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学习
建设工程教育网

APP学习更便捷

建设工程教育网

微信公众号

010-82326699

交流分享,早日上岸!

扫码了解并领取一建资讯及资料
当前位置:建设工程教育网 > 一级建造师 > 备考资料 > 复习资料 > 正文

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质量控制的目标、任务与责任

2019-01-15 11:48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字体: 打印 收藏

  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质量控制的目标、任务与责任,现在的竞争压力这么大,同样的在一级建造师考试中,也是压力很大的,所以在备考考试的时候,一定要努力啦!为了帮助小伙们,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学习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质量控制的目标、任务与责任。

  1Z204010 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的内涵

  4011 项目质量控制的目标、任务与责任

  一、对项目质量控制相关概念的理解

  1.质量和工程质量  

质量
客体的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
建设工程项目质量
通过项目实施形成的工程实体的质量,是反映建筑工程满足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要求和合同约定的要求。
质量特性:适用性、安全性、耐久性、可靠性、经济性、与环境的协调性 

  2.质量管理和工程项目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
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的协调的活动。
包括建立和确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并在质量管理体系中通过质量策划、质量保证、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等
工程项目质量管理
项目实施过程中,指挥和控制项目参与各方关于质量的相互协调的活动,是围绕着使工程项目满足质量要求而开展的策划、组织、计划、实施、检查、监督和审核等所有管理活动的总和

  3.质量控制与工程项目质量控制  

质量控制
质量管理的一部分,是致力于满足质量要求的一系列相关活动:
①设定目标;②测量检查;③评价分析;④纠正偏差
即在具体的条件下围绕着明确的质量目标,通过行动方案资源配置的计划、实施、检查和监督,进行质量目标的事前预控、事中控制、事后纠偏控制,致力于实现目标的过程
工程项目质量控制
项目的质量要求主要是由业主方提出的。项目承包方为了实现较高的顾客满意,也可以提出更高的质量目标
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在项目实施整个过程中,项目参与各方致力于实现项目质量总目标的一系列活动

  二、项目质量控制的目标与任务

  1.目标:实现由项目决策所决定的项目质量目标,使项目的6方面特性满足业主需要并符合法律、规范的要求。

  2.任务:控制“质量行为”和“质量”。

  3.施工质量控制是项目质量控制的重点。

  三、项目质量控制的责任与义务

  1.建设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前、中、后】

  资质、不得违法违规、招标和监理、遵守程序。

  (1)应当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并不得将建设工程肢解发包。

  (2)应当依法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的采购进行招标。

  (3)必须向有关的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提供与建设工程有关的原始资料。原始资料必须真实、准确、齐全。

  (4)建设工程发包单位不得迫使承包方以低于成本的价格竞标,不得任意压缩合理工期;不得明示或者暗示设计单位或者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降低建设工程质量。【不得违法违规】

  (5)应当将施工图设计文件上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批准的,不得使用。

  (6)实行监理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工程监理单位进行监理。

  (7)建设单位在领取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

  (8)按照合同约定,由建设单位采购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建设单位应当保证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符合设计文件和合同要求。建设单位不得明示或者暗示施工单位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

  (9)涉及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变动的装修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没有设计方案的,不得施工。房屋建筑使用者在装修过程中,不得擅自变动房屋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10)建设单位收到建设工程竣工报告后,应当组织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有关单位进行竣工验收。建设工程经验收合格的,方可交付使用。

  (11)建设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档案管理的规定,及时收集、整理建设项目各环节的文件资料,建立、健全建设项目档案,并在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后,及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移交建设项目档案。

  2.勘察、设计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

  资质、强制性标准、对工作成果负责、遵守法规。

  (1)从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的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工程,并不得转包或者违法分包所承揽的工程。

  (2)勘察、设计单位必须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勘察、设计,并对其勘察、设计的质量负责。注册建筑师、注册结构工程师等注册执业人员应当在设计文件上签字,对设计文件负责。

  (3)勘察单位提供的地质、测量、水文等勘察成果必须真实、准确。【对自己的工作成果负责】

  (4)设计单位应当根据勘察成果文件进行建设工程设计。设计文件应当符合国家规定的设计深度要求,注明工程合理使用年限。

  (5)设计单位在设计文件中选用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应当注明规格、型号、性能等技术指标,其质量要求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除有特殊要求的外,设计单位不得指定生产、供应商。

  (6)设计单位应当就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向施工单位作出详细说明。【设计交底】

  (7)设计单位应当参与建设工程质量事故分析,并对因设计造成的质量事故,提出相应的技术处理方案。

  3.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

  资质、对工作成果负责、工作责任、遵守法规。

  (1)施工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揽工程,并不得转包或者违法分包工程。

  (2)施工单位对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施工单位应当建立质量责任制,确定工程项目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和施工管理负责人。建设工程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单位应当对全部建设工程质量负责;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施工、设备采购的一项或者多项实行总承包的,总承包单位应当对其承包的建设工程或者采购的设备的质量负责。

  (3)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单位应当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其分包工程的质量向总承包单位负责,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质量承担连带责任。

  (4)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不得偷工减料。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文件和图纸有差错的,应当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5)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验,检验应当有书面记录和专人签字;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不得使用。【检验】

  (6)施工单位必须建立、健全施工质量的检验制度,严格工序管理,作好隐蔽工程的质量检查和记录。隐蔽工程在隐蔽前,施工单位应当通知建设单位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

  (7)施工人员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以及有关材料,应当在建设单位或者工程监理单位监督下现场取样,并送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质量检测单位进行检测。【见证取样】

  (8)施工单位对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或者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建设工程,应当负责返修。

  (9)施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培训;未经教育培训或者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4.工程监理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

  资质、责任、遵守法规。

  (1)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担工程监理业务,并不得转让工程监理业务。

  (2)工程监理单位与被监理工程的施工承包单位以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的,不得承担该项建设工程的监理业务。

  (3)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代表建设单位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并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

  (4)工程监理单位应当选派具备相应资格的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进驻施工现场。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5)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

  《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追究暂行办法》建质[2014]124号

  

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质量控制的目标、任务与责任

 

  追究项目负责人的质量终身责任情况:

  (1)发生工程质量事故;

  (2)发生投诉、举报、群体性事件、媒体报道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严重工程质量问题;

  (3)由于勘察、设计或施工原因造成尚在设计使用年限内的建筑工程不能正常使用。

  实行书面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

  

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质量控制的目标、任务与责任

 

  【例题·多选】(2017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设计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是( )。

  A.按设计要求检验商品混凝土质量

  B.将施工图设计文件上报有关部门审查

  C.向施工单位提供设计原始资料

  D.参与建设工程质量事故分析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质量控制的责任和义务。设计单位应当参与建设工程质量事故分析,并对因设计造成的质量事故,提出相应的技术处理方案。选项A,属于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选项B和选项C属于建设单位的质量责任与义务。参见教材P152。

  【例题·多选】根据《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追究暂行办法》建质[2014]124号》的规定,出现( )情况,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部门应当依法追究项目负责人的质量终身责任。

  A.发生工程质量缺陷

  B.发生群体性事件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严重工程质量问题

  C.由于施工原因造成尚在设计使用年限内的建筑工程不能正常使用

  D.发生工程质量较大事故

  E.由于勘察、设计原因造成尚在设计使用年限内的建筑工程不能正常使用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质量控制的责任和义务。根据《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追究暂行办法》建质[2014]124号的规定,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部门应当依法追究项目负责人的质量终身责任:(1)发生工程质量事故;(2)发生投诉、举报、群体性事件、媒体报道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严重工程质量问题;(3)由于勘察、设计或施工原因造成尚在设计使用年限内的建筑工程不能正常使用;(4)存在其他需追究责任的违法违规行为。参见教材P154。

  【例题·单选】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就是在项目实施整个过程中,包括项目的勘察设计、招标采购、施工安装、竣工验收等各个阶段,项目参与各方致力于实现( )的项目质量总目标的一系列活动。

  A.法律法规   B.工程建设标准

  C.业主要求   D.设计文件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项目质量控制相关概念的理解。工程项目质量控制,就是在项目实施整个过程中,包括项目的勘察设计、招标采购、施工安装、竣工验收等各个阶段,项目参与各方致力于实现业主要求的项目质量总目标的一系列活动。参见教材P151。

  【例题·单选】根据《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质量控制的定义是( )。

  A.质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于满足质量要求的一系列相关活动

  B.工程建设参与者为了保证工作项目质量所从事工作的水平和完善程度

  C.对建筑产品具备的满足规定要求能力的程度所作的系统检查

  D.为达到工程项目质量要求所采取的作业技术和活动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项目质量控制相关概念的理解。根据《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的定义,质量控制是质量管理的一部分,是致力于满足质量要求的一系列相关活动。参见教材P151。

  【例题·多选】《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关于施工单位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验的具体规定有( )。

  A.检验必须按照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进行

  B.检验结果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不得使用

  C.检验结果未经施工单位质量负责人签字,不得使用

  D.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E.检验应当有书面记录和专人签字

  『正确答案』A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质量控制的责任和义务。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验,检验应当有书面记录和专人签字;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不得使用。参见教材P152。

  更多考试信息可关注【一级建造师】微信公众号~

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18年)

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_报考指南
  • 报 名 时 间

    预计6月7-28日

  • 大纲 / 教材

    1月陆续公布

  • 准考证打印

    考前10日至一周内

  • 考 试 时 间

    9月7、8日

  • 考 试 成 绩

    考试结束后3个月左右

  • 合格证领取

    考后3个月起

阅读排行

招生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 免费题库
达江 工程经济 零基础预习免费试听 免费试听

关注更多

立即扫码添加学习顾问

报考指导

考情速递

备考计划

帮你选课

网站地图
回到顶部
折叠