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项目管理专项制度

2018-12-28 11:33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项目管理专项制度,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结束,现在已经进入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备考,在这一个时间段里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积累的。为此,今天为大家分享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项目管理专项制度,希望能帮助各位小伙伴2019年一级建造师备考。

  1F420014 建设项目管理专项制度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暂行规定》(水建[1995]128号)明确,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和建设监理制,简称“三项”制度。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重要设备、材料招标应当具备的条件:①初步设计已经批准。②重要设备、材料技术经济指标已基本确定。③重要设备、材料所需资金已落实。

  招标人对投标人进行资格审查时应注意:

  (1)投标人必须是生产企业、成套设备供应商、经销企业或企业联合体,投标人必须具有承担招标文件规定的设备、材料质量责任的能力。

  (2)采购重要的水利专用设备时,投标人必须有水利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资质证书或生产(使用)许可证。

  (3)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个人的两个及两个以上法人,母公司、全资子公司及其控股公司,都不得在同一货物招标中同时投标。

  (4)一个制造商对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货物,仅能委托一个代理商参加投标,否则应作无效标处理。

  建设工程合同(承包人进行工程建设,发包人支付价款)包括: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合同。

  监理合同是委托合同(委托人和受托人约定,由受托人处理委托人事务的合同)。

  代建制

  1.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代建制为建设实施代建,代建单位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至竣工验收的建设实施过程进行管理。

  代建单位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独立的事业或企业法人资格。

  (2)具有满足代建项目规模等级要求的水利工程勘测设计、咨询、施工总承包一项或多项资质以及相应的业绩;或者是由政府专门设立(或授权)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机构并具有同等规模等级项目的建设管理业绩;或者是承担过大型水利工程项目法人职责的单位。

  (3)具有与代建管理相适应的组织机构、管理能力、专业技术与管理人员。

  2.近3年在承接的各类建设项目中发生过较大以上质量、安全责任事故或者有其他严重违法、违纪和违约等不良行为记录的单位不得承担项目代建业务。

  3.拟实施代建制的项目应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提出实行代建制管理的方案,经批复后在施工准备前选定代建单位。

  4.代建单位由项目主管部门或项目法人负责选定。

  5.代建单位不得将所承担的项目代建工作转包或分包。

  6.代建单位(包括与其有隶属关系或股权关系的单位)不得承担代建项目的施工以及设备、材料供应等工作。

  7.代建单位的主要职责包括:根据代建合同约定,组织项目招投标;按照验收相关规定,组织项目分部工程、单位工程、合同工程验收。

  【2015年试题】根据《关于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代建制管理的指导意见》(水建管[2015]),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代建单位负责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 )的建设过程进行管理。

  A.施工准备至竣工验收

  B.初步设计至竣工验收

  C.可行性研究至竣工验收

  D.可行性研究至后评价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项目管理专项制度。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代建制为建设实施代建,代建单位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准备至竣工验收的建设实施过程进行管理。参见教材P156。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投入,原则上按功能、效益进行合理分摊和筹措。

  公益性部分政府投入形成的资产归政府所有。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大水利项目,政府可对工程维修养护和管护经费等给予适当补贴。

  财政补贴的规模和方式要以项目运营绩效评价结果为依据。

  【2016年试题】根据《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的实施意见》(发改农经[2015]488号),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投入中的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原则上按( )进行合理分摊和筹措。

  A.建设成本

  B.功能

  C.运营费用

  D.效益

  E.财政承受能力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项目管理专项制度。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投入,原则上按功能、效益进行合理分摊和筹措。参见教材P158。

  更多考试信息可关注【一级建造师】微信公众号~

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18年)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