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技术知识点:地下防水工程施工

2018-12-12 11:59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技术知识点:地下防水工程施工,现在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一级建造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技术知识点:地下防水工程施工。

  1A415050 防水工程施工

  1A415051 地下防水工程施工

  知识点一:防水混凝土施工要求

  1.地下工程的防水等级分为四级。防水混凝土的环境温度不得高于80℃。

  2.防水混凝土可通过调整配合比,或掺加外加剂、掺合料等措施配制而成,其抗渗等级不得小于P6。其试配混凝土的抗渗等级应比设计要求提高0.2Mpa。

  3.防水混凝土拌合物应采用机械搅拌,搅拌时间不宜小于2mim。

  4.防水混凝土应分层连续浇筑,分层厚度不得大于500mm。并应采用机械振捣,避免漏振、欠振和超振。

  5.防水混凝土应连续浇筑,宜少留施工缝。当留设施工缝时,应符合下列规定:墙体水平施工缝不应留在剪力最大处或底板与侧墙的交接处,应留在高出底板表面不小于300mm的墙体上。拱(板)墙结合的水平施工缝,宜留在拱(板)墙接缝线以下150~300mm处。墙体有预留孔洞时,施工缝距孔洞边缘不应小于300mm。垂直施工缝应避开地下水和裂隙水较多的地段,并宜与变形缝相结合。

  6.施工缝应按设计及规范要求做好施工缝防水构造。施工缝的施工应符合如下规定:

  ①水平施工缝浇筑混凝土前,应将其表面浮浆和杂物清除,然后铺设净浆或涂刷混凝土界面处理剂、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等材料,再铺30~50mm厚的1:1水泥砂浆,并应及时浇筑混凝土。

  ②垂直施工缝浇筑混凝土前,应将其表面清理干净,再涂刷混凝土界面处理剂或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并应及时浇筑混凝土。

  ③遇水膨胀止水条(胶)应与接缝表面密贴;选用的遇水膨胀止水条(胶)应具有缓胀性能,7d的净膨胀率不宜大于最终膨胀率的60%,最终膨胀率宜大于220%。

  ④采用中埋式止水带或预埋式注浆管时,应定位准确、固定牢靠。

  知识点二:水泥砂浆防水层施工要求

  1.水泥砂浆防水层可用于地下工程主体结构的迎水面或背水面,不应用于受持续振动或温度高于80℃的地下工程防水。

  2.防水砂浆宜采用多层抹压法施工。应分层铺抹或喷射,铺抹时应压实、抹平,最后一层表面应提浆压光。

  3.水泥砂浆防水层不得在雨天、五级及以上大风中施工。冬期施工时,气温不应低于5℃。夏季不宜在30℃以上或烈日照射下施工。

  4.水泥砂浆防水层终凝后,应及时进行养护,养护温度不宜低于5℃,并应保持砂浆表面湿润,养护时间不得少于14d。

  知识点三:卷材防水层施工要求

  1.卷材防水层宜用于经常处于地下水环境,且受侵蚀介质作用或受振动作用的地下工程。

  2.卷材防水层应铺设在混凝土结构的迎水面上。用于建筑地下室时,应铺设在结构底板垫层至墙体防水设防高度的结构基面上;用于单建式的地下工程时,应从结构底板垫层铺设至顶板基面,并应在外围形成封闭的防水层。

  3.卷材防水层的基面应坚实、平整、清洁、干燥,阴阳角处应做成圆弧或45°坡角,其尺寸应根据卷材品种确定。并应涂刷基层处理剂;当基面潮湿时,应涂刷湿固化型胶粘剂或潮湿界面隔离剂。

  4.在阴阳角等特殊部位,应铺设卷材加强层,如设计无要求时,加强层宽度宜为300~500mm。

  5.采用外防外贴法(卷材直接与外墙外侧粘接)铺贴卷材防水层时,应先铺平面,后铺立面,交接处应交叉搭接。

  6.采用外防内贴法(卷材直接与外墙保护墙内侧粘接)铺贴卷材防水层时,应先铺立面,后铺平面;铺贴立面时,应先铺转角,后铺大面。

  知识点四:涂料防水层施工要求

  1.无机防水涂料宜用于结构主体的背水面,有机防水涂料宜用于地下工程主体结构的迎水面,用于背水面的有机防水涂料应具有较高的抗渗性,且与基层有较好的粘结性。

  2.涂料防水层严禁在雨天、雾天、五级及以上大风时施工,不得在施工环境温度低于5℃及高于35℃或烈日暴晒时施工。涂膜固化前如有降雨可能时,应及时做好已完涂层的保护工作。

  相关推荐:

  2019年一级建造师报考常见问题汇总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高频考点【汇总】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近三年分值分布情况汇总

  建设工程教育网2019年一级建造师新课已开通,网校总结多年成功辅导经验,从学员实际需求出发,结合一级建造师考试命题规律、重点、难点,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全新推出2019年一级建造师 快速提升班|高效取证班|超值精讲班立即购买>>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