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项目组织管理

2018-12-14 11:44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项目组织管理,对于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报考热度上升,小伙伴们是怎么看的,报考一级建造师的热度这是毋庸置疑的,一级建造师考试考试的证书的含金率有事实为依据。今天为大家整理了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项目组织管理,希望能助各位考生一臂之力。

  1A420000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章)

  1A421000 项目组织管理(节)

  项目组织管理包括施工现场平面布置、施工临时用电 、施工临时用水、环境保护与职业健康、施工现场消防、技术应用管理。基础班此部分按目详解知识点,最后补充案例分析题提高应试能力。

  1A421010 施工现场平面布置(目)

  知识点小结

  一、施工平面图分类

  1.根据项目施工部署及现场不同的施工阶段,可分为基础工程施工总平面、主体结构工程施工总平面、装饰工程施工总平面等。

  二、施工平面图内容

  1.项目施工用地范围内的地形状况;

  2.全部拟建建(构)筑物和其他基础设施的位置;

  3.项目施工用地范围内的加工、运输、存储、供电、供水供热、排水排污设施以及临时施工道路和办公、生活用房;

  4.施工现场必备的安全、消防、保卫和环保设施;

  5.相邻的地上、地下既有建(构)筑物及相关环境。

  三、施工平面图设计原则

  1.平面布置科学合理,施工场地占用面积少;

  2.合理组织运输,减少二次搬运;

  3.施工区域的划分和场地的临时占用区域应符合总体施工部署和施工流程的要求,减少相互干扰;

  4.充分利用既有建(构)筑物和既有设施为项目施工服务,降低临时设施的建造费用;

  5.临时设施应方便生产和生活;办公区、生活区、生产区宜分区域设置;

  6.应符合节能、环保、安全和消防等要求;

  7.遵守当地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关于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的相关规定。

  四、施工平面图设计要点

  1.施工现场大门:宜考虑设置两个以上大门,办公用房宜设在工地入口处。应有专用的人员进入通道和管理辅助设施。

  2.大型机械设备的布置

  布置塔吊时,应考虑其覆盖范围、可吊构件的重量以及构件的运输和堆放;同时还应考虑塔吊的附墙杆件及使用后的拆除和运输。布置混凝土泵的位置时,应考虑泵管的输送距离、混凝土罐车行走方便,一般情况下立管应相对固定,泵车可以现场流动使用。

  3.布置仓库、堆场:一般应接近使用地点,其纵向宜与交通线路平行,尽可能利用现场设施卸货;货物装卸需要时间长的仓库应远离路边。存放危险品类的仓库应远离现场单独设置,离在建工程距离不小于15m(新增知识点)。

  4.布置加工厂:应使材料和构件的运输量最小,垂直运输设备发挥较大的作用;工作有关联的加工厂适当集中。

  5.场内临时运输道路的布置:施工现场的主要道路应进行硬化处理,主干道应有排水措施。临时道路要把仓库、加工厂、堆场和施工点贯穿起来,按货运量大小和现场实际情况设计双行干道或单行循环道满足运输和消防要求。主干道宽度单行道不小于4m,双行道不小于6m。木材场两侧应有6m宽通道,端头处应有12m×12m回车场,消防车道不小于4m,载重车转弯半径不宜小于15m。现场条件不满足时根据实际情况处理并满足消防要求。

  6.临时房屋的布置:有条件的应使生活区、办公区和施工区相对独立。宿舍内应保证有必要的生活空间,室内净高不得小于2.5m,通道宽度不得小于0.9m,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人均面积不应小于2.5m2(新增知识点),且每间宿舍居住人员不得超过16人。

  7.临时水、电管网的布置:临时总变电站应设在高压线进入工地最近入口处,尽量避免高压线穿过工地。临时水池、水塔应设在用水中心和地势较高处。管网一般沿道路布置,供电线路应避免与其他管道设在同一侧,同时支线应引到所有用电设备使用地点。

  五、现场管理要点

  1.施工现场应实行封闭管理,并应采用硬质围挡。市区主要路段的施工现场围挡高度不应低于2.5m,一般路段围挡高度不应低于1.8m。围挡应牢固、稳定、整洁。距离交通路口20m范围内占据道路施工围挡,其0.8m以上部分应采用通透性围挡,并应采取交通疏导和警示措施。

  2.施工现场出入口应标有企业名称或企业标识,主要出入口应设置工程概况牌,大门内应有施工现场总平面图、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绿色施工、消防保卫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五牌一图)等制度牌和宣传栏,车辆出入口处还应设有洗车设施。

  3.其他:

  (1)施工现场的主要道路及材料加工地面应进行硬化处理,如采取铺设混凝土、钢板、碎石等方法。裸露的场地和堆放的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措施。

  (2)施工现场作业应有防止扬尘措施,主要道路视气候条件洒水并定期清扫。

  (3)建筑垃圾应设定固定区域封闭管理并及时清运。

  (4)现场严禁吸烟。

  (5)施工现场严禁焚烧各类废弃物。

  (6)食堂必须有卫生许可证,炊事人员必须持身体健康证上岗且着装应符合要求,饮具配置应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杜绝传染病和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