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技术知识点: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

2018-12-12 11:57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技术知识点: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对于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报考一级建造师的热度这是毋庸置疑的,一级建造师考试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有事实为依据。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技术知识点: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1A4153044 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准备、吊装、安装、连接)(新增知识点)

  知识点一:施工准备

  (1)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应结合设计、生产、装配一体化的原则整体策划,协同建筑、结构、机电、装饰装修等专业要求制定施工组织设计。

  (2)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施工应制定专项方案,内容宜包括工程概况、编制依据、进度计划、施工场地布置、预制构件运输与存放、安装与连接施工、绿色施工、安全管理、质量管理、信息化管理、应急预案等。

  (3)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施工宜采用工具化、标准化的工装系统;采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对施工过程及关键工艺进行信息化模拟。

  (4)安装准备工作应做到:

  1)合理规划构件运输通道、临时堆放场地和成品保护措施;

  2)核对已完成结构的混凝土强度、外观质量、尺寸偏差等是否符合标准要求;

  3)核对预制构件的混凝土强度,构配件的型号、规格、数量等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4)进行测量放线、设置构件安装定位标识;

  5)复核构件装配位置、节点连接构造及临时支撑方案;

  6)检查吊装设备及吊具处于安全状态;

  7)核实现场环境、天气、道路状况等满足要求。

  知识点二:预制构件吊装要求

  (1)根据预制构件的形状、尺寸、重量和作业半径等要求选择吊具和起重设备;

  (2)吊点数量、位置应经计算确定,应采取保证起重设备的主钩位置、吊具及构件重心在竖直方向上重合的措施;

  (3)吊索水平夹角不宜小于60°,不应小于45°1473

  (4)起吊应采用慢起、稳升、缓放的操作方式,严禁吊装构件长时间悬停在空中;

  (5)吊装大型构件、薄壁构件和形状复杂的构件时,应使用分配梁或分配桁类吊具,并应采取避免构件变形和损伤的临时加固措施。

  知识点三:预制构件存放要求

  (1)预制构件多层叠放时,每层构件间的垫块应上下对齐;预制楼板、叠合板、阳台板和空调板构件宜平放,叠放层数不宜超过6层;

  (2)预制柱、梁等细长构件应平放,且用两条垫木支撑;

  (3)预制内外墙板、挂板宜采用专用支架直立存放,构件薄弱部位和门窗洞口应采取防止变形开裂的临时加固措施。

  知识点四:预制构件安装要求

  1.一般要求

  (1)预制墙板、柱等竖向构件安装后,应对安装位置、安装标髙、垂直度校核和调整;

  (2)叠合构件、预制梁等水平构件安装后,应对安装位置、安装标高进行校核与调整;

  (3)水平构件安装后,应对相邻预制构件平整度、高低差、拼缝尺寸进行校核与调整;

  (4)装饰类件应对装饰面的完整性进行校核与调整;

  (5)临时固定措施、临时支撑系统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整体稳定性。

  2.预制梁和叠合梁、板安装要求

  (1)安装顺序应遵循先主梁、后次梁,先低后髙的原则。

  (2)安装前,应复核柱钢筋与梁钢筋位置、尺寸,对梁钢筋与柱钢筋位置有冲突的,按设计单位确认的技术方案调整。

  (3)安装就位后应对水平度、安装位置、标高进行检查。

  (4)叠合板吊装完成后,对板底接缝高差及宽度进行校核。当叠合板底部接缝高差不满足要求时,应将构件重新起吊,通过可调支托进行调节。

  (5)临时支撑应在后浇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后方可拆除。

  知识点五:预制构件连接

  1.预制构件钢筋可以采用钢筋套筒灌浆连接、钢筋浆锚搭接连接、焊接或螺栓连接、钢筋机械连接等连接方式。

  2.灌浆施工时,环境温度不应低于5℃,当连接部位养护温度低于10℃时,应采取加热保温措施;

  3.灌浆作业应采用压浆法从下口灌注,浆料从上口流出后应及时封堵,必要时可设分仓进行灌浆;

  4.灌浆料拌合物应在制备后30min内用完。

  5.后浇混凝土的施工要求:

  (1)预制构件结合面疏松部分的混凝土应剔除并清理干净;

  (2)模板安装尺寸及位置应正确,并应防止漏浆;

  (3)在浇筑混凝土前应洒水湿润,结合面混凝土应振捣密实;

  (4)构件连接部位后浇混凝土与灌浆料的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后,方可撤除临时固定措施。

  相关推荐:

  2019年一级建造师报考常见问题汇总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高频考点【汇总】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近三年分值分布情况汇总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一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新推出2019年一级建造师 快速提升班|高效取证班|超值精讲班立即购买>>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