近三年分值分布情况汇总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新课已开通,快速提升班--全程系统教学,提升更有保障!立即购买>> 超值精讲班--经典班次组合,专家在线答疑!立即购买>>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